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珊專欄】 鋼琴老師的體會

作者:張佩珊 發表:2009-03-23 2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為音樂老師這麽多年, 教過的學生年齡, 從手抱嬰兒到年長的七十多歲公公婆婆都有. 和不同年齡的學生上課, 都帶給我不同的啟示和體會. 手抱嬰兒到四歲的學生, 是我在多年前所開設的音樂啟蒙班所接觸到的. 透過一些特別設計的音樂活動, 音樂班讓小荳芽感受一下音樂的韻律和節奏, 增強他們對音樂的靈敏度, 也為他們將來學習樂器作好序曲.

近年來, 初學習鋼琴的學生年齡是明顯的下降. 在十年以前, 我在溫哥華創辦JC音樂中心的時候, 平均的學生初學年齡為六歲. 現在, 初學小朋友平切為四歲.

要在這些小生命裡撤下音樂種籽, 一定要打從心裹喜愛他們. 常言道, 一個好的老師必須有愛心和耐性. 雖然是老生常談, 但是, 在教導這些 "小鬼頭"的時候, 絕對是缺一不可.

我很喜愛和年幼的學生上鋼琴課. 他們的 "鬼主意"是無窮盡的. 和他們說說笑笑, 上課的時間很快便過去. 和他們上鋼琴課, 是我的一大娛樂.

現在的小朋友, 肯定是非常聰明. 在他們精神集中或高興的時候, 他們的吸收和領會是不可思議. 要他們表現最好, 除了給予鼓勵和投以他們愛聽的讚美說話,老師需要設計很多"小錦囊", 以提高個別學生的學習情緒.

這些上課"小錦囊", 必須依據小朋友的喜好和性格而設計. 設計這些錦囊不需要花巧或費神, 只需要老師的想像. 它們可能是一些開玩笑的說話和有趣的聲音, 一些圖畫和奇怪動作.

這些看似簡單的"新意", 表現出老師還保留著小孩子的心態. 同時間, 也表現出老師和學生所建立的親密關係.

老師除了要設定一節課堂的教學重點, 需要運用甚麽音樂活動或教材; 我認為每個學生都需要有一個明確的學習目標. 目標是針對學生的強項和弱點, 讓他們在音樂學習路上有所成效.

下期, 我將與讀者分享身兼數職的鋼琴老師的苦與樂.

(張佩珊女士為資深鋼琴老師, 現為皇家音樂學院考試官. 讀者如對學習音樂有任何疑問, 歡迎致電CA +1  6042070868  通話 , 張女士將於本專欄與讀者解答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