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招教你防止體質變酸

發表:2009-03-07 2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究竟什麼是"酸性體質"?這種體質如何"自診"?又該如何防治?我們將在這裡--解答。

問題1: 體質是否有酸鹼?

任何以水為溶劑的液體都有一定的pH值。如海洋的pH值為8.0∼8.5,碳酸飲料 的pH值為3.0∼4.0,血液的pH值為7.35∼7.45。因此,一種醫學觀點認為,人體血液的pH值如果小於7.35,那就表示人體的內環境發生酸 化,也就是變成了所謂的"酸性體質"。

專家答疑:
嚴格意義上說,"酸性體質"並不存在。我們知道正常人的血液、體液呈弱鹼性,即血液 pH值為7.35∼7.45,體液的pH值為7.30∼7.35。這個數值可能會低於7.30,但絕對不可能呈酸性。所以說,"酸性體質"是相對 "7.30∼7.35"這個數值範圍而言的。

雖然人體可以通過呼吸系統、腎臟等器官排泄酸性廢物,但隨著年齡的增長,各種排酸活動的效率會不可避免地下降,特別是環境污染、飲食結構不合理、壓力等造成體內酸性廢物的大量積累,大大超過了人體的排泄能力,從而影響體液的pH值。

問題2: "酸性體質"是否容易生病?

一種觀點認為,"酸性體質"導致人體免疫力下降,因此人體容易得病。除此之外,"酸 性體質"還會導致酶促反應效率下降,血液粘滯度上升,血流速度下降。"酸性體質"還會使人體腸道系統異常發酵,產生大量自由基和毒素,從而容易誘發腫瘤、 動脈硬化等疾病。同時,"酸性體質"還會影響蛋白質的性質和功能。

專家答疑:
這樣的說法是有一定道理的。因為人體酸鹼度pH值決定著蛋白質存在的形式,而蛋白質 又是人體主要的組成成分。人體蛋白質在體內隨pH值的變化而發生改變。比如說血紅蛋白在人體體液接近中性時就會有沉澱產生,這就是酸性體質的人血管硬化的 根源之一。當人體的內環境從正常的弱鹼值偏離時,人體內蛋白質的結構就會發生一系列紊亂,造成酶活力下降,導致血糖、血脂的升高,於是糖尿病、痛風、心血 管病、腫瘤、肥胖等代謝綜合征也隨之形成。

體質"酸度"自測

1、膚色暗沉,臉上容易長色斑。
2、香港腳或身上容易長濕疹。
3、稍做運動就會感到疲勞,上下樓梯會感覺喘氣。
4、一上車便想睡覺。
5、經常性便秘。
6、有口臭現象。
7、容易發胖。
8、身上莫名其妙會出現淤青。
9、手腳經常冰冷。
10、記憶力明顯衰退。

自測結果(選中一項得一分):

1-2分:你體質變"酸"的症狀並不明顯,只要針對這一兩個問題單獨攻克即可。如果是皮膚問題或者腸胃問題,那就多注意自己的飲食習慣,如果是精力問題,那就應該注意勞逸結合,並適當增加自己的運動量,改善體力。

3-5分:你的體質已經出現了多種"酸化"現象,人體免疫力也在不知不覺中下降。你需要為自己做一個全面的健康自診,並在專家的指導下設計一個全面的"康復"計畫。

6分以上:你是否覺得自己在學習工作上有些力不從心,而且經常受到感冒等症狀的騷擾。你體質的嚴重"酸化"會導致你身體各項機能的加速衰老,建議向醫生尋求一些幫助,必要時可以服用一些藥物改善這些症狀。

No.1 改善飲食結構,多吃鹼性食物

大部分人對食物酸鹼性的認識十分模糊,認為吃起來酸酸的食物就是酸性的。其實,食物 的酸鹼性不是靠簡單的味覺來判定的。所謂食物的酸鹼性,是指食物中的無機鹽屬於酸性還是屬於鹼性。鹼性食物主要分為:一、蔬菜、水果類;二、海藻類;三、 堅果類;四、發過芽的穀類、豆類。要避免或減少以下酸性食物的攝取:一、澱粉類;二、動物性食物;三、甜食;四、精製加工食品(如白麵包等);五、油炸食 物或奶油類;六、豆類。

酸鹼食物的比例建議為 20 ︰ 80 。多喝鹼性離子水,少喝酸性水,如純淨水、可樂等。如果體質偏酸性,可多食用鹼性食物,例如糙米、蔬菜水果,另外海藻類食品也是很好的選擇。除此之外,戒掉抽煙、酗酒等不良嗜好也很重要。

酸鹼食物分類表

強酸性食品:蛋黃、乳酪、甜點、白糖、金槍魚、比目魚。
中酸性食品:火腿、培根、雞肉、豬肉、鰻魚、牛肉、麵包、小麥。
弱酸性食品:白米、花生、啤酒、海苔、章魚、巧克力、空心粉、蔥。
強鹼性食品:葡萄、茶葉、葡萄酒、海帶、柑橘類、柿子、黃瓜、胡蘿蔔。
中鹼性食品:大豆、西紅柿、 香蕉、草莓、蛋白、梅干、檸檬、菠菜。
弱鹼性食品:紅豆、蘋果、甘藍菜、豆腐、捲心菜、油菜、梨、馬鈴薯。

No.2 對夜宵說NO,對早餐說YES

一般情況下,晚上八點過後進食就稱之為夜宵。為什麼不能吃夜宵?因為晚上人體活動力低,大部分的機體器官都處於休息狀態。這個時候,腸胃的工作能力同樣有限,這就會導致食物滯留在腸胃當中,變酸、發酵、產生毒素,從而使體質變酸。

而提倡吃早餐則是因為人體在凌晨 4 :30 體溫達到最低點,血液循環會變慢。如果睡得太晚再加上不吃早餐,血液循環變慢,氧氣減少,形成缺氧性燃燒,會使體質變酸。

No.3 每天適量運動有助人體排酸

進行體育鍛練時,人體會消耗掉大量的脂肪、蛋白質和糖類物質,它們會代謝出大量的有 毒酸性物質,這些酸性毒素通過汗腺、尿液等人體自身的排毒機制排出體外。因此,可以說,運動是人體排酸的一種方式。如果運動不足,大量酸性代謝物就會長期 滯留在人體中,逐漸酸化人體的血液,最終形成"酸性體質"。

因此,改善"酸性體質",除了在飲食上要注意多攝取鹼性食物之外,還要注意多多參加體育活動。

No.4 保持好心情有助於調節體液酸鹼平衡

情緒對體液酸化影響很大。憂鬱、嫉妒、生氣、憤恨都會導致酸性體質。由於現代生活節奏加快,人們在日常生活、工作和感情上承擔著不同的壓力。當這種壓力得不到釋放的時候,便會對身體造成影響,從而導致體質的酸性化。所以我們說,樂觀的情緒有助於建立鹼性的體內環境。

来源:每日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