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群众抗暴遭镇压 大陆社会矛盾加剧

发表:2009-03-28 2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海南省感城镇发生民众烧毁镇政府和边防派出所群众事件,造成1死多人受伤。分析指出,群众事件频发是近年来中国社会利益冲突日益加剧,民众对基层腐败官员不满的直接反映。

美国之音中文网报导,专家建议改革「吏制」,实行民主选举,让官员对民众负责,接受民众的监督,才是减少群众事件发生之道。

中国海南省感城镇日前发生大规模群众事件,引起海内外媒体的关注。当局增派1千馀名警力前往冲突地区。

据报导,事件起因仅仅是23日2名分别来自感城村和宝上村的学生打架,家长前往镇政府要求处理。「然而这颗小小的火星,后来却燃起冲天的大火。」

观察家指出,2个学生打架这样的小事,竟发展成火烧镇政府和派出所,说明中国社会中官民矛盾尖锐程度,整个社会已如干柴烈火,1颗火星就能迅速演变成燎原之势。

「南风窗」最近发表文章,对中国群众事件愈来愈多提出警告。文章分析,中国过去经济的高速发展掩盖社会的矛盾,包括机会不公、权钱交易等。但在国际金融危机下,日益上升的失业率可能与累积下来尚未解决的政治和社会问题结合在一起,构成出现社会动荡的危险。

中国社科院在去年12月发表的2009年社会蓝皮书中警告,中国失业率将上升,收入差距拉大,将导致社会不稳定。

据分析,此事件绝非偶然。2千多万农民工返乡后找不着工作,给各地治安的形成极大考验。

部份官员指称外部势力参与冲突事件,但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于建嵘认为,有些地方官员为摆脱责任,随便给民众扣政治化帽子,动不动以社会黑恶势力甚至外国势力操纵为由,打压参与事件的民众。

这种阴谋论的看法过于简单化,与事实不符,掩盖事态的严重性和政治性,会误导决策。

于建嵘认为,很多群众事件的发生是地方腐败官员和民众之间发生利益冲突。于建嵘在他撰写的相关论文中分析,贵州甕安事件与2004年的重庆万州事件、 2005年的安徽池州事件、2006年的浙江瑞安事件、2007年的四川大竹事件,是典型的「社会洩愤事件」,共同特点就是因民事纠纷最后演变成官民冲突。

报导并指出,开放言论自由,让公民不满情绪有渲洩的管道,实现司法独立,让利益冲突能够在法律框架内得到公正解决,三权分立,才能真正建立一个人民可以安居乐业的和谐社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