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的妻子耿和抵美後接受RFA獨家專訪(圖)

發表:2009-03-13 0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的妻子耿和以及兒女已經於3月11抵達美國。星期四,耿和接受了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唐琪薇的獨家專訪。


唐琪薇(以下簡稱唐): 我是自由亞洲電臺的記者唐琪薇,非常感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您是哪天離開中國的?

耿和(以下簡稱耿):我是1月9號離開中國的。

唐:離開中國之後您是去了泰國,對嗎?

耿: 對,到了第二國家。

唐:您在泰國停留了多久呢?

耿: 我們應該是1月16號到的那兒。

唐:在那兒呆了幾天呢?

耿:一直呆到3月10號。

唐:您當時為什麼要選擇離開中國呢?

耿: (中國政府)長期對我們家嚴密監控,給我們的生活工作都帶了很多的不方便。孩子,格格也上不了學,經常有自殺自殘的現象。實在是走投無路,帶著孩子就逃出來了。

唐:您的女兒都想要自殺嗎?她多大了?

耿: 她快16歲了。

唐:您當時在什麼樣的情況下離開的呢?

耿: 格格因為老不能上學,老在家裡呆著呢。我記得這天應該是星期五, 因為我沒有和高律師講過,我就給高律師留了個條,沒辦法,帶著孩子就出來了。

唐:當時您是在哪個城市?

耿: 在北京,我們從北京離開的。我們是坐的火車。在朋友的幫助下,甩掉了警察,逐步逐步就走到了第二個國家。中間很多都不記得,都是連夜兼程地走。很苦,路過哪些地方都不知道。

唐:從離開北京的家一直到達第二國,你們在路上大概化了多長時間啊?

耿: 我們是16號到的,中間全部在路上。

唐:高律師為什麼沒有和您還有 您的子女一起離開呢?

耿: 他甩不開(警察的跟蹤),因為跟他跟得特別緊。他就像在家軟禁一樣。

唐:高律師目前的情況您知道嗎?您和他有聯繫嗎?

耿: 沒有聯繫,但是2月4號在第二國的時候,有朋友說他好像又被抓了。所以很擔心。

唐:您最後和他聯繫是什麼時候?

耿: 我就是1月9號從家裡離開的時候給他留了條走的。

唐:您能不能和我們講一下,您當時留條子寫的是什麼內容?

耿: 我給他留的條就是說,孩子上不了學,孩子太苦惱了,我很難受。我只能這樣帶著孩子就離開。因為我害怕和高律師講了,怕他不捨得我們娘仨離開。

唐:您是有一兒一女,對嗎?

耿: 對的。

唐:您兒子多大了?

耿: 兒子5歲半了。

唐:您兒子他現在知道父母發生了什麼事情嗎?

耿: 沒有和他講,但是朋友議論的時候說高律師被抓啊,所以他經常要問,爸爸又到哪裡去了?爸爸是不是又進監獄了?又到山東去了? 因為第一次被抓不是在山東嗎?他就不能提山東,有一次有個廣告是山東的,他就說爸爸是不是又到山東去了?只要他見不到他爸爸,他就說他爸到山東去了。但是我們知道,他指的山東,就是指監獄。

唐:您女兒現在是什麼心情呢?

耿: 反正她很脆弱,一會兒就不高興,就很沮喪。我們從第二國申請來美國,會有一些程序慢慢走,她每一步,她都很煩躁,每一步她都很著急。

唐:這次營救,都有哪些人幫助過您呢?

耿: 我能安全地到達第三國家,我想感謝一些朋友。我想感謝各界長期以來對我們家的關心,由於中共對我們家長期的監控,這次對我們的營救工作特別特別艱難,參加營救的朋友付出的努力特別大,有的差不多有付出生命的危險。我特別要感謝加拿大一個法輪功的弟子,還有他的太太;感謝媒體的一個張姓朋友;還有 "對華援助協會"的傅希秋博士;還有一個法輪功的小弟子,這個孩子他聽說格格沒有上學,自己放下學業,來營救我們家,我心裏很難受,他自己有學上,不上學,陪我們走完營救過程。

唐:您來美國之後有哪些具體的計畫呢?

耿: 現在我們還沒有想那麼多,先來了吧,先安撫孩子一路創傷的心理,現在孩子現在心理是很脆弱,很糟糕,就是說先平靜一會吧,先安撫孩子心靈的創傷,讓她靜下來學習。學習是比較重要的。

唐:非常感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我們希望高律師能早點來美國和您、還有您的家人團聚。

耿: 好,謝謝。

以下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CK的報導

遭中國政府百般折磨的中國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的妻子耿和與女兒耿格、兒子耿天宇,已經逃離中國,於3月11到達美國。"全球營救高智晟聯合會"和"高智晟之友會"負責人張雪容,對本臺發表談話,向對高智晟親屬伸出援手的美國政府和所有正義人士,表示感謝。

當高智晟律師的妻子耿和與女兒耿格、兒子耿天宇乘坐的飛機,安全抵達美國後,張雪容即對記者發表談話,她說:"在前一段時間,高智晟律師的妻子耿和,他的兩個孩子-16歲的格格和5歲半的天宇,經過很多朋友多番營救,到了泰國,然後美國政府很快就辦妥了手續,成功地把他們營救到美國來。"

高智晟是中國著名維權律師,他因為發表致胡錦濤等中國領導人的公開信,揭露中國政府對法輪功的殘酷迫害,要求停止這種滅絕民族良知和道德的行為,而遭到北京國安人員的綁架和酷刑。目前高智晟仍被國安部門秘密拘押,下落不明。多年來,高智晟的妻子和兒女也備受國安百般折磨,過著非人生活。

當高智晟07年第一次遭綁架後,美國舊金山的法輪功學員張雪容便發起成立"全球營救高智晟聯合會"和"高智晟之友會"。張雪容說,高智晟的家人能夠被成功地營救出來,尤其要感謝美國政府:"對高智晟律師和他家人的情況,美國政府一直都是關注的,我們也一直在奔走,所以這次他們鼎力營救,當然泰國官方也是有默契。"

張雪容說,高智晟非常愛自己的妻子和兒女,中國政府就一直以虐待他的妻子兒女逼他就範:"高智晟的家人能夠成功到達美國,這對高智晟也是一個安慰。高智晟的家人能夠在一個好的環境裡,免於被警察打罵,免於精神上的折磨,我們作為關心他的朋友,都是非常欣慰。"

張雪容說,耿和與他的兒女,在美國會得到最好的身體和精神上的治療。令人心疼的是,從12歲開始,就遭中國國安人員摧殘,身心受嚴重創傷的格格:"格格受到的迫害非常厲害,學校孤立她,警察打她,她受到的打擊非常大,我們都非常關注她的情況,有點擔心。"

在耿和與子女到達美國後,"全球聲援高智晟聯合會"和"高智晟之友會"即發表公告,除對參與營救的各方表示感謝外,還宣佈成立"高智晟家屬援助基金",用於幫助安排耿和與子女在美國的生活。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