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虧損800億 中共高層惱怒(圖)

發表:2009-03-17 1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金融時報》吉密歐(Jamil Anderlini)北京報導

中國因一個時機不佳的投資多元化決策而損失了巨額美元外匯儲備:就在去年全球股市崩盤之前,中國官方決定投資海外股票。

據熟悉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SAFE)運作的分析師和其他人士表示,這個負責管理中國近2萬億美元外匯儲備的不透明機構,從2007年初開始大筆投資於海外股票,並堅持執行這一戰略,至少直到2008年7月美國房貸機構房地美(Freddie Mac)和房利美(Fannie Mae)崩潰為止。

據熟悉外管局戰略的人士表示,到了那時,該機構已將中國1.8萬億美元外匯儲備中逾15%的資金,投入股票和公司債券等風險較高的資產。

除了向中國最高領導層報告外,中國外管局從來不對外披露其持倉情況,因此不可能知道該機構究竟從市場崩盤前夕進場損失了多少。

但基於外管局持有約1600億美元海外股票的保守估計,並從其後全球股價大幅下跌來看,紐約的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經濟學家布拉德·塞澤爾(Brad Setser)認為,中國的這些投資已縮水逾50%,即虧損超過800億美元。

根據美國財政部(US Treasury)發表的年度調查,去年6月底,中國所有實體所持的美國股票達到1000億美元,為中國在2007年6月持倉總量的3倍多。

2006年中,中國持有的美國股票總量只有40億美元。中國投資者多數無法在海外投資,外管局是唯一擁有相應資源與職權,可進行如此大規模海外金融投資的實體。

"外管局構建起投資海外的外國政府實體(包括各大主權財富基金)中最大的美國股票投資組合之一,"塞澤爾表示。"外管局似乎從2007年初開始多元化投資,買入股票,且沒有被次貸危機嚇倒,而是繼續購買。"

中國領導人尚未就股票虧損置評,但中國總理溫家寶上週五對中國所持巨額美國資產的價值表示關切,並警告美國應採取措施"保持信用"。

外管局在投資美國及其它國家的股票時,使用其在香港的一個子公司。

塞澤爾稱,中國外管局的大部分資產仍為美國國債,該機構較高風險資產的相當大部分虧損,將被美國長期國債的增值所抵消。

某位與中國外管局合作的人士稱:"他們現在謹慎多了,對風險也懼怕多了,基本上已經恢復購買國債。"

譯者/和風



*******

世界日報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SAFE)在去年全球股市崩盤之前,大舉投資海外股票,估計投資金額達1600億美元(下同),這些投資已縮水逾50%,虧損超過800億元。

外管局負責管理中國近兩兆美元的外匯存底,由於作業不透明,除了向中國最高領導層報告外,只有外管局局長胡曉煉和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才知道外管局管理的外匯資產確切構成,因此外界無法確知其損失。

金融時報中文網站的報導說,中國領導人可能私下對外管局的損失感到憤怒,去年7月美國房貸機構房地美 (Freddie Mac)和房利美(Fannie Mae)崩潰時,據說中國持有的「兩房」債券規模曾令中國領導人驚訝。中國總理溫家寶13日承認,對中國在美國的巨額資產「有些擔心」並警告美國應採取措施「保持信用」。

據報導,熟悉外管局投資策略的人士表示,外管局從2007年初開始大筆投資海外股票,直到2008年7月房地美和房利美崩潰為止,至少已把15%的外匯存底投入股票和公司債券等風險較高的資產。

據保守估計,外管局持有約1600億元海外股票,而全球股價暴跌,紐約的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經濟學家塞澤爾(Brad Setser)認為,中國的這些投資已縮水逾50%,即虧損超過800億元。

根據報導,中國持有的美國股票總量在2006年中僅40億元,在全球經濟陷入危機、股市暴跌之前,外管局開始大舉進場,中國所持有的美國股票在2007年6月至2008年6月成長3倍,根據美國財政部年度調查,去年6月底達到1000億元。

塞澤爾表示:「外管局似乎從2007年初開始多元化投資,買入股票,而且沒有被次貸危機嚇倒,仍然繼續買進。」

金融時報說,中國主權財富基金「中國投資公司」因對百仕通和摩根士丹利投資虧損40億元,而在中國國內受到猛烈抨擊,估計外管局的虧損金額為中投的20倍。外管局在答覆金融時報有關資產和損失規模的問題時,只表示,其投資的指導原則是「安全性、流動性和穩定增值」。

外管局在海外基本上未受到外國政界人士的攻擊,儘管它已悄悄收購了一些全球最大型上市公司的少量股權。

塞澤爾指出:「外管局的美國股票投資組合,在外國政府組織(包括各大主權財富基金)的海外投資中數一數二。」塞澤爾表示,中國外管局的大部分資產仍為美國國債,雖然較高風險資產有相當大虧損,但可由美國長期國債的增值而抵消。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