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寒!我所目睹的一個國家級「貧困縣」!

發表:2009-03-23 04: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公司在山西的業務原因,我在山西省X縣呆了近一年時間,耳聞目睹了這個國家級「貧困縣」的一些真實情況。公司原本立項在這個縣投資一個礦產項目,由於投資大又是外資還是該省重點外資引進項目,自然引起了縣委、縣政府的高度重視,從縣上領導到各部門頭頭對此項目都不敢慢待,他們心裏很清楚,這個項目一旦投資建成,將是縣裡開天闢地頭一次引進外資建設的礦產項目,對上對下都是一種工作業績,也是提拔重用的最好光環。

說實話,當我們住進這個縣的時候,才看到和知道,全國居然有這麼一個說是縣城到不如說是鄉鎮或者大農村。(和一般省份的鄉鎮都無法比)縣城實在是太小、太髒、太亂。像樣一點的街道就一條,200來米長,縣委、縣政府和一些重要部門大多集中在這裡。整個縣城在一條臭水溝的環繞之中,縣城垃圾遍地,環境污染(當地礦藏比較豐富造成了污染),十幾分鐘就能把整個縣城逛完。看到還有如此落後的縣城,心裏總不是滋味,我們也和縣上的一些人開玩笑說,要拍攝八十年代以前的電影鏡頭非此地莫屬,真實不用刻意地去佈景就OK了。

隨著工作的深入,我們也和縣上的一些大大小小的領導「混」的比較熟悉了,也更加全面詳細的瞭解了這個縣的情況。這個縣屬國家級貧困縣,全縣20多萬人口,大多住在山區有的甚至住在大山深處。縣城人口不足3萬,縣上有點規模的企業和工廠基本倒閉,沒有一個像樣的能給縣上上繳財政的企業或公司。縣上的財政全憑國家和省上補貼。由於享受國家級貧困縣的「待遇」,據說每年能從國家的口袋了分到二三百萬元「殘羹」。再加上一些地方的支援和幫助,我看縣裡的大小幹部活的有滋有潤。縣裡的各部門頭頭基本都配有專車,我看到幾乎是清一色的「北京現代」。抽煙的頭頭們基本是「大中華」。為此還發生了一段小插曲。我們剛去的時候,到各部門去辦事,遞煙時都是我們自己平常抽的一般香菸。不知怎麼就在縣城傳開了,說是:「這麼大的一個外資公司的人員抽的如此「簡陋」的香菸,一定沒錢,是不是一個「騙子」公司?」。聽到這些傳言我們只能一笑了之,怎麼去解釋呢?的確,縣上的幹部們還是富裕的,在這個貧困縣20萬人口中,據說吃財政的人就有近2萬,縣裡的幹部多如牛毛。不怕你笑話,縣裡四大班子享受副縣級以上的有近40人,副縣長和縣長助理就有15人之多。人浮於事在這裡得到了充分的體現。在我們的駐地,縣裡的一些領導幹部白天黑夜地在麻將桌前,在麻將聲和笑聲中透著對生活的滿足和自豪。

我也曾問過當地的一些幹部,為什麼不盡快把這個不光榮的帽子給摘掉?他們笑嘻嘻地說:「這你就不知道外行了,摘掉帽子到哪去搞這麼多錢,有了這頂帽子,國家才給按時開「工資」呀!」。

就是這麼一個縣城,在全國來說並不是很起眼,甚至很多人不知道,但這是不是一種普遍現象?這是不是一種縮影?這難道不值得是我們去深思去探討,為什麼會產生這種奇怪的事情呢?

可以幫助貧困地區,但決不能因此讓這些貧困老爺成了‘先富起來的一部分’!

来源:星空雜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