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思成夫婦的預言:數年後果真應驗(組圖)

發表:2009-03-06 0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看了一部電視片,講述梁思成與林徽因的故事。建國之初,關於北京城區的規劃問題,梁思成與俄國專家代表團形成了意見衝突。

梁思成夫婦的意見是:

行政中心應當建設在老城區之外;北京不應當成為工業中心;北京城牆可以建設為"城牆公園,它將是世界上最特殊的公園之一:全長達39.75公里的立體環城公園",如圖。


老城區

在決策人物看來,梁思成夫婦等不過是泥古保守的書獃子罷了!沒有人認為他們可以阻擋歷史的進步,在後來的日子裡,連同古城牆在內的北京古舊建築遭遇大規模拆除。鏡頭中,一個大大的鴟吻被吊車吊起來,工人們幹勁十足,那是為了東長安街的建設。

片子中有句話印象深刻:

林徽因對當時的北京市長彭真說:

你們拆掉的是800年的真古董,......有一天,你們後悔了,想再蓋,也只能蓋個假古董了!


林徽因

(冰心曾經寫過《我們太太的客廳》諷刺她的交遊廣泛,但兩者相較,冰心要差得太多,林徽因曾經指著北京市副市長吳晗的鼻子痛斥,冰心可做不到)

梁思成也有類似的話:

50年後你們會後悔的!

這一段爭論我們不是不知道,只不過是通過另一個角度瞭解到。

那是周恩來的一句引用: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他用這句話來堵梁思成們的嘴。這樣的一則小智慧故事在未成年以前留給人的印象是異常深刻的,藉此我們可以想像到偉大的周總理是何等地智慧和練達,我們也完全可以想像梁思成這樣的人物該是多麼地土氣和保守,頑固不化。

何況這一句古詩的引用恰到好處 ,極具意境,讓人無言以對。而且從政治上講也是恰到好處,而且不給對方以任何的辯護反駁的可能性,因為夕陽和黃昏都是再恰當不過的比擬,你敢有所質疑嗎?

很多年過去了,現在回想起這個故事的場景,我的內心已然有了180度的大轉彎。

周只是在做他應當做的一件事情:用一句巧嘴去化解一場麻煩,消弭可能的對立與辯論。

但是,在這件事情上,梁思成們才是真正地表現出了對祖國的愛,對民族文化的疼惜,對華夏傳統的真摯情懷。在和吳晗這樣的學術官僚對峙的時候他曾失聲痛哭,這種痛楚在時隔許久之後可能才會被我們慢慢地理解,感同身受。

50年真的過去了,我們沒有後悔的資格,只有接受結局和被驗證預言的正確的資格。澹言 20090305


永定門

(資料:永定門重建工作在2004年3月10日正式開始,"原汁原味"是永定門修繕的原則。文物專家以1937年的永定門城樓實測圖為基礎進行了復建設計:從非洲購置了12根鐵力木,加工成12米高、重4噸的"金柱";兩段百米長的明末御道重見天日;百餘塊清代舊城磚物盡其用。)


来源:大陸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