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群眾抗暴遭鎮壓 大陸社會矛盾加劇

發表:2009-03-28 2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海南省感城鎮發生民眾燒燬鎮政府和邊防派出所群眾事件,造成1死多人受傷。分析指出,群眾事件頻發是近年來中國社會利益衝突日益加劇,民眾對基層腐敗官員不滿的直接反映。

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專家建議改革「吏制」,實行民主選舉,讓官員對民眾負責,接受民眾的監督,才是減少群眾事件發生之道。

中國海南省感城鎮日前發生大規模群眾事件,引起海內外媒體的關注。當局增派1千餘名警力前往衝突地區。

據報導,事件起因僅僅是23日2名分別來自感城村和寶上村的學生打架,家長前往鎮政府要求處理。「然而這顆小小的火星,後來卻燃起衝天的大火。」

觀察家指出,2個學生打架這樣的小事,竟發展成火燒鎮政府和派出所,說明中國社會中官民矛盾尖銳程度,整個社會已如乾柴烈火,1顆火星就能迅速演變成燎原之勢。

「南風窗」最近發表文章,對中國群眾事件愈來愈多提出警告。文章分析,中國過去經濟的高速發展掩蓋社會的矛盾,包括機會不公、權錢交易等。但在國際金融危機下,日益上升的失業率可能與累積下來尚未解決的政治和社會問題結合在一起,構成出現社會動盪的危險。

中國社科院在去年12月發表的2009年社會藍皮書中警告,中國失業率將上升,收入差距拉大,將導致社會不穩定。

據分析,此事件絕非偶然。2千多萬農民工返鄉後找不著工作,給各地治安的形成極大考驗。

部分官員指稱外部勢力參與衝突事件,但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於建嶸認為,有些地方官員為擺脫責任,隨便給民眾扣政治化帽子,動不動以社會黑惡勢力甚至外國勢力操縱為由,打壓參與事件的民眾。

這種陰謀論的看法過於簡單化,與事實不符,掩蓋事態的嚴重性和政治性,會誤導決策。

於建嶸認為,很多群眾事件的發生是地方腐敗官員和民眾之間發生利益衝突。於建嶸在他撰寫的相關論文中分析,貴州甕安事件與2004年的重慶萬州事件、 2005年的安徽池州事件、2006年的浙江瑞安事件、2007年的四川大竹事件,是典型的「社會洩憤事件」,共同特點就是因民事糾紛最後演變成官民衝突。

報導並指出,開放言論自由,讓公民不滿情緒有渲洩的管道,實現司法獨立,讓利益衝突能夠在法律框架內得到公正解決,三權分立,才能真正建立一個人民可以安居樂業的和諧社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