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寒!我所目睹的一个国家级“贫困县”!

发表:2009-03-23 0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公司在山西的业务原因,我在山西省X县呆了近一年时间,耳闻目睹了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的一些真实情况。公司原本立项在这个县投资一个矿产项目,由于投资大又是外资还是该省重点外资引进项目,自然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从县上领导到各部门头头对此项目都不敢慢待,他们心里很清楚,这个项目一旦投资建成,将是县里开天辟地头一次引进外资建设的矿产项目,对上对下都是一种工作业绩,也是提拔重用的最好光环。

说实话,当我们住进这个县的时候,才看到和知道,全国居然有这么一个说是县城到不如说是乡镇或者大农村。(和一般省份的乡镇都无法比)县城实在是太小、太脏、太乱。像样一点的街道就一条,200来米长,县委、县政府和一些重要部门大多集中在这里。整个县城在一条臭水沟的环绕之中,县城垃圾遍地,环境污染(当地矿藏比较丰富造成了污染),十几分钟就能把整个县城逛完。看到还有如此落后的县城,心里总不是滋味,我们也和县上的一些人开玩笑说,要拍摄八十年代以前的电影镜头非此地莫属,真实不用刻意地去布景就OK了。

随着工作的深入,我们也和县上的一些大大小小的领导“混”的比较熟悉了,也更加全面详细的了解了这个县的情况。这个县属国家级贫困县,全县20多万人口,大多住在山区有的甚至住在大山深处。县城人口不足3万,县上有点规模的企业和工厂基本倒闭,没有一个像样的能给县上上缴财政的企业或公司。县上的财政全凭国家和省上补贴。由于享受国家级贫困县的“待遇”,据说每年能从国家的口袋了分到二三百万元“残羹”。再加上一些地方的支援和帮助,我看县里的大小干部活的有滋有润。县里的各部门头头基本都配有专车,我看到几乎是清一色的“北京现代”。抽烟的头头们基本是“大中华”。为此还发生了一段小插曲。我们刚去的时候,到各部门去办事,递烟时都是我们自己平常抽的一般香烟。不知怎么就在县城传开了,说是:“这么大的一个外资公司的人员抽的如此“简陋”的香烟,一定没钱,是不是一个“骗子”公司?”。听到这些传言我们只能一笑了之,怎么去解释呢?的确,县上的干部们还是富裕的,在这个贫困县20万人口中,据说吃财政的人就有近2万,县里的干部多如牛毛。不怕你笑话,县里四大班子享受副县级以上的有近40人,副县长和县长助理就有15人之多。人浮于事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在我们的驻地,县里的一些领导干部白天黑夜地在麻将桌前,在麻将声和笑声中透着对生活的满足和自豪。

我也曾问过当地的一些干部,为什么不尽快把这个不光荣的帽子给摘掉?他们笑嘻嘻地说:“这你就不知道外行了,摘掉帽子到哪去搞这么多钱,有了这顶帽子,国家才给按时开“工资”呀!”。

就是这么一个县城,在全国来说并不是很起眼,甚至很多人不知道,但这是不是一种普遍现象?这是不是一种缩影?这难道不值得是我们去深思去探讨,为什么会产生这种奇怪的事情呢?

可以帮助贫困地区,但决不能因此让这些贫困老爷成了‘先富起来的一部分’!

来源:星空杂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