名人之後

作者:古傲狂生 發表:2009-03-03 2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兒時聽評書,少時讀古典小說,很奇怪那些威風凜凜的武將橫刀立馬之際,常會大喝一聲:「來將報上名來,X某刀下不殺無名之鬼。」長大後,才恍惚有些明白,原來中國人好名人啊,正如孔老夫子所說:「名不正,則言不順。」暗自揣摩,那些武將們大概也心裏嘀咕,萬一刀快,斬了些許名人,也好從此揚名立萬。

其實,中國人不單好名人,也好名人之後。看看那些娛樂圈人士,只要頂著明星老爸老媽的名頭,很快就會紅透半邊天哩。在古典小說裡,這樣的事兒也比比皆是。譬如:

《三國演義》裡的馬超是東漢開國名將馬援的後人,每每與人交戰,報出名姓,多把人嚇得要死。即使碰上愣頭青式的猛將許←、張飛不吃這套,一句「吾家屢世公侯,豈識村野匹夫」,就可把來人氣個半死。也無怪乎,鎮守荊州的關羽聽說馬超歸順了,一門心思要撂戰帖,回成都和馬超見個高下。這武聖人也未能免俗啊,專好跟名人之後PK呢!

《水滸》裡的好漢們也愛往名人之後上湊。青面獸楊志、雙鞭將呼延灼,還有大刀關勝,唸唸不忘自個是名將的後代,舉手投足間都透著貴氣和傲氣,讓對手剛見面就有些氣餒了。

那些沒有名人血統的好漢當然也不甘寂寞,挖空心思向名人看齊。於是乎,宋江學劉皇叔、吳用偷師諸葛孔明、大名鼎鼎的林教頭除了「豹子頭」的綽號外,還有個「小張飛」的徽記。這並非林沖的獨創,梁山好漢裡綽號跟名人掛勾的不在少數,像美髯公朱仝、病關索楊雄、病尉遲孫立、小溫侯呂方之輩。

這種癖好也「氾濫」在其它小說裡。《說岳》裡楊再興、羅延慶就是楊家將和羅家將的後人,關鈴則是三國關羽和《水滸》裡關勝的苗裔。而主角岳飛明顯扯不上名人的腿,作者錢彩就給他安了個名人師傅周侗。這位周大師乃《水滸》裡盧俊義、林沖、史文恭和武松「四大名人」的師傅,厲害吧?

這種癖好也「傳染」到新武俠小說裡。譬如《射鵰英雄傳》裡一開篇,就講郭靖、楊康的先祖分別是《水滸》裡的賽仁貴郭盛和《說岳》裡的楊再興。金大俠同樣未能免俗啊。

仔細想來,中國古典文學裡有個稀奇古怪的「名人血統論」,用俗話來概括就是「老子英雄兒好漢」。羅家將、薛家將、楊家將、呼家將的後人就個個是忠義英豪,而那些奸臣賊子的後人,就仍是為非作歹的惡人,這不是赤裸裸的「血統論」,是什麼?看來,現代這萬分時髦的追星潮,還是有其古典文學根源的,呵呵!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