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漯河两地官员讲话稿雷同 遭网友调侃

发表:2009-03-24 1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影视作品中常说"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可领导的讲话内容也能雷同,恐怕就不是巧合了。

近日,有网友爆出由公安部消防局主办的"中国消防在线"网站上,河南开封消防支队与漯河消防支队的宣传稿件如出一辙,不同的是漯河政法委书记换成了开封市副市长,而开封市副市长的讲话中竟还有"构建和谐平安漯河"的字眼,被网友戏称为"开封指导漯河工作"。

绝非巧合

1000多字稿件800字内容相同

这两天,一个《领导山寨:惊曝不同市市长讲话稿竟一样》的帖子迅速传遍各大论坛。据网友爆料,在"中国消防在线"上,3月13日来源于"河南开封消防支队",署名刘铁柱的稿件《开封市副市长:消防工作也是派出所的"主业"》,与3月4日来源于"河南漯河消防支队",署名张建华的稿件《漯河政法委书记:防火监督是预防火灾的前沿阵地》内容竟然大同小异。

在帖子中,网友贴出了两篇稿件的内容对比,其中"开封稿"中的一句话"站在构建和谐平安漯河的高度......"还被网友用红笔圈了出来。帖子迅速引起上万网友的关注。

水妖注意到,最早可以查到的相关内容,是3月16日网友"黄瓜布衣"发在大河论坛的帖子《可笑?可恨?政府报告一大抄,开封副市长讲话指导漯河工作》。不过昨日再登录时,却看到该帖已被删除的信息。

而登录"中国消防在线"也是同样的结果,在"政府与消防"宣传栏目中,3月13日的稿件中已看不到开封的这篇稿件,只有通过网页快照才可看到,而3月4日漯河的稿件仍可查阅。

对比两篇稿件不难发现,分为四段的两篇千余字稿件中,前三段800余字除过时间、地点和人物不同外,内容几乎一字不差。"最近一段时期,全国相继发生了多起恶性火灾事故,不仅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而且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纵观漯河(开封)全市消防安全工作总体情况,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稍有疏忽,就容易引发重特大火灾甚至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开封稿"中唯一的一处"疏忽"在第二段最后,一处"漯河"的字眼并未像段落中其他地方一样改成了"开封",因而才会出现"构建和谐平安漯河"的破绽。

网友辣评

这才是最雷人的"雷同试卷"

■讨论声

#号结束:盗版还是剽窃啊?有还是没有啊?

闲云祥光:毛主席几十年前就说过,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

还是桂西还:以前写工作计划、工作总结是最伤脑筋的事(小时候,自己最怕写作文),现在有网络好办多了,几分钟搞掂,省了大量时间和精力。领导不会看,也没有时间看。

■调侃声

行者儿:符合节约型社会要求,资源共享不浪费嘛。

月到中秋:这才是最雷人的"雷同试卷"!当官讲话也太容易了!

wqpt:雷同卷应该判断为作弊,取消该科成绩并且三年不得参加类似活动!

老被屏蔽:开封写稿的那人肯定不会使用word文档,不然可以用查找替换功能把"漯河"全部替换成"开封",就不会露馅了。

钟山缘:秘书是一个学校的。

■反讽声

城市贫农:楼主真是少见多怪,这算什么新闻。咱们从小学到中学、从大一到博后,都这么一路过来的。

冷眼热心肠:这就叫统一思想、统一步调、统一讲话、统一文章。

法律经济人:贯彻上级精神,当然要一致啊,真是大惊小怪。

■喵喵终极点评

拜托,抄也抄得专业些嘛!不过,唯一值得"欣慰"的是,道理总算是没有抄错。 主持人:水妖

即时连线

"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

昨日,水妖与河南开封消防支队宣教中心负责人,同时也是"开封稿"作者刘铁柱取得联系,进行了对话。

水妖(以下简称水):能不能谈谈网上这件事。

刘铁柱(以下简称刘):是有抄袭这回事,不过不是我,是我们聘请的一位文字雇员发表后署的我的名字。我当时在许昌参加培训,根本不知道这篇稿件的情况。这个人是外聘的,现在已经被辞退了。

水:他写稿子为什么署你名字呢?

刘:可能我知名度比较大吧(笑)。这很常见,经常有下面人写好了稿件署领导名字,或者共同署名。

水:能不能和这位外聘人员联系一下?

刘:还是不要联系了,这个人平时很敬业,现在出了这件事,被批评还被解聘了很伤心。

水:你是怎么知道这件事的?

刘:公安部消防局和省上有关领导已经知道这件事,我早上被叫去谈话才知道的。这件事能在网上火起来,可能是省内其他消防支队炒作(的结果)。这只是我的猜测,平时相互间竞争比较激烈。

水:毕竟抄袭是不对的,否则别人也炒不起来啊。

刘:是,这也是个经验教训。不过老实说,我们的宣传任务都很重,我的经验是"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这个稿子要不出现"漯河"两个字,别人也不会看出来。

刘铁柱的观点倒是有些出人意料,仔细想想,他的话也是句大实话,网络的存在大大方便了抄袭行为。领导讲话、入党申请书,甚至学位论文,抄袭的还少吗?随后,水妖在搜索引擎里试着键入了该稿件的一些字句,诸如"汲取××火灾事故教训,认真研判本地区消防安全形势,针对薄弱环节采取超常规措施......"、"消防安全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等字样在其他省市消防支队宣传文章中也并不鲜见。由此看来,抄袭不是一个人在行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