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三一言:請在有了民主政權後才借鑒南非

作者:張三一言 發表:2009-03-22 2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之聲報導,戴晴提倡"借鑒南非模式實現六四和解"。戴晴的意旨是:把借鑒南非作為『我們應該開始把能夠在中國慢慢實現的模式、原理讓大家瞭解,慢慢地訴諸法律,慢慢地被更多的人接受』來提倡(更正一點,是"將來"實現,不是"現在"就可以慢慢實現),我很支持這觀點。但是,在解說其和解理念時,有可能會誤導讀者,有些說法我也不同意。意見如下。

[一]、借鑒南非是時、空、對象亂配

德國之聲記者的採訪戴晴介紹說:『原《光明日報》記者、中國著名學者戴晴近日提出,中國可借鑒南非模式,對"六四事件"評價完全對立的雙方實行真相調查、進行個案剖析、尋求認定正義,最終實現社會和解。』

這一推許的介紹在事實和邏輯上否定了戴晴的倡議。

要提倡和解精神,可以。但是要『借鑒南非模式,對"六四事件"評價完全對立的雙方實行真相調查、進行個案剖析』是犯了時、空、對象亂配的錯誤。沒有可能以之『尋求認定正義』。

請注意了,南非的"真相與和解委員會"是在曼德拉就任總統後、在正義可以伸張的民主政治環境下成立的,也是,且只能是在這樣政治氣候下才有調查真相進行和解操作的可能。在正義匿跡、種族隔離猖狂的政權下根本就不可能有這些活動,有這樣的思想也只是空想而已,沒有現實意義和功用。

請冷靜地想想:

有可能在中國大陸搞一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之類的組織嗎?你搞,共產黨給你戴晴回報是再延續你(曾經擁有的十月)的牢期。別人連生存空間也不給你,你還想去調查別人的真相和對別人和解,開玩笑?

你想像中的和解主體(操作者)是誰?是你?是六四群體?請不要忘了南非的調查真相者、主導和解者是民主政制的當權者,是用手中權力進行調查與實踐和解的;你、六四群體掌權了?沒有,那你有甚麼能耐去調查共產黨的歷史真相,有甚麼辦法迫使堅持自己對六四定性的共產黨和解?

和解,我們要的是在伸張正義前提下的和解。現在共產黨治下的大陸正義缺席,在缺失正義條件下的和解只能是不正義的和解。胡錦濤全力提倡的和諧,就是追求一種以非正義壓倒正義的穩定狀態。現在提倡和解,必定與非正義的"胡和諧"同流合污。

[二]、分清期待和解與實現和解

戴晴:『呼喚中共體制內開明派、改革派同社會上理性人群共同發聲化解仇恨的提議被稱為解決"六四"問題的中間道路。』又說,『"六四"已經過去20年了,兩邊一直堅持自己的說法。』──這說得很明白了,六四問題"那邊"堅持"自己的說法",即是堅持不和解;戴晴也對"那邊"不抱希望,只對"那邊裡面的那邊"有所期待而已。而六四"這邊"則兩看,有反對和解的,也有主張和解的;戴晴是其表表者之一。

我想戴晴要想清楚是:

一,"那邊裡面的那邊"在今天對你提出的和解有甚麼作用?你的和解主張的效果會不會是對空彈琴,連迴響也聽不到?事實上,你的倡議只是表達了期待"那邊裡面的那邊"變成"那邊"而已。可見的將來,例如一二十年內有可能嗎?(上帝保佑:可能)

二,戴晴有沒有想清楚,自己談的到底是"期待"和解還是在今天的政治現實中"操作"和解?我看到戴晴在理論上很清楚;她說『完全不具備』和解的可操作條件,完全不具備實現六四和解的前提;可是,還是要借鑒南非。要知道,南非的和解,不只是思想意識,最重要的是它的現實操作性的意義;所以借鑒南非給人的印象是現在就實行和解操作;起碼是期待與現實不分。

從戴晴上述期待的話看來,事實上她自己也對和解沒有信心。鼓吹連自己也沒有信心的事,是不是太虛浮了一些?

[三]、不能犧牲正義屈就和解

戴晴反對她說的以下觀點:『你們鎮壓錯了,我們被鎮壓了,我們是完全對的』,因為『不能讓整個社會和解』;她主張取替的觀點是:『南非當年圖圖大主教通過"真相、正義、和解"的模式』。

請戴晴想清楚

一,為了『讓整個社會和解』,還要不要"真相、正義"?

六四的真相有可能是"學生沒有被鎮壓"、"共產黨鎮壓對了"、 "學生是完全錯的,共產黨是完全對的"?

我認為沒有這種可能,細節的真相可能不清楚,有待調查,但是總體真相是否定不了的。"共產黨鎮壓了學生"!這是鐵一般的事實,是明確無誤的真相;"鎮壓學生的共產黨錯"!這是不證自明的正義。如果不承認這些,就是不想要真相、不想要真理、不想要正義。

二,和解可以是:"對你們的鎮壓我們可以不報復",這是很寬容與高尚的和解;這和解不違背正義。但是,"你們沒有鎮壓學生",則是反真相;"你們鎮壓對了",則是反正義。戴晴上述否認學生要求平反的言論,即使不是反正義,起碼已經站在反正義邊緣了。

我想預告和解論者,你們的和解理論與觀點很容易讓自己放棄真相、正義而屈從權力;或者說你們很容易掉入權力者設下的犧牲正義屈服權力的陷阱。

2009.03.22

戴晴:"借鑒南非模式實現六四和解"(http://www.dw-world.de/dw/article/0,,4078206,00.html?maca=chi-ettoday-cn-770-rdf)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