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平:難道要整頓網路以保住好幹部林嘉祥

作者:長平 發表:2009-03-09 2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3月6日的《新快報》報導,全國政協委員、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常務副局長劉功臣在"兩會"上接受採訪時稱,林嘉祥是個好幹部,"網路是可以殺人的,他就是個倒霉蛋",因此,"整頓網路的力度遠遠不夠"。

林嘉祥是誰呢?網民們大概都還沒有忘記。去年10月29日晚,在深圳一家酒樓餐廳,一位11歲的女孩被一陌生叔叔要求帶路去洗手間。很快,女孩跑回父母的包間哭訴稱受到怪叔叔騷擾。隨後其父母向怪叔叔討說法,怪叔叔口裡說出了更怪的話,在網上引起轟動。這位怪叔叔就是林嘉祥,時任交通部深圳海事局黨組書記、副局長。後經警方調查,林嘉祥猥褻罪名不成立,但屬酒後行為失當。隨後,他被撤銷領導職務。

林嘉祥應該是對網路"貢獻"最大的人之一。這兩年出了很多大事,但多數事件對網路只能貢獻一個詞,比如"周老虎"、"俯臥撐"、"躲貓貓",林嘉祥事件一口氣貢獻了好幾條經典網路用語。我們不妨重溫一下:在與小女孩父母爭吵過程中,他說:"我就是干了,怎麼樣?要多少錢你們開個價吧。我給錢嘛!" "你知道我是誰嗎?我是北京交通部派下來的,級別和你們市長一樣高。我掐了小孩的脖子又怎麼樣,你們這些人算個屁呀!"其中被網民們提煉的用語有:"我就是干了"、"和市長級別一樣高"、"屁民"等。這些話至今還常被網民引用。

劉功臣委員替他辯解說,事後警方調查顯示,林嘉祥只是問了小姑娘"在哪裡上學"之類的話,"問的時候拍了小姑娘一下,喝酒了手重嘛";同時警方調查了156個目擊者,他並沒有說"交通部派來的,和你們市長級別一樣高"那句話。

我理解警方需要認定他的行為的罪與非罪,但不理解為什麼要花大力氣調查那句話。也不知道在否認這句話的同時,有沒有發布有關其他幾句驚人語錄的調查結論。至少錄像上顯示,他是一直在與人爭吵,那麼爭吵的話是什麼呢?當著一百多個人的面,一口氣說了那麼多震撼人心的話,就算只說了其中一半,那也是很了不起的演講了。而這樣的幹部,在劉委員眼裡是一個"很好的幹部",我真不知道那些"一般好"的幹部,甚至"不太好"的幹部,都是些什麼樣子。

可以肯定,林嘉祥並非完全沒說那些話,否則交通部對他的處分也就太奇怪了,簡直是網路第一大冤案。在劉委員的邏輯中,交通部是迫於網路輿論的壓力,給了林嘉祥一個完全錯誤的處分。假如是這樣,我看首先不是網路在殺人,而是交通部領導借網路之手在殺人,而林嘉祥居然也就接受了。這就從另一個層面印證了他說的話:"我就是干了,怎麼樣?"只不過說話的人不是他,而是他的上級了。真希望劉委員冤枉了組織。

我倒是理解劉委員說的"他就是個倒霉蛋"。站在官員的立場看,所有被網路人肉搜索出來的官場醜聞都不過是倒霉而已。有沒有比南京"周至尊"更生活奢侈的官員?有沒有比江西新余幾個公務員更腐敗的出國考察?有沒有比林嘉祥更"重"的手拍在小姑娘的身上?有沒有比他更驚人的恐嚇語言?

這種"因為有比我更壞的,所以我就不算壞"的邏輯,正是很多貪官心安理得的理論基礎。但正義不是這樣要求的,法律也不是這樣設計的。只要你犯的事情屬實,就沒有冤枉你。至於倒霉不倒霉,只要世界上還有犯了錯誤沒有承擔責任的人,還有犯了罪逍遙法外的人,所有受到處分的人、進了監獄的人都可以認為自己倒霉。

最有意思的是,劉委員認為,"我覺得現在的公務員是弱勢群體"。他的邏輯是,誰都可能會喝多,誰都可能會吵架,為什麼公務員亂來一下就會引起這樣大的反彈?這個問題很關鍵,大概很多官員都和劉委員一樣沒有弄明白。公務員尤其是其中的官員,的確是與眾不同的。首先,你們用的是納稅人的錢,拿人錢財替人消災,而不應拿別人錢財來欺負人。其次,最重要的是,你們手裡掌握著納稅人的授權。一個農民工喝醉了酒可能也會說"你們算個屁",但大家都知道他只是說說而已;而一個位高權重的人,他說的話就可能是真的。

這個事件所以會引起這麼大的反響,我曾經說過,就在於民眾從生活經驗知道,林嘉祥說的句句都是實話。我曾經寫道:"他們對網友們的反應反倒可能想不通:這有什麼好驚訝的呢?"從劉委員的反應看,真是不幸而言中了。

最要命的是,劉委員認為,林嘉祥事件是受部分"仇官仇政府"的網民煽動的結果,並順勢得出結論說,"目前國內整頓網路的力度遠遠不夠"。"仇官仇政府",聽起來是很嚇人的,體現了劉委員的"仇網路"。好在已經有人論證過了,所謂的"仇富"只是大家痛恨有些富人不光彩的致富手段,並沒有多少人仇視比爾·蓋茨這樣的富人。網民們喜歡的官員和政府也不少,痛恨的只是權力被濫用的現象。如果早一點加大力度"整頓"網路,林嘉祥這樣的"好幹部"可能是被保住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官場的驕橫跋扈只會因此而增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