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不太可能迅速復甦(圖)

作者:記者劉林綜合報導 發表:2009-03-06 0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6日,巴西里約熱內盧的碼頭工人經過等待卸貨的中國集裝箱。由於出口大幅下滑,中國主要碼頭運營商2月份集裝箱運載量比1月還低。(Getty Images)

出口,投資和內需,中國三大經濟支柱皆遇重壓。日前,亞洲貨幣刮起"貶值潮",人民幣上演"五連跌",推升人民幣貶值預期,中國經濟迅速復甦的希望正開始破滅。

摩根大通首席經濟學家卡斯曼(Bruce Kasman)表示,認為中國經濟會脫離全球其它地區,或指望中國經濟帶動全球增長,這些觀點是不正確的,中國經濟的持續復甦取決於全球環境能否好轉。

出口下滑 引進外資難上加難

繼中國海關總署公布的1月份出口總額比去年同期下降 17.5%之後,花旗集團本週發布報告稱,中國主要碼頭運營商2月份集裝箱運載量比1月還低。花旗預計,未來數月中國出口不可避免地會較上年下滑20%甚至更多。

與此同時,全球投資規模大幅下降,聯合國有關部門預測,今年全球投資規模將比去年縮減30%左右。華南美國商會3月3日發表調查報告說,其所屬成員公司今年在中國的投資將減少60%,許多在華南投資的美國公司都集中在廣東省。在出口和投資的雙重打擊下,東南沿海企業紛紛倒閉,引發農民工返鄉大潮。

拉動內需阻力重重

目前中國有2000萬外出就業的農民工因經濟不景氣失去工作或返鄉,再加上每年六、七百萬的新增農民工就業,今年至少有2500萬農民就業困難。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張軍說,「目前農民務工收入已佔農民人均純收入的4成,這也是近年來農民人均純收入快速增加的主要動力。如果農民工長期失業,將嚴重危及農民收入增長。」

按照戶籍人口計算,目前中國仍有農村人口9.6億。從理論上看,佔中國人口60%以上的農民和農村市場,消費成長潛力巨大,對中國經濟由「出口導向型」轉入「內需驅動型」至關重要。所以,今年中國官方和製造商將更多目光投向農村市場,政府年內將在農村地區建立15萬個「農家店」,並陸續推出「家電下鄉」、「汽車下鄉」等刺激農村消費政策,向農民推銷汽車、彩色電視機、冰箱、手機、洗衣機、計算機等產品。

然而,由於中國存在嚴重的財富分配不均,農民收入絕對額有限,2008年中國農民人均純收入不足4800元人民幣。讓家電下鄉政策是否真的能達到預期效果,有待觀察。

人民幣貶值壓力增大

今年1月中國貿易進口額較上年同期下滑43.1%,這一顯著降幅表明中國需求正在不斷放緩。與此同時,在亞洲貨幣的貶值風潮中,人民幣的貶值壓力不斷增加。

中國央行公布的數據顯示,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上演"五連跌",推升人民幣貶值預期。大幅人民幣貶值是中國官方極力避免的,因為貶值將讓進口商品價格更貴,不利於推行刺激消費而拉動內需的計畫實施。

經濟下滑 導致社會動盪

外需銳減、經濟下滑給中國的就業市場造成了巨大的衝擊。除了2500萬失業民工外,中國人力社會保障部估計,今年會有610萬大學生畢業,加入尋找工作的行列。如果再加上城鎮下崗失業人員,中國的就業形勢就更加嚴峻。

華盛頓布魯金斯學會的中國經濟問題專家胡永泰教授在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聽證會上表示,中國經濟的嚴重滑坡很可能會引起社會動盪,從而導致經濟復甦擱淺的惡性循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