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大海嘯中臺南對神韻情有獨衷

作者:唐開 發表:2009-03-30 0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是中華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地方,若想瞭解臺灣與中華文化的關聯,有「古都」、「府城」美名的臺南市,是一個不可遺漏的城市。臺南市是臺灣的發祥地,「一府二鹿三艋舺」,1683年,清政府在臺灣全島設一府三縣,府署位於臺南,是故臺南亦有府城之別稱。臺南此後繼續成為全島首府百餘年,是為一府。

美國神韻藝術團以開創與找回人類正傳文化為根本,呈獻給觀眾的是全善全美的正統文化、神傳文化。神韻首演來到古意盎然的府城演出,不僅可以促進臺南與國際的接軌,更注入一道全新的文化甘霖,讓古都歷久彌新。

在全球經濟危機中,神韻反而在全球造成一波波旋風,甫於美國華盛頓知名的肯尼迪表演藝術中心創下出售站票記錄,又於2009年2月20日在臺南市文化中心展開抵達臺灣巡演。為了歡迎神韻的到來,有很多政商名流贈送鮮花、花籃以及祝賀的匾額。包括臺南市市長許添財、臺南縣縣長蘇煥智、雲林縣縣長蘇治芬、立法委員賴清德,都致上書面賀詞、花籃,祝賀神韻藝術團演出圓滿成功。

臺南市文化中心主任陳修程表示,神韻至該中心演出是一種榮耀,他說:「對文化中心而言是一個歷史的見證。」臺灣包括雲林丶彰化等許多城市地方政府高層,都非常積極爭取神韻藝術團能至該地演出,然而因為缺乏合適的場地,都未能爭取成功。

在臺灣最大電信公司擔任主管的陳國欽表示: 「本來我也有點懷疑:難道真的那麼好嗎?我以為大概是廣告啦,結果一看啊,實際上是比廣告好多了!」興高采烈的他卻說演出有一個遺憾: 「這麼高水平的這個劇團啊,那個舞臺呀配不上!」

●神韻有助輕鬆面對逆境

臺南縣長蘇煥智已是第二次觀看神韻的演出,他認為神韻「涵蓋的範圍包羅萬象,表現出對整個中華文化體系的覆蓋,更重要的是把中華文化中音樂、舞蹈的基本精髓通通展現出來。」他認為,神韻把對神佛的信仰以藝術形式完整的呈現出來,這樣創新的方式可以吸引更多年輕人、不同族群的人來認識佛法,也認識中華文化的多元性,對臺灣的文化界來說也是很好的學習觀摩的機會。他特別提到,「神韻藝術團傳遞佛法的訊息,讓大家容易容忍挫折」、「這是一個讓大家度過大環境經濟不景氣的時候很好的一個心靈的良方。」

臺南縣副縣長顏純左表示,神韻的劇情讓人瞭解中華文化的過去發生的一些感動人的事情,很易引起華人的共鳴。「神韻給社會傳達中華文化的美,也傳遞人性的向善…相信神韻絕對能夠提升人性的向善,尤其在整個經濟大海嘯的時候,我們更需要瞭解到人心向善是唯一解救經濟大海嘯的方法。」

日前臺南縣市政府頒布的「98年度國中小教育人員傳統文化及藝術教育研習」,將觀賞神韻晚會正式列為教育研習的內容,目前至少已經有30位校長前來觀賞過神韻演出。對此顏純左表示,藝術是文化的一部分,而文化是生活整個的表現。「我想最主要是一個教育的宗旨,一個國家建設的宗旨是不是要回到一個人心對真善美的追求,文化的呈現是非常重要的,那表演藝術也是文化的一部分,而這部分給人的震撼是最強的。所以我覺得今天校長來這個地方來看整個一個表演藝術,我相信對整個文化的提升絕對是有幫忙的。」

神韻演出提到了音樂是藥的一種,對此,有醫師資格的顏純左表示贊同,「 那聲音在人體裡面是第一個產生的感覺,也是最晚消失的,所以在人的小時候,他所接觸的音樂會伴隨著一生,那(如果)他是有病的話,他只要聽到這個音樂,他自然會呈現一些好的因素會把這個病把他消除,或是把痛苦消除,我曾經也碰到有一些病人,當他是完全昏迷的狀態時,我們會給他聽他小時候喜歡的音樂,就發現說有些病人他是會自動醒過來的。光從這個角度來看,喜歡的音樂就等於是一種良藥。」

臺南市政府勞工處處長郭阿梅觀賞了神韻在臺南的演出後表示,神韻很有系統的表現了中國各地區各民族的舞蹈特色。她最欣賞《金猴降妖》這出舞劇,不說一句話只藉著肢體語言和表情就能把故事交代得很清楚,連小孩都看得懂。她說,孫悟空動作乾淨利落,豬八戒則生動搞笑。尤其豬八戒的動作很傳神,跟一般表現豬八戒的方式大不相同。她笑著說,神韻有很強的磁場(能量場),令她覺得身體很舒暢。

臺南縣國民黨部副主委陳政雄在看完演出後,神情愉悅的表示:「神韻所展現詮釋的內涵極具啟發性,中國古典舞的舞蹈,男子剛直、威武、偉岸,女子純淨、美麗、端莊、柔雅,真是美不勝收。演員非常富有熱情和感染力,男高音歌唱家的演唱已入化境,整個晚會的方方面面都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他感嘆世道人心不古,並表示神韻能夠展現如此優質的節目內涵,對社會非常有幫助。

●臺南商界人士看神韻後好評如潮


神韻的最後一個節目「瞭解真相是得救的希望」令臺灣知名企業台塑集團工業加工廠廠長林銘源大為感動。他表示,每個人都要去瞭解真相,把人生道理瞭解之後,對工作及社會都比較有貢獻,能夠明瞭人生的價值。林銘源覺得這個節目打出的天幕是一個佛祖端坐在中央轉法輪的畫面,可以看出電子、原子、質子、中子的結構,「你修行修到一個程度之後,就會越接近佛祖,這從物理學上來看,能量足夠,就一直往中間集合。」 他說:「看起來大自然的現象,跟人生是互通的。神韻告訴人們,要堅持真理的原則,這個原則就是真善忍,這就是大自然的法則。反過來說,違背大自然的法則,就不可能長久。」

舞劇《迫害中我們屹然走在神路上》讓汽車美容業負責人林郁珍很感動,她表示:「我之前不認識法輪功,(但)從其中的一些節目,可以感受到背後一定有一個很棒很棒的使命,我會很想去瞭解真相,為什麼他們願意這樣用心去做,背後一定有一個很特別的意義,我相信這對我的生命會有影響。」

臺南市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員協進會會長李進國欣賞了神韻演出後,高興地說:「之前一直聽說看神韻對身體會有幫助,甚至對重病的人有相當的幫助,對於這樣的說法我過去是存疑的。但今天來看了這場後,這個迷團解開了。」 他指出,神韻之所以如此神奇,就是因為節目內容展現的是佛法的力量。他強調,過去不論是東方的佛經或西方的《聖經》,其內容都無法讓人清楚明瞭,但神韻透過科技與聲光舞臺形式來傳達佛法,讓人一看就懂:「他基本上是傳達一個正念,然後就是用比較淺顯的方式,讓我們一般人可以接收到。」

此外,李進國還說出了他對當今社會的感慨。他認為人們是因為急功近利,對於品德缺乏重視,才會造成社會人心浮動,去年九月後的金融海嘯更造成世界性的人心不安。「要解決這個問題,應該是從文化、教育著手。」李進國認為,神韻在此刻為全世界帶來一股清新氣息:「神韻藝術團帶給我們一種撫慰人心的作用,應該鼓勵學校老師帶同學來看。」

臺南度小月擔仔麵第四代子孫洪貴蘭與她的夫婿周裕敏觀看了神韻在臺南的演出,夫婦倆對於神韻晚會的節目讚不絕口。洪貴蘭表示,《婆羅花開》的節目中,佛祖手中綻放出一朵朵的花朵(優曇婆羅花),就是要讓人間世人的心靈洗滌,去感受到花朵散發出的芬芳,感受到佛祖的慈悲。她讚嘆道,女孩子們的那種輕柔,就像羽毛一樣,讓人感受到古代女子那種優雅、溫柔的氣質。比如彞族舞蹈《雲羅仙韻》,它完全傳達了身在那裡的女孩子們的那種快樂,那種不受塵世之間污染的感覺,把那種快樂的神韻,生長在那裡的那種愉悅,完整地表現出來了。洪貴蘭表示,彞族姑娘們跳舞的那種快樂,發自內心的快樂,自己也被感染到了。夫妻倆都很受《迫害中我們屹然走在神的路上》一劇感動,他們表示,「看那個劇會被感動到流淚,」因為它觸發了人內心的善念。

營銷通路遍佈網路和各大賣場的寢具企業主柯先生夫婦看完神韻晚會後,帶著愉悅的笑容接受了記者的採訪。柯先生說,神韻的演出很有格調。節目的內容以舞蹈、舞劇,來啟迪還沒有信仰的人,能感到神韻團隊非常用心。柯夫人說:「之前覺得佛對現代人來講,好像是很古老、久遠的。今天看了神韻晚會,感覺其實佛和現代人很貼近,很多年輕人也能瞭解。」柯夫人覺得人的生活中很需要信仰,有信仰的人會比別人有智慧,比別人幸運。柯先生夫婦都表示,最令他們感動的就是第一個節目《開創五千年文明》。柯夫人說,打從第一個節目,大幕一拉開就很令她感動,直掉淚。 「看到這個節目,也不知道怎麼一直從心裏心酸起來。」

在南臺灣極富盛名的東東餐飲企業集團副總林佳樺副總最欣賞舞蹈演員的神情:「我覺得舞蹈演員的神情,不是一般地只是來跳舞,而是把演出當成一種快樂的事。可以說他們不只是把它當成一種工作,是一種從心裏頭髮出來的那種舞動…讓人感覺他(她)是融入到舞蹈當中的。喜悅的神情,讓人感受特別不一樣。演員們個個看來都那麼聖潔,男子陽剛、威武、有勁,女子純淨、美麗、雅緻。他(她)們的表情是那麼的自然誠摯,笑容裡滿是關懷與溫暖。」另外,林佳樺讚嘆神韻的天幕「氣魄而壯觀,完全跟劇情融合在一起,」很逼真。

吳道雄是臺南市不動產代銷經濟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也是大豐富房屋集團DFFGROUP的創辦人,同時也是臺南市手鐘、棒鐘音樂協會理事長。舞劇《迫害中我們屹然走在神路上》中意外的結局令吳道雄很感動。他說:「雖然他們受到暴政的迫害,但是還是活在神的領域裡面…沒有想到他的結局是這樣,一般人受到迫害可能會很消極,或者是做出報復性的舉動,不過他們還是很平和的在回覆到他們以前的那種非常和樂的生活…這樣的理念對我們社會是有幫助的,我們希望社會和諧,這種觀念是非常好的。」 另外,許多華人耳熟能詳的西遊記中的《金猴降妖》也令吳道雄津津樂道,他表示,雖然劇中沒有講話,不過他們以舞蹈和臉部表情講出了很多令人感動的話語。最後他總結道:「我們能夠看到世界級的水平,真的是覺得非常榮幸啦!另外,在人的本性上面,也讓我們更善良、更純淨!」

三慧機器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郭三慧說:我在全世界看了很多節目,像是巴黎那個麗都秀,我30年前去看過了,但是這個神韻晚會節目很好,有很多的啟發。沒有看過比這一場秀來的對自己的家庭啊、事業有啟發的。郭夫人也表示,神韻有深含的意義,所以很震撼。郭三慧說:「就是對你有一種鼓勵,一開始就看到釋迦牟尼佛出來,一開始出來我們就掉眼淚了。」他表示他是信佛的,神韻的節目給他帶來了很多啟發和心靈上的鼓勵。他說:「反正你不要把遺憾留到最後,就是最大的遺憾,就是你的慧根要出來,要做什麼事情,馬上決定並起而行,做事業就是這樣,不要再迷惑,而且不要灰心、要堅強。」

郭三慧表示,節目最後那個盤子就是人生,人生就是一個圓,事業最低潮也好或是個人也好。像現在金融風暴,是貪婪造成的。但是每個國家,每個人就像一個轉盤,那個轉盤轉到最低,就是人生最差的時候,接著就會到最高點,到最高點的時候不要驕傲,還是會掉下來,低的時候不要沮喪、不要灰心。 他表示,那個轉盤有個內盤是順轉的,那個外盤是逆轉,人生就是有順轉有逆轉,郭三慧表示這個設計的很好。中國的易經哲理就是這樣子。郭夫人表示,特別感動她的是《迫害中我們屹然走在神的路上》,她感佩那種在強權的欺壓之下不屈不撓的精神。

郭惠雅出身臺灣製作毛筆名店「蕙風堂」,她於三年前成立「懷雅文房」,經營文房四寶的銷售,以及書法、篆刻、繪畫的教學與推廣。她表示,神韻節目中的聲樂演唱不但水平很高,而且很感動人心。「歌詞的意義很好,打開人的心靈,啟迪了我內心想要瞭解的那一塊。」她表示,許多節目中的故事本身就有感化作用,透過藝術傳達,效果非常好。她舉她兒子的反應為例說:「我兒子是內向性格的小孩,可是看神韻晚會很不一樣,每一個節目的開始、結束他都用力拍手,問他喜不喜歡,他都肯定的點頭。」

臺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葉重利表示:「在神韻裡我看到‘簡約’的特色,很多的基本功翻騰跳耀等等都非常地道,再搭配古典舞裡面袖舞的部分,尤其後面看到那段〈雪山歡舞〉,真的感受到參與表演的所有演員都很投入…我想就整個舞蹈藝術來講,我很欣賞簡約的風格,這樣的古典舞,卻能夠充分能夠跟現代結合,不是很遙遠的幾千年前的事物,在服飾上面可以看到有很多新的創意在裡面,尤其色彩簡約,不同於我先以前在上海所看到大紅大紫的宮廷顏色。」 他很欣賞編舞者的巧思,認為神韻能夠把法輪功所嚮往的一些基本價值與人權融合在舞蹈裡面,「是一個很棒的藝術成就」。葉執行長特別提到,當他看到《迫害中我們屹然走在神的路上》時,「心中真的是蠻感動的。那些法輪功學員,雖然在迫害中,依然還是堅定自己的信仰,在那一刻,我真的是感觸很深!」 葉重利最後語重心長地向記者表示:「我們身在臺灣,其實也都感同身受,臺灣也一直是被迫害的。在臺灣我們很幸福,擁有多元宗教信仰的選擇權,但是在中國大陸顯然它是被迫害的,那我想藉由這樣的一個演出,事實上也可以喚醒更多人去思考…」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