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廟 「除姦柏」辨忠姦 (圖)

作者:黃靜宜 發表:2009-03-04 0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的孔廟,因為有元明清歷代君王的"加持",建造規模乃至於歷史價值均不容小覷,為僅次於曲阜的中國第二大孔廟。加上元代後來又依據"左廟右學"的傳統,在孔廟右側興建國家最高學府和教育機構"國子監"。

 
孔廟大成殿前。

 中國各省,乃至臺灣不少縣市均建有孔廟,當中最具指標意義的首推孔子的故鄉山東曲阜,至於北京的孔廟,因為有元明清歷代君王的"加持",建造規模乃至於歷史價值均不容小覷,為僅次於曲阜的中國第二大孔廟。加上元代後來又依據"左廟右學"的傳統,在孔廟右側興建國家最高學府和教育機構"國子監",這兩處佔地廣闊的建築,形成北京市中心內一處人文薈萃之地。 


孔廟內有許多進士題名碑。

 我在冬天的某一天傍晚走進孔廟,園內幾無遊客,靜謐異常。首先吸引我的是先師門和大成門兩側,一排又一排的石碑,數量多到有些驚人,原來這是元明清三代的進士題名碑,上頭書寫著歷代考取進士者的姓名、籍貫和名次,包括紀曉嵐、劉墉等名人亦在其中。不過在天色逐漸昏暗的氣氛下,這兩側滿滿的"碑林"竟然顯得有些陰森,我沒有多看,轉而欣賞園內一株又一株的老樹。

這兒的樹儘管每一棵都"上了年紀",但從那枝幹扭曲伸展的姿態,還是能看出強韌的生命力,即便葉子掉光了,那身形依舊挺立、昂然,粗糙的樹皮顯現的不是老態,而是歷史的厚度。這裡最有名的一棵老樹,叫"除姦柏",相傳明代奸相嚴嵩有次代替皇帝來此祭孔,行經此樹時,突然狂風驟起,吹動樹枝掀掉了他的烏紗帽,後人因此流傳此樹可辨忠姦,除姦柏或辨姦柏之名不逕而走。看了這故事我趕緊拍下這棵"有靈性"的老樹,想像這照片能發揮"照妖鏡"般的效果,將現代政壇內的"奸臣",一一揪出!

 
孔廟除姦柏。

  
孔廟老樹柏上桑。

 另一棵著名的老樹是"柏上桑",柏樹的枝幹原本應該是粗壯強韌的,但這棵樹樹枝的部分看來有些扭曲凌亂,原來,那樹枝不全然是柏樹,而是桑樹。相傳此柏植於元代,後因樹幹中空,飛鳥銜來桑椹落入樹幹內,遂而長出桑樹。枯死的老柏成了桑樹的寄生支柱,就如同人類的器官捐贈一樣,也算是樹木界另類的"延續生命"方式吧?!

 
 由臺灣人楊清欽捐刻的孔子像。

在孔廟,我還意外發現有一處小地方,與臺灣有所連結。在大成門前有一座孔子雕塑,上頭的解說牌雋刻著幾行字:此座孔子像乃臺中縣沙鹿鎮人楊清欽捐刻。嗯,沒想到竟有臺灣人在孔廟內留名了!楊清欽,何許人也?回家後上網查,才知道楊清欽是"味丹企業"創辦人之一,事業成功後積極投入公益,還擔任孔廟顧問。網路甚至有資料把他當"神佛"崇拜,看來這是個有趣的傳奇人物。

来源:Udn旅遊休閑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