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的傳說 精彩版畫話從頭

作者:周美惠 發表:2009-03-03 2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古以來,牛一直是人類生活、耕作甚至是打仗時的親密戰友,今年逢巳醜年,和牛有關的歷史傳說、圖騰崇拜、版畫格外具話題性。

火牛陣 夜襲救國

史記「田單列傳」記載,田單以「火牛陣」在夜間奇襲燕軍的故事,堪稱復國經典,牛在此擔任「救國」要角。

牛,也是少數民族圖騰崇拜的對象。從故宮退休的歷史學者莊吉發為文指出,雲南納西族東巴經「崇搬圖」中,敘述著納西族始祖崇忍利恩鑽進?牛皮口袋裡躲過毀滅性洪水的傳說。西南地區以牛為圖騰的氏族,便叫牛氏族。

牛圖騰 拔齒求安

由於牛的上顎沒有門牙,有些崇拜牛圖騰的民族為了祈求牛的保佑,會拔去一齒或二齒,以彰顯對牛的認同。某些臺灣原住民族盛行在男女成婚後,各自折去兩顆牙齒彼此交換,以示終身不改之意,就是牛圖騰崇拜的遺風。

宋李迪 風雨歸牧

歷代的文人墨客筆下的牛,從單純的田家童趣到寓以詩文抒發感懷的皆有。最著名的如宋代李迪的「風雨歸牧」生動地呈現兩位牧童在黃昏時騎牛踏上歸途,遇到狂風驟雨,牛兒吃力地邁步向前的情景。

國人一向習慣在過年期間張貼具有辟邪驅惡、迎祥納福的年畫,文建會主辦年畫徵選至今年已屆廿四年,今年由國立臺灣美術館承辦徵選牛年版畫,共有二百卅件作品參賽,從寬廣的創作內容,展現出臺灣創作者對牛的獨特觀察與創意巧思。

現代感 反映現狀

其中,不乏反映社會現狀,期望經濟、國運等能在牛年起飛的作品,如蔡淑茹的「牛轉錢坤」等。也有以現代感手法表現傳統年畫者,像蔡依珊的「牛富歲吉育滿春」、梁旭緯的「牛年告示牌」等。隨著數字科技的進步,以數字技法呈現年畫的作品多達五十五件,如潘許益的「丑牛迎新春」等。

牛作東 活潑有趣

此外,部分年輕的創作者以活潑、可愛的手法,運用豐富色彩及想像力創作,充滿年輕人特有的趣味,如施琬宜的「牛作東」等。早期傳統年畫所使用的木刻技法,近年來雖然較少為創作者運用,但仍有近廿件木刻作品中,展現出精湛技藝,如蔡宏霖的「迎春」等。這些獲選的優秀版畫,觀眾在欣賞這些精彩且多面貌的年畫之餘,應可感受到傳統社會的歲時節慶不僅是禮儀形式,同時也蘊藏豐富的生活美學。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