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珊专栏】 钢琴老师的体会

作者:张佩珊 发表:2009-03-23 2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为音乐老师这麽多年, 教过的学生年龄, 从手抱婴儿到年长的七十多岁公公婆婆都有. 和不同年龄的学生上课, 都带给我不同的启示和体会. 手抱婴儿到四岁的学生, 是我在多年前所开设的音乐启蒙班所接触到的. 透过一些特别设计的音乐活动, 音乐班让小豆芽感受一下音乐的韵律和节奏, 增强他们对音乐的灵敏度, 也为他们将来学习乐器作好序曲.

近年来, 初学习钢琴的学生年龄是明显的下降. 在十年以前, 我在温哥华创办JC音乐中心的时候, 平均的学生初学年龄为六岁. 现在, 初学小朋友平切为四岁.

要在这些小生命里撤下音乐种籽, 一定要打从心裹喜爱他们. 常言道, 一个好的老师必须有爱心和耐性. 虽然是老生常谈, 但是, 在教导这些 "小鬼头"的时候, 绝对是缺一不可.

我很喜爱和年幼的学生上钢琴课. 他们的 "鬼主意"是无穷尽的. 和他们说说笑笑, 上课的时间很快便过去. 和他们上钢琴课, 是我的一大娱乐.

现在的小朋友, 肯定是非常聪明. 在他们精神集中或高兴的时候, 他们的吸收和领会是不可思议. 要他们表现最好, 除了给予鼓励和投以他们爱听的赞美说话,老师需要设计很多"小锦囊", 以提高个别学生的学习情绪.

这些上课"小锦囊", 必须依据小朋友的喜好和性格而设计. 设计这些锦囊不需要花巧或费神, 只需要老师的想像. 它们可能是一些开玩笑的说话和有趣的声音, 一些图画和奇怪动作.

这些看似简单的"新意", 表现出老师还保留着小孩子的心态. 同时间, 也表现出老师和学生所建立的亲密关系.

老师除了要设定一节课堂的教学重点, 需要运用甚麽音乐活动或教材; 我认为每个学生都需要有一个明确的学习目标. 目标是针对学生的强项和弱点, 让他们在音乐学习路上有所成效.

下期, 我将与读者分享身兼数职的钢琴老师的苦与乐.

(张佩珊女士为资深钢琴老师, 现为皇家音乐学院考试官. 读者如对学习音乐有任何疑问, 欢迎致电CA +1  6042070868  通話 , 张女士将於本专栏与读者解答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