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週刊:對美國經濟前景樂觀的5個理由 (圖)

發表:2009-03-09 2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爾街(資料圖片)

美國《時代》週刊的經濟專欄作家加斯汀•福克斯(Justin Fox)日前在時代新聞網撰文,舉出他對美國經濟前景樂觀的5個理由。文章指出,作為此次全球經濟危機的"震中地帶",美國卻不是受災最嚴重的地方。文章稱,此前有分析認為這場危機會削弱美國及美元的地位,但是現在看來,結果未必會是這樣。

為何美國的經濟前景值得福克斯感到樂觀?他列出的5個理由如下:

1 股市不再被高估

道瓊斯指數已經跌至7000點以下,這是1997年以來的第一次,華爾街和媒體哀鴻遍野。股市下跌傳遞出一個訊息,那就是此次經濟衰退將會是嚴重和持久的,人們對此已達成共識。股票價格大跌,意味著它們大概已經降到了合理的價格,但這卻不等於股價不會繼續下跌。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以往對於市場及經濟的過高估價,已經消失了。房價可能尚未跌到最低點,但是已經接近了。千禧年代的資產泡沫終於爆破了,這意味著資產回報的前景將有所改善。

在此次危機中,美國人得到一個教訓:在未來的幾十年裡,買賣房產和金融產品不會帶來持久的財富。真正帶來財富的是勤懇工作。

2 政府各就各位、全力以赴 

美國財政部、聯邦儲備局、白宮和國會,確實都在盡力處理這次危機。他們犯了不少錯誤,有些事情做得太快,有些事情又處理得太緩慢。一些不贊成經濟救助方案的政治氣候,在一定程度上令政府不能得心應手。不過,與過去大蕭條時代相比,政府對這次危機的應對,已經顯得更有智慧、更有力了。

3 消費者正在迅速地適應新的經濟現實

造成此次金融危機的原因,最簡單的一種說法,就是美國消費者的開支超出其收入。但是,這種情況不會再現了。美國消費者第四季度支出下降達到29年以來最快的速度。2005至2007年,美國的儲蓄率(收入減去支出,再除以收入)一直處於0%的水平,但是2009年1月達到5%,是1995年以來的最高水平。儲蓄率上升是導致經濟嚴重衰退的主要原因。然而,未來一旦消費水平回升,美國將迎來一個健康的中長期的可持續發展。

4 再造和改變是美國的本色

金融和房地產業近年來急速膨脹,如今他們又迅速萎縮。美國經濟需要為其增長和繁榮,尋找新的驅動力。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這是正是美國之所以特別的地方。

經濟危機席捲全球,作為這次危機的"震中地帶",美國卻不是受災最嚴重的地方。這不僅是因為美國的適應力強,同時也因為美元有作為世界儲備貨幣的優勢。此前有分析認為這場危機會削弱美國及美元的地位,但是現在看來,結果未必會是這樣。

5 我想不到第五個原因了

上列4個原因看起來似乎都有點一廂情願。其實,所有經濟新聞目前都是負面的,也沒有明確跡象顯示我們將走出衰退的,任何樂觀的言論在未來2兩內都會顯得很傻。不過一般來說,消息最壞、情緒最悲觀的時候,往往就是復甦的開始。

来源:《時代》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