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證實中國在海南島建立新型海軍基地

發表:2009-03-27 0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防部發表最新年度中國軍力報告,首次證實中國在海南島建立了一個新海軍基地,配合日漸增加的潛艇艦隊,中方週四指報告嚴重歪曲事實,敦促美方停止發表。(何山報導)

美海軍"無瑕"探測船,月初在海南島以南120公里的公海,進行海底拖網聲吶測驗,被中方船隻包圍。外界一直分析,美軍正在收集情報。週三,美國國防部五角大樓的年度中國軍力報告,首次證實中國已經在海南島建立了一個新型海軍基地,用以安置不斷擴大的彈道導彈潛艇艦隊。報告指:"這個設有地下設備的港口,讓解放軍海軍部隊可以直接通往國際航線,同時也可讓海軍隱密地向南海部署深海潛艇。"

報告重申過去2年的論點,指解放軍正發展遠距離作戰能力,其影響範圍已經遠超過臺灣海峽。這些能力當中部分有助於中國善盡國際社會責任,進行維持和平、人道援助、災難救助以及打擊海盜等。但解放軍致力發展"突壞性"的軍事科技,包括區域封鎖、反介入、太空及網路作戰等。

報告說,解放軍正經歷大規模轉型,過去是要打持久的地面戰,現在轉為如何憑藉高科技,在短時間內擊敗高科技敵人,轉型速度及幅度都在加快。此外﹐中方正優先發展網路戰力,去年發生多起美國政府和世界各地電腦網路遭入侵事件,"顯然都是源於中國"。

另外,儘管兩岸關係改善,報告指中方繼續在台海部署飛彈等先進軍備,軍事優勢繼續向大陸一方傾斜。中方有超過三分之一的軍力部署於台海。125萬地面部隊, 44萬部署在台海地區,是臺灣13萬地面部隊的三倍。中方的2個炮兵師、3個空降師、2個兩棲作戰師,全都部署於台海附近。

五角大樓的發言人莫雷爾說,報告"坦率、實事求是","不含煽動性和或貶低的意味",敦促與中方展開更多對話,提升兩國的軍事透明度,消除彼此的疑慮。

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批評,報告繼續渲染所謂的"中國威脅論",嚴重歪曲事實,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堅決反對,並已向美方提出了嚴正交涉。

在臺灣,委員會發言人劉德勛表示,臺灣選出新總統後台海情勢明顯和緩,但解放軍仍繼續發展威脅臺灣的武器,軍事失衡更傾向中國。但是軍力報告指,有多項因素能遏阻北京對臺動武。因為對臺兩棲作戰是非常複雜而困難的軍事行動,必須擁有空中和海上優勢,同時需要快速集結、持續補給和不中斷的支援。中國軍隊未受過這種考驗,風險很大,而且可能引來國際干預,尤其是它面對美國的介入,武力攻臺可能綁住解放軍好幾年。

年度的中國軍力報告分"機密"及"非機密"兩部分,是國防部根據國會決議,每年提交。外界得知的是"非機密"部分。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