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封漯河兩地官員講話稿雷同 遭網友調侃

發表:2009-03-24 1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影視作品中常說"如有雷同,純屬巧合",可領導的講話內容也能雷同,恐怕就不是巧合了。

近日,有網友爆出由公安部消防局主辦的"中國消防在線"網站上,河南開封消防支隊與漯河消防支隊的宣傳稿件如出一轍,不同的是漯河政法委書記換成了開封市副市長,而開封市副市長的講話中竟還有"構建和諧平安漯河"的字眼,被網友戲稱為"開封指導漯河工作"。

絕非巧合

1000多字稿件800字內容相同

這兩天,一個《領導山寨:驚曝不同市市長講話稿竟一樣》的帖子迅速傳遍各大論壇。據網友爆料,在"中國消防在線"上,3月13日來源於"河南開封消防支隊",署名劉鐵柱的稿件《開封市副市長:消防工作也是派出所的"主業"》,與3月4日來源於"河南漯河消防支隊",署名張建華的稿件《漯河政法委書記:防火監督是預防火災的前沿陣地》內容竟然大同小異。

在帖子中,網友貼出了兩篇稿件的內容對比,其中"開封稿"中的一句話"站在構建和諧平安漯河的高度......"還被網友用紅筆圈了出來。帖子迅速引起上萬網友的關注。

水妖注意到,最早可以查到的相關內容,是3月16日網友"黃瓜布衣"發在大河論壇的帖子《可笑?可恨?政府報告一大抄,開封副市長講話指導漯河工作》。不過昨日再登錄時,卻看到該帖已被刪除的信息。

而登錄"中國消防在線"也是同樣的結果,在"政府與消防"宣傳欄目中,3月13日的稿件中已看不到開封的這篇稿件,只有通過網頁快照才可看到,而3月4日漯河的稿件仍可查閱。

對比兩篇稿件不難發現,分為四段的兩篇千餘字稿件中,前三段800餘字除過時間、地點和人物不同外,內容幾乎一字不差。"最近一段時期,全國相繼發生了多起惡性火災事故,不僅給國家和人民生命財產造成嚴重損失,而且在社會上產生了較大的負面影響。縱觀漯河(開封)全市消防安全工作總體情況,形勢依然嚴峻、任務依然艱鉅,稍有疏忽,就容易引發重特大火災甚至群死群傷惡性火災事故......""開封稿"中唯一的一處"疏忽"在第二段最後,一處"漯河"的字眼並未像段落中其他地方一樣改成了"開封",因而才會出現"構建和諧平安漯河"的破綻。

網友辣評

這才是最雷人的"雷同試卷"

■討論聲

#號結束:盜版還是剽竊啊?有還是沒有啊?

閑雲祥光:毛主席幾十年前就說過,反對黨八股以整頓文風。

還是桂西還:以前寫工作計畫、工作總結是最傷腦筋的事(小時候,自己最怕寫作文),現在有網路好辦多了,幾分鐘搞定,省了大量時間和精力。領導不會看,也沒有時間看。

■調侃聲

行者兒:符合節約型社會要求,資源共享不浪費嘛。

月到中秋:這才是最雷人的"雷同試卷"!當官講話也太容易了!

wqpt:雷同卷應該判斷為作弊,取消該科成績並且三年不得參加類似活動!

老被屏蔽:開封寫稿的那人肯定不會使用word文檔,不然可以用查找替換功能把"漯河"全部替換成"開封",就不會露餡了。

鐘山緣:秘書是一個學校的。

■反諷聲

城市貧農:樓主真是少見多怪,這算什麼新聞。咱們從小學到中學、從大一到博後,都這麼一路過來的。

冷眼熱心腸:這就叫統一思想、統一步調、統一講話、統一文章。

法律經濟人:貫徹上級精神,當然要一致啊,真是大驚小怪。

■喵喵終極點評

拜託,抄也抄得專業些嘛!不過,唯一值得"欣慰"的是,道理總算是沒有抄錯。 主持人:水妖

即時連線

"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會抄不會抄"

昨日,水妖與河南開封消防支隊宣教中心負責人,同時也是"開封稿"作者劉鐵柱取得聯繫,進行了對話。

水妖(以下簡稱水):能不能談談網上這件事。

劉鐵柱(以下簡稱劉):是有抄襲這回事,不過不是我,是我們聘請的一位文字僱員發表後署的我的名字。我當時在許昌參加培訓,根本不知道這篇稿件的情況。這個人是外聘的,現在已經被辭退了。

水:他寫稿子為什麼署你名字呢?

劉:可能我知名度比較大吧(笑)。這很常見,經常有下麵人寫好了稿件署領導名字,或者共同署名。

水:能不能和這位外聘人員聯繫一下?

劉:還是不要聯繫了,這個人平時很敬業,現在出了這件事,被批評還被解聘了很傷心。

水:你是怎麼知道這件事的?

劉:公安部消防局和省上有關領導已經知道這件事,我早上被叫去談話才知道的。這件事能在網上火起來,可能是省內其他消防支隊炒作(的結果)。這只是我的猜測,平時相互間競爭比較激烈。

水:畢竟抄襲是不對的,否則別人也炒不起來啊。

劉:是,這也是個經驗教訓。不過老實說,我們的宣傳任務都很重,我的經驗是"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會抄不會抄"。這個稿子要不出現"漯河"兩個字,別人也不會看出來。

劉鐵柱的觀點倒是有些出人意料,仔細想想,他的話也是句大實話,網路的存在大大方便了抄襲行為。領導講話、入黨申請書,甚至學位論文,抄襲的還少嗎?隨後,水妖在搜索引擎裡試著鍵入了該稿件的一些字句,諸如"汲取××火災事故教訓,認真研判本地區消防安全形勢,針對薄弱環節採取超常規措施......"、"消防安全工作,責任重大、任務艱鉅......"等字樣在其他省市消防支隊宣傳文章中也並不鮮見。由此看來,抄襲不是一個人在行動!

来源:華商網-華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