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晚清歷任派駐美國大使(組圖)

發表:2009-03-16 2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878年,首任駐美公使陳蘭彬在華盛頓白宮藍廳遞交國書。

陳蘭彬(1816-1894),字荔秋,廣東省吳川市黃坡村人,咸豐年間中進士。1872年,陳蘭彬以留學生監督身份、率領第一批留學在30人赴美。

1878年,陳蘭彬以太常寺卿身份出使美國、西班牙、秘魯,為我國首任駐美大使,此期間,他與秘魯諸國週旋,因揭其誘買華民、肆意虐待的事實,議訂佣工限期及款待條目,海外赤子慶生還者無數。


伍廷芳(1897),抵達美國的駐美公使伍廷芳在舊金山住所與妻兒的合影。

 

1908,伍廷芳在芝加哥的住所



1908,伍廷芳在芝加哥



留學生出身的駐美公使--梁誠

梁誠(1864-1917),原名丕旭,字義哀,號震東,廣州市海珠區黃埔村人。1875年,未滿12歲的梁誠便在家庭的資助下考取第四批留美學生。 1881年,梁誠與其他留學生一起尚未畢業就被召回國。起初在總理衙門做事,不久隨張蔭桓公使赴美,後任使館參贊,從此開始了他的外交官生涯。任滿回國後,曾兩次跟隨中國特使,先後赴英國和美國。

1903年至1908年初,以三品卿銜資格,出使美國、秘魯、古巴等國。他不負國家重托,經過反覆交涉,爭回我國"庚子賠款"多出部分用於教育;爭回"粵漢鐵路"筑路權益。他在美國時多次函知國內,對誘騙婦女、華工出洋者"緝拿懲辦"。

1906年三藩市大地震,無數華人遇難,他即電馳海內外募款助賑,並率屬捐俸,親臨該埠處理後事。


1903年4月2日,清政府新任駐美公使梁誠一行在芝加哥。


張蔭棠

張蔭棠(1864-1935),字朝弼,號少卿,又號憩伯。雙水豪山鄉人。曾以灼文為名中舉。先在京候補,其後任內閣中書、駐日本參贊、駐美國參贊。1898年4月至次年9月,任駐美國三藩市總領事。

1906年1月23日,留於印度議約的張蔭棠以電報奏清政府,提出治藏新政策。清政府採納張蔭棠治藏新政策,於同年4月14日降旨特派張蔭棠由印赴藏,賞給布政使副都統銜為欽差西藏查辦事件大臣。張蔭棠於10月12日到達拉薩,其時達賴已外逃,其餘全體藏官列隊迎接,藏民萬多人夾道焚香頂禮歡呼。

1907年1月13日,張蔭棠致外務部電文,提出新治藏政策大綱,張蔭棠這份上奏電文的內容,經清政府採納成為治藏新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