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难道要整顿网络以保住好干部林嘉祥

作者:长平 发表:2009-03-09 2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3月6日的《新快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常务副局长刘功臣在"两会"上接受采访时称,林嘉祥是个好干部,"网络是可以杀人的,他就是个倒霉蛋",因此,"整顿网络的力度远远不够"。

林嘉祥是谁呢?网民们大概都还没有忘记。去年10月29日晚,在深圳一家酒楼餐厅,一位11岁的女孩被一陌生叔叔要求带路去洗手间。很快,女孩跑回父母的包间哭诉称受到怪叔叔骚扰。随后其父母向怪叔叔讨说法,怪叔叔口里说出了更怪的话,在网上引起轰动。这位怪叔叔就是林嘉祥,时任交通部深圳海事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后经警方调查,林嘉祥猥亵罪名不成立,但属酒后行为失当。随后,他被撤销领导职务。

林嘉祥应该是对网络"贡献"最大的人之一。这两年出了很多大事,但多数事件对网络只能贡献一个词,比如"周老虎"、"俯卧撑"、"躲猫猫",林嘉祥事件一口气贡献了好几条经典网络用语。我们不妨重温一下:在与小女孩父母争吵过程中,他说:"我就是干了,怎么样?要多少钱你们开个价吧。我给钱嘛!" "你知道我是谁吗?我是北京交通部派下来的,级别和你们市长一样高。我掐了小孩的脖子又怎么样,你们这些人算个屁呀!"其中被网民们提炼的用语有:"我就是干了"、"和市长级别一样高"、"屁民"等。这些话至今还常被网民引用。

刘功臣委员替他辩解说,事后警方调查显示,林嘉祥只是问了小姑娘"在哪里上学"之类的话,"问的时候拍了小姑娘一下,喝酒了手重嘛";同时警方调查了156个目击者,他并没有说"交通部派来的,和你们市长级别一样高"那句话。

我理解警方需要认定他的行为的罪与非罪,但不理解为什么要花大力气调查那句话。也不知道在否认这句话的同时,有没有发布有关其他几句惊人语录的调查结论。至少录像上显示,他是一直在与人争吵,那么争吵的话是什么呢?当着一百多个人的面,一口气说了那么多震撼人心的话,就算只说了其中一半,那也是很了不起的演讲了。而这样的干部,在刘委员眼里是一个"很好的干部",我真不知道那些"一般好"的干部,甚至"不太好"的干部,都是些什么样子。

可以肯定,林嘉祥并非完全没说那些话,否则交通部对他的处分也就太奇怪了,简直是网络第一大冤案。在刘委员的逻辑中,交通部是迫于网络舆论的压力,给了林嘉祥一个完全错误的处分。假如是这样,我看首先不是网络在杀人,而是交通部领导借网络之手在杀人,而林嘉祥居然也就接受了。这就从另一个层面印证了他说的话:"我就是干了,怎么样?"只不过说话的人不是他,而是他的上级了。真希望刘委员冤枉了组织。

我倒是理解刘委员说的"他就是个倒霉蛋"。站在官员的立场看,所有被网络人肉搜索出来的官场丑闻都不过是倒霉而已。有没有比南京"周至尊"更生活奢侈的官员?有没有比江西新余几个公务员更腐败的出国考察?有没有比林嘉祥更"重"的手拍在小姑娘的身上?有没有比他更惊人的恐吓语言?

这种"因为有比我更坏的,所以我就不算坏"的逻辑,正是很多贪官心安理得的理论基础。但正义不是这样要求的,法律也不是这样设计的。只要你犯的事情属实,就没有冤枉你。至于倒霉不倒霉,只要世界上还有犯了错误没有承担责任的人,还有犯了罪逍遥法外的人,所有受到处分的人、进了监狱的人都可以认为自己倒霉。

最有意思的是,刘委员认为,"我觉得现在的公务员是弱势群体"。他的逻辑是,谁都可能会喝多,谁都可能会吵架,为什么公务员乱来一下就会引起这样大的反弹?这个问题很关键,大概很多官员都和刘委员一样没有弄明白。公务员尤其是其中的官员,的确是与众不同的。首先,你们用的是纳税人的钱,拿人钱财替人消灾,而不应拿别人钱财来欺负人。其次,最重要的是,你们手里掌握着纳税人的授权。一个农民工喝醉了酒可能也会说"你们算个屁",但大家都知道他只是说说而已;而一个位高权重的人,他说的话就可能是真的。

这个事件所以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我曾经说过,就在于民众从生活经验知道,林嘉祥说的句句都是实话。我曾经写道:"他们对网友们的反应反倒可能想不通:这有什么好惊讶的呢?"从刘委员的反应看,真是不幸而言中了。

最要命的是,刘委员认为,林嘉祥事件是受部分"仇官仇政府"的网民煽动的结果,并顺势得出结论说,"目前国内整顿网络的力度远远不够"。"仇官仇政府",听起来是很吓人的,体现了刘委员的"仇网络"。好在已经有人论证过了,所谓的"仇富"只是大家痛恨有些富人不光彩的致富手段,并没有多少人仇视比尔·盖茨这样的富人。网民们喜欢的官员和政府也不少,痛恨的只是权力被滥用的现象。如果早一点加大力度"整顿"网络,林嘉祥这样的"好干部"可能是被保住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官场的骄横跋扈只会因此而增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