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旅人作家禹海的奇遇之旅(圖)

作者:黃守宜 發表:2009-03-04 17: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旅人作家禹海 攝影/唐賓

【看中國記者黃守宜臺北採訪報導】那是一個大雨滂沱的夜晚,臺灣旅人作家禹海一如往常地背著他的簡單行囊,回到他久違的城市--臺北。手中握著一張入場券,這一張看似平常的紙張,卻讓他展開了此生中難忘的奇遇之旅。

3月2日,對禹海來說,是個神奇的夜晚。走進臺北國際會議中心,雨水已浸濕腳上略微斑駁的靴子,不過禹海此時的心情是輕鬆的,因為他感受到摯友的盛情與誠摯。「『神韻晚會』是一場很棒的演出,可是一直聯絡不到禹海,終於在最後一天、最後一場開演前,找到他了!」劉小姐與禹海是舊識,她興奮地如此說著。禹海是作家也是攝影師,終年遊走於臺灣各個角落,隨身沒有一件現代文明裝備:沒有計算機、沒有手機。

與約3,000名觀眾列席而坐,從禹海的位置望去,舞臺在視線的偏下方,整個舞臺的景致可以一覽無遺:「真是太美!太美!太美了!看到了一個中國的文化,一個天上來的文化,看到裡麵人性的美麗、看到一個文化的美麗、看到神傳的美麗!」

黑暗中的盈眶熱淚

大幕拉開,天國世界殊勝、瑰麗,神佛展現慈悲與美好,神佛從天而降為常人後,為中國開創五千年文明。這一幕觸動這位如孤獨遊子般的作家,從此刻起,淚水不停潸然而下。生性感性而細膩的禹海形容這眼淚:「是美麗的、是喜悅的、是溫馨的、感受的,所以我有好幾次,在黑暗中熱淚盈眶!」他說,自己完全融入在整場演出中。

《婆羅花開》中女舞蹈演員們化身花仙子,帶來神佛再世的的消息,他流下「喜悅」的眼淚;《雲羅先韻》中美麗、純真的彞族少女們搖曳如彩蝶般的群擺,帶來活力與美好,他流下「美麗」的眼淚;當女高音歌唱家許珈寧與男高音歌唱家元曲唱著《打開理智的門》與《對神的承諾要兌現》,他瀋思後流下「感性」的眼淚......

《李白醉酒》中李白與皎潔月色形成一絕美如畫般的詩境,讓禹海忍不住內心的震撼:「哇...」;《寶藍仙子》中雲霧如幻境的背景與空靈般舞者化身鳳凰仙子,讓禹海忍不住驚呼:「好漂亮喔!」;主持人幽默風趣的對話,禹海忍不住大笑;演唱家楊建生與關貴敏直達心靈的歌聲,屏息聆聽後,禹海高舉雙手,停不住手中發出的掌聲......

你能不感動嗎?

「這樣的演出,他們舞臺跟後臺的人,他是用了多少的精神,你能不感動嗎?當然非常的感動!」觀察敏銳的他略帶激動的說:「我想不只是中國人,全世界的人看到這個,他都會感動,而且會有非常的一種心情說『何其的好啊!』在這個時代為什麼會有這個神韻呢?這個時代能看到神韻是多麼、多麼幸福的事情!」

近年來,禹海多在臺灣各原住民部落,作記錄、寫文章,在他細緻觀察下,筆下文章及手中鏡頭刻畫出的人物,質樸而感人。2004年曾獲得臺灣行政院九二一重建會「映像九二一再現新活力」攝影首獎。

飄泊作家心感歸屬

孤獨、飄泊、旅行、寫作、攝影是禹海長年的生活寫照,而在此時,他似乎感悟到造物者的神妙:「在這個時候,心覺得有一種非常的歸屬感,那麼美麗,希望能夠在自己的生命裡邊,發現了自己為什麼要來到這個社會、來到這個世間,一定有祂的用意,要好好的珍惜,不要空等待,也不要讓時間浪費了,好好珍惜你的生命。太好了!太好了!」

「神韻會讓我更為珍惜,希望我能夠為我們這個世代能夠再奉獻什麼,然後我要好好的把我這一生,朝向美滿的把他應該要奉獻給世人的美麗,我們就應該要盡量的把他做出來。」禹海似乎有股止不住的激盪,從心中不停湧現。

是機緣?是巧合?還是天定?「今天瀋浸在喜悅裡頭,能夠回來臺北,能夠有機緣看(神韻),我想有『祂』的涵意的。」在朋友眼中,行蹤飄忽不定的禹海,今日的現身,似乎有種令人難以意料的安排,不過對禹海來說,或許是一場「必然的偶然」。

今天晚上,我要好好的回味!

背著一臺傳統相機,禹海逐筆、逐字在隨身的筆記本裡寫下臺灣的記錄。今晚,禹海在他的筆記本中留下神韻的記錄與感動:「不管是任何一出,你細細看都有她的韻律,然後讓人家可以回味,所以今天晚上,我要好好的回味!」

走出臺北會議中心,夜已深,雨停後的天空顯得更為寂靜、清澈,就像禹海在他的朋友手機裡留下這樣的留言:「這是一個美好的夜晚,就像我在滂沱大雨中走進國際會議中心,但是現在雨停了,空氣變得分外清新,好像是經由神韻洗滌了人心,現在的心情是如此的舒暢,這是一個美麗的夜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