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悲觀的香港經濟前景(圖)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09-03-16 2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統計處公布去年11月至今年1月失業率,急升0.5個百分點至4.6%。香港勞工2月25日走上街頭,扮演連吊鹽水(點滴)桶子都空空如也的病人,以示處境的窘迫。Getty Images

過年後的2月底開始,不論臺灣的臺北還是香港,就開始展現濃濃的春意,其代表性就是杜鵑花開始綻放。臺北是到陽明山賞花;香港則會根據傳統開放港督府(現禮賓府)讓市民賞花,其實前面的下亞厘畢道的港府側門就可以看到。

但是今年的早春天氣挽救不了經濟的寒流,尤其是過年期間香港「當紅」政治人物劉皇發為香港抽到下下籤,因此香港政府的官員對今年香港的經濟前景,不敢抱樂觀的態度。

金融管理局總裁坐領高薪挨批

其實,較早「危言聳聽」的,是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在過年前1月22日所發出的警告,他聲稱,金融海嘯的第二波正來臨,而且傳染性將遠較第一波為高,新興市場將受到衝擊。他講這些話的時候,正是宣布香港外匯基金2008年全年的業績虧損749港元,是有記錄以來的第一次年度虧損。

任志剛1991年就擔任外匯基金管理局局長;1993年4月金融管理局成立,任志剛出任總裁至今。他的年薪超過1千萬港元,年終花紅也有好幾個月。早在上一個世紀,就有人說,他的年薪是掌管全球金元大帝國的美國聯邦準備局理事會主席葛林斯班的7倍而受到抨擊,還要他減薪。這次業績如此糟糕,固然有金融海嘯的影響,但顯然與他高薪的應有表現也有落差。因此不排斥他把問題渲染的更為嚴重來為自己卸責,以堵住悠悠之口。果然,這樣差的業績宣布之後,又有輿論要他減薪。幸好今年他到了退休年齡,減薪未必,但要獲得續聘就很難了。

敏感的金融表現自然反映了香港的經濟情況,以市民最關心的就業情況來看,在跨入3月以前的2月底最後兩天,香港就有4家大食肆「執笠」(倒閉),包括北角著名的雪園飯店,他們可以度過2003年的SARS危機,卻熬不過金融海嘯。統計處公布去年11月至今年1月失業率,急升0.5個百分點至4.6%,升幅是2001年科網股爆破以來的新高;去年第4季度,香港失業率更暴增28%。高盛證券預料會有更多公司倒閉及裁員,導致失業率進一步上升,預料明年失業率升至6.5%。嶺南大學經濟系教授何灤生表示,失業率升至8%並不出奇,預計有三成機會,今年內可能會先升至6%。

財政預算案成效有待觀察

這樣子的經濟狀況,使特區政府在2月25日所做的預算報告更加為人注目,由於政府態度也比較悲觀而影響噹天的股市。這份由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公布的,名稱叫做「信心、就業、關懷和創未來」的2009至2010年度財政預算案中,被有的媒體形容為「未能為本港的經濟把脈,沒有定出發展方向,香港隨時失救」的「投降」報告。

預算案預計今年生產總值負成長最高達3%,因此預算支出以創造就業為主,手段自然是刺激經濟;還有就是減稅。政府雖然聲稱有照顧各個層面,但是一般認為主要惠及中產階級,例如退稅及寬免兩個季度的差餉(房屋稅)。

但是即使不認為這是政府的「投降」,也普遍認為措施的力道不足。尤其在「派糖」方面,與去年形成強烈對比,但也許或者是個教訓吧?因為前年經濟狀況不錯,去年「派糖」大大的。但是即使今年預算如此保守,政府還是有400億港元的財政赤字。因此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派錢像放煙花一樣的一刻璀璨,可以得到掌聲,但作為官員,他們做不出。曾俊華還表示,「不排除我們在中期時,可能會加大其它措施。」政圈認為這暗示留力,10月份施政報告會加碼出招。

這點與臺灣政府的處理方式完全不同。臺灣官員是一味唱好,從去年唱到今年。明明外資基金不斷撤走,他們看好股市,導致不少投資者被套牢。今年年初發消費券獲得若干掌聲後,有的立刻聲稱秋天要再發一次,不顧龐大財政赤字「債留子孫」。臺灣的態度倒與中國接近,這就是「一個中國」的原因?中國總理溫家寶唱好中國經濟,從國內唱到國外,再唱回網際網路。或者中國有唱好的本錢,尤其是可以放膽壓榨勞工,但是臺灣這些官員,就以為共產黨會發揚「無產階級國際主義精神」,或者對「骨肉同胞」的血脈感情,無私地援助臺灣?

倒是處於「一個中國」下的香港公務員,還保持某種理性與非政治化的態度。2月28日曾俊華接受商業電臺「政經星期六」訪問時表示,經濟前景不明朗,制訂預算案時要謹慎,並要預留儲備,當經濟出現轉變及發生突發事件時,可以推出相應措施,「從政咁(這樣)多年,我知道點樣(怎樣)攞(揀)到掌聲,但點解(為何)我唔(不)走去攞,因為我想做對得住自己的事情。」然而因為整個社會風氣已經追隨董建華的「中國好,香港好」的價值觀而依賴中國。至於這個預算案是保守還是務實,留待以後證明。

議會衝突插曲引關注

在曾俊華立法會做預算報告時,還發生一個插曲。泛民中急進派的社民連兩位議員黃毓民、梁國雄(長毛)以預算案沒支持窮人為由,阻止曾俊華做報告,並且衝到曾俊華前面,黃毓民將桌上水杯、檔架掃跌,又試圖搶去曾俊華手上的預算案文件,梁國雄則在曾俊華面前打爛飯碗,陳偉業未有離席,但站立起來不斷高呼「可恥」。三議員最後均被逐出場。梁國雄在多名職員包圍離開會議廳時,還向曾俊華丟香蕉,擲中曾俊華的椅背。

曾俊華再發言時指兩人行為令人遺憾,希望議員能切實遵守會議常規,不要做「無聊、譁眾取寵」的舉動。共產黨的外圍組織民建聯等親共議員立即發起聯署譴責社民連聲明,有30名議員簽署。泛民中的民主黨和公民黨雖表明不會簽署由建制派發起的譴責聲明,但也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對社民連的不滿和非常遺憾,建議議事規則委員會討論事件,並考慮要求修訂議事規則,防止事件重演。這當然也引發社民連的反彈,認為是「落井下石」。看來他們可以不認同社民連的做法,但是也不必要求修訂議事規則,因為親共政黨會趁機壓縮民主派的空間,這點不可沒有警覺。

林保華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雜誌第32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