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悲观的香港经济前景(图)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09-03-16 2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统计处公布去年11月至今年1月失业率,急升0.5个百分点至4.6%。香港劳工2月25日走上街头,扮演连吊盐水(点滴)桶子都空空如也的病人,以示处境的窘迫。Getty Images

过年后的2月底开始,不论台湾的台北还是香港,就开始展现浓浓的春意,其代表性就是杜鹃花开始绽放。台北是到阳明山赏花;香港则会根据传统开放港督府(现礼宾府)让市民赏花,其实前面的下亚厘毕道的港府侧门就可以看到。

但是今年的早春天气挽救不了经济的寒流,尤其是过年期间香港「当红」政治人物刘皇发为香港抽到下下签,因此香港政府的官员对今年香港的经济前景,不敢抱乐观的态度。

金融管理局总裁坐领高薪挨批

其实,较早「危言耸听」的,是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在过年前1月22日所发出的警告,他声称,金融海啸的第二波正来临,而且传染性将远较第一波为高,新兴市场将受到冲击。他讲这些话的时候,正是宣布香港外汇基金2008年全年的业绩亏损749港元,是有纪录以来的第一次年度亏损。

任志刚1991年就担任外汇基金管理局局长;1993年4月金融管理局成立,任志刚出任总裁至今。他的年薪超过1千万港元,年终花红也有好几个月。早在上一个世纪,就有人说,他的年薪是掌管全球金元大帝国的美国联邦准备局理事会主席葛林斯班的7倍而受到抨击,还要他减薪。这次业绩如此糟糕,固然有金融海啸的影响,但显然与他高薪的应有表现也有落差。因此不排斥他把问题渲染的更为严重来为自己卸责,以堵住悠悠之口。果然,这样差的业绩宣布之后,又有舆论要他减薪。幸好今年他到了退休年龄,减薪未必,但要获得续聘就很难了。

敏感的金融表现自然反映了香港的经济情况,以市民最关心的就业情况来看,在跨入3月以前的2月底最后两天,香港就有4家大食肆「执笠」(倒闭),包括北角著名的雪园饭店,他们可以度过2003年的SARS危机,却熬不过金融海啸。统计处公布去年11月至今年1月失业率,急升0.5个百分点至4.6%,升幅是2001年科网股爆破以来的新高;去年第4季度,香港失业率更暴增28%。高盛证券预料会有更多公司倒闭及裁员,导致失业率进一步上升,预料明年失业率升至6.5%。岭南大学经济系教授何滦生表示,失业率升至8%并不出奇,预计有三成机会,今年内可能会先升至6%。

财政预算案成效有待观察

这样子的经济状况,使特区政府在2月25日所做的预算报告更加为人注目,由于政府态度也比较悲观而影响当天的股市。这份由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公布的,名称叫做「信心、就业、关怀和创未来」的2009至2010年度财政预算案中,被有的媒体形容为「未能为本港的经济把脉,没有定出发展方向,香港随时失救」的「投降」报告。

预算案预计今年生产总值负成长最高达3%,因此预算支出以创造就业为主,手段自然是刺激经济;还有就是减税。政府虽然声称有照顾各个层面,但是一般认为主要惠及中产阶级,例如退税及宽免两个季度的差饷(房屋税)。

但是即使不认为这是政府的「投降」,也普遍认为措施的力道不足。尤其在「派糖」方面,与去年形成强烈对比,但也许或者是个教训吧?因为前年经济状况不错,去年「派糖」大大的。但是即使今年预算如此保守,政府还是有400亿港元的财政赤字。因此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派钱像放烟花一样的一刻璀灿,可以得到掌声,但作为官员,他们做不出。曾俊华还表示,「不排除我们在中期时,可能会加大其它措施。」政圈认为这暗示留力,10月份施政报告会加码出招。

这点与台湾政府的处理方式完全不同。台湾官员是一味唱好,从去年唱到今年。明明外资基金不断撤走,他们看好股市,导致不少投资者被套牢。今年年初发消费券获得若干掌声后,有的立刻声称秋天要再发一次,不顾庞大财政赤字「债留子孙」。台湾的态度倒与中国接近,这就是「一个中国」的原因?中国总理温家宝唱好中国经济,从国内唱到国外,再唱回互联网。或者中国有唱好的本钱,尤其是可以放胆压榨劳工,但是台湾这些官员,就以为共产党会发扬「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或者对「骨肉同胞」的血脉感情,无私地援助台湾?

倒是处于「一个中国」下的香港公务员,还保持某种理性与非政治化的态度。2月28日曾俊华接受商业电台「政经星期六」访问时表示,经济前景不明朗,制订预算案时要谨慎,并要预留储备,当经济出现转变及发生突发事件时,可以推出相应措施,「从政咁(这样)多年,我知道点样(怎样)攞(拣)到掌声,但点解(为何)我唔(不)走去攞,因为我想做对得住自己的事情。」然而因为整个社会风气已经追随董建华的「中国好,香港好」的价值观而依赖中国。至于这个预算案是保守还是务实,留待以后证明。

议会冲突插曲引关注

在曾俊华立法会做预算报告时,还发生一个插曲。泛民中急进派的社民连两位议员黄毓民、梁国雄(长毛)以预算案没支持穷人为由,阻止曾俊华做报告,并且冲到曾俊华前面,黄毓民将桌上水杯、档架扫跌,又试图抢去曾俊华手上的预算案文件,梁国雄则在曾俊华面前打烂饭碗,陈伟业未有离席,但站立起来不断高呼「可耻」。三议员最后均被逐出场。梁国雄在多名职员包围离开会议厅时,还向曾俊华丢香蕉,掷中曾俊华的椅背。

曾俊华再发言时指两人行为令人遗憾,希望议员能切实遵守会议常规,不要做「无聊、哗众取宠」的举动。共产党的外围组织民建联等亲共议员立即发起联署谴责社民连声明,有30名议员签署。泛民中的民主党和公民党虽表明不会签署由建制派发起的谴责声明,但也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对社民连的不满和非常遗憾,建议议事规则委员会讨论事件,并考虑要求修订议事规则,防止事件重演。这当然也引发社民连的反弹,认为是「落井下石」。看来他们可以不认同社民连的做法,但是也不必要求修订议事规则,因为亲共政党会趁机压缩民主派的空间,这点不可没有警觉。

林保华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杂志第32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