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大海啸中台南对神韵情有独衷

作者:唐开 发表:2009-03-30 0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是中华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地方,若想了解台湾与中华文化的关联,有“古都”、“府城”美名的台南市,是一个不可遗漏的城市。台南市是台湾的发祥地,“一府二鹿三艋舺”,1683年,清政府在台湾全岛设一府三县,府署位于台南,是故台南亦有府城之别称。台南此后继续成为全岛首府百余年,是为一府。

美国神韵艺术团以开创与找回人类正传文化为根本,呈献给观众的是全善全美的正统文化、神传文化。神韵首演来到古意盎然的府城演出,不仅可以促进台南与国际的接轨,更注入一道全新的文化甘霖,让古都历久弥新。

在全球经济危机中,神韵反而在全球造成一波波旋风,甫于美国华盛顿知名的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创下出售站票纪录,又于2009年2月20日在台南市文化中心展开抵达台湾巡演。为了欢迎神韵的到来,有很多政商名流赠送鲜花、花篮以及祝贺的匾额。包括台南市市长许添财、台南县县长苏焕智、云林县县长苏治芬、立法委员赖清德,都致上书面贺词、花篮,祝贺神韵艺术团演出圆满成功。

台南市文化中心主任陈修程表示,神韵至该中心演出是一种荣耀,他说:「对文化中心而言是一个历史的见证。」台湾包括云林丶彰化等许多城市地方政府高层,都非常积极争取神韵艺术团能至该地演出,然而因为缺乏合适的场地,都未能争取成功。

在台湾最大电信公司担任主管的陈国钦表示: “本来我也有点怀疑:难道真的那么好吗?我以为大概是广告啦,结果一看啊,实际上是比广告好多了!”兴高采烈的他却说演出有一个遗憾: “这么高水平的这个剧团啊,那个舞台呀配不上!”

●神韵有助轻松面对逆境

台南县长苏焕智已是第二次观看神韵的演出,他认为神韵“涵盖的范围包罗万象,表现出对整个中华文化体系的覆盖,更重要的是把中华文化中音乐、舞蹈的基本精髓通通展现出来。”他认为,神韵把对神佛的信仰以艺术形式完整的呈现出来,这样创新的方式可以吸引更多年轻人、不同族群的人来认识佛法,也认识中华文化的多元性,对台湾的文化界来说也是很好的学习观摩的机会。他特别提到,“神韵艺术团传递佛法的讯息,让大家容易容忍挫折”、“这是一个让大家度过大环境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很好的一个心灵的良方。”

台南县副县长颜纯左表示,神韵的剧情让人了解中华文化的过去发生的一些感动人的事情,很易引起华人的共鸣。“神韵给社会传达中华文化的美,也传递人性的向善…相信神韵绝对能够提升人性的向善,尤其在整个经济大海啸的时候,我们更需要了解到人心向善是唯一解救经济大海啸的方法。”

日前台南县市政府颁布的“98年度国中小教育人员传统文化及艺术教育研习”,将观赏神韵晚会正式列为教育研习的内容,目前至少已经有30位校长前来观赏过神韵演出。对此颜纯左表示,艺术是文化的一部分,而文化是生活整个的表现。“我想最主要是一个教育的宗旨,一个国家建设的宗旨是不是要回到一个人心对真善美的追求,文化的呈现是非常重要的,那表演艺术也是文化的一部分,而这部分给人的震撼是最强的。所以我觉得今天校长来这个地方来看整个一个表演艺术,我相信对整个文化的提升绝对是有帮忙的。”

神韵演出提到了音乐是药的一种,对此,有医师资格的颜纯左表示赞同,“ 那声音在人体里面是第一个产生的感觉,也是最晚消失的,所以在人的小时候,他所接触的音乐会伴随着一生,那(如果)他是有病的话,他只要听到这个音乐,他自然会呈现一些好的因素会把这个病把他消除,或是把痛苦消除,我曾经也碰到有一些病人,当他是完全昏迷的状态时,我们会给他听他小时候喜欢的音乐,就发现说有些病人他是会自动醒过来的。光从这个角度来看,喜欢的音乐就等于是一种良药。”

台南市政府劳工处处长郭阿梅观赏了神韵在台南的演出后表示,神韵很有系统的表现了中国各地区各民族的舞蹈特色。她最欣赏《金猴降妖》这出舞剧,不说一句话只借着肢体语言和表情就能把故事交代得很清楚,连小孩都看得懂。她说,孙悟空动作干净利落,猪八戒则生动搞笑。尤其猪八戒的动作很传神,跟一般表现猪八戒的方式大不相同。她笑着说,神韵有很强的磁场(能量场),令她觉得身体很舒畅。

台南县国民党部副主委陈政雄在看完演出后,神情愉悦的表示:“神韵所展现诠释的内涵极具启发性,中国古典舞的舞蹈,男子刚直、威武、伟岸,女子纯净、美丽、端庄、柔雅,真是美不胜收。演员非常富有热情和感染力,男高音歌唱家的演唱已入化境,整个晚会的方方面面都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他感叹世道人心不古,并表示神韵能够展现如此优质的节目内涵,对社会非常有帮助。

●台南商界人士看神韵后好评如潮


神韵的最后一个节目“了解真相是得救的希望”令台湾知名企业台塑集团工业加工厂厂长林铭源大为感动。他表示,每个人都要去了解真相,把人生道理了解之后,对工作及社会都比较有贡献,能够明了人生的价值。林铭源觉得这个节目打出的天幕是一个佛祖端坐在中央转法轮的画面,可以看出电子、原子、质子、中子的结构,“你修行修到一个程度之后,就会越接近佛祖,这从物理学上来看,能量足够,就一直往中间集合。” 他说:“看起来大自然的现象,跟人生是互通的。神韵告诉人们,要坚持真理的原则,这个原则就是真善忍,这就是大自然的法则。反过来说,违背大自然的法则,就不可能长久。”

舞剧《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路上》让汽车美容业负责人林郁珍很感动,她表示:“我之前不认识法轮功,(但)从其中的一些节目,可以感受到背后一定有一个很棒很棒的使命,我会很想去了解真相,为什么他们愿意这样用心去做,背后一定有一个很特别的意义,我相信这对我的生命会有影响。”

台南市中小企业荣誉指导员协进会会长李进国欣赏了神韵演出后,高兴地说:“之前一直听说看神韵对身体会有帮助,甚至对重病的人有相当的帮助,对于这样的说法我过去是存疑的。但今天来看了这场后,这个迷团解开了。” 他指出,神韵之所以如此神奇,就是因为节目内容展现的是佛法的力量。他强调,过去不论是东方的佛经或西方的《圣经》,其内容都无法让人清楚明了,但神韵透过科技与声光舞台形式来传达佛法,让人一看就懂:“他基本上是传达一个正念,然后就是用比较浅显的方式,让我们一般人可以接收到。”

此外,李进国还说出了他对当今社会的感慨。他认为人们是因为急功近利,对于品德缺乏重视,才会造成社会人心浮动,去年九月后的金融海啸更造成世界性的人心不安。“要解决这个问题,应该是从文化、教育着手。”李进国认为,神韵在此刻为全世界带来一股清新气息:“神韵艺术团带给我们一种抚慰人心的作用,应该鼓励学校老师带同学来看。”

台南度小月担仔面第四代子孙洪贵兰与她的夫婿周裕敏观看了神韵在台南的演出,夫妇俩对于神韵晚会的节目赞不绝口。洪贵兰表示,《婆罗花开》的节目中,佛祖手中绽放出一朵朵的花朵(优昙婆罗花),就是要让人间世人的心灵洗涤,去感受到花朵散发出的芬芳,感受到佛祖的慈悲。她赞叹道,女孩子们的那种轻柔,就像羽毛一样,让人感受到古代女子那种优雅、温柔的气质。比如彝族舞蹈《云罗仙韵》,它完全传达了身在那里的女孩子们的那种快乐,那种不受尘世之间污染的感觉,把那种快乐的神韵,生长在那里的那种愉悦,完整地表现出来了。洪贵兰表示,彝族姑娘们跳舞的那种快乐,发自内心的快乐,自己也被感染到了。夫妻俩都很受《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一剧感动,他们表示,“看那个剧会被感动到流泪,”因为它触发了人内心的善念。

营销通路遍布网络和各大卖场的寝具企业主柯先生夫妇看完神韵晚会后,带着愉悦的笑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柯先生说,神韵的演出很有格调。节目的内容以舞蹈、舞剧,来启迪还没有信仰的人,能感到神韵团队非常用心。柯夫人说:“之前觉得佛对现代人来讲,好像是很古老、久远的。今天看了神韵晚会,感觉其实佛和现代人很贴近,很多年轻人也能了解。”柯夫人觉得人的生活中很需要信仰,有信仰的人会比别人有智慧,比别人幸运。柯先生夫妇都表示,最令他们感动的就是第一个节目《开创五千年文明》。柯夫人说,打从第一个节目,大幕一拉开就很令她感动,直掉泪。 “看到这个节目,也不知道怎么一直从心里心酸起来。”

在南台湾极富盛名的东东餐饮企业集团副总林佳桦副总最欣赏舞蹈演员的神情:“我觉得舞蹈演员的神情,不是一般地只是来跳舞,而是把演出当成一种快乐的事。可以说他们不只是把它当成一种工作,是一种从心里头发出来的那种舞动…让人感觉他(她)是融入到舞蹈当中的。喜悦的神情,让人感受特别不一样。演员们个个看来都那么圣洁,男子阳刚、威武、有劲,女子纯净、美丽、雅致。他(她)们的表情是那么的自然诚挚,笑容里满是关怀与温暖。”另外,林佳桦赞叹神韵的天幕“气魄而壮观,完全跟剧情融合在一起,”很逼真。

吴道雄是台南市不动产代销经济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也是大丰富房屋集团DFFGROUP的创办人,同时也是台南市手钟、棒钟音乐协会理事长。舞剧《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路上》中意外的结局令吴道雄很感动。他说:“虽然他们受到暴政的迫害,但是还是活在神的领域里面…没有想到他的结局是这样,一般人受到迫害可能会很消极,或者是做出报复性的举动,不过他们还是很平和的在回复到他们以前的那种非常和乐的生活…这样的理念对我们社会是有帮助的,我们希望社会和谐,这种观念是非常好的。” 另外,许多华人耳熟能详的西游记中的《金猴降妖》也令吴道雄津津乐道,他表示,虽然剧中没有讲话,不过他们以舞蹈和脸部表情讲出了很多令人感动的话语。最后他总结道:“我们能够看到世界级的水平,真的是觉得非常荣幸啦!另外,在人的本性上面,也让我们更善良、更纯净!”

三慧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三慧说:我在全世界看了很多节目,像是巴黎那个丽都秀,我30年前去看过了,但是这个神韵晚会节目很好,有很多的启发。没有看过比这一场秀来的对自己的家庭啊、事业有启发的。郭夫人也表示,神韵有深含的意义,所以很震撼。郭三慧说:“就是对你有一种鼓励,一开始就看到释迦牟尼佛出来,一开始出来我们就掉眼泪了。”他表示他是信佛的,神韵的节目给他带来了很多启发和心灵上的鼓励。他说:“反正你不要把遗憾留到最后,就是最大的遗憾,就是你的慧根要出来,要做什么事情,马上决定并起而行,做事业就是这样,不要再迷惑,而且不要灰心、要坚强。”

郭三慧表示,节目最后那个盘子就是人生,人生就是一个圆,事业最低潮也好或是个人也好。像现在金融风暴,是贪婪造成的。但是每个国家,每个人就像一个转盘,那个转盘转到最低,就是人生最差的时候,接着就会到最高点,到最高点的时候不要骄傲,还是会掉下来,低的时候不要沮丧、不要灰心。 他表示,那个转盘有个内盘是顺转的,那个外盘是逆转,人生就是有顺转有逆转,郭三慧表示这个设计的很好。中国的易经哲理就是这样子。郭夫人表示,特别感动她的是《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她感佩那种在强权的欺压之下不屈不挠的精神。

郭惠雅出身台湾制作毛笔名店“蕙风堂”,她于三年前成立“怀雅文房”,经营文房四宝的销售,以及书法、篆刻、绘画的教学与推广。她表示,神韵节目中的声乐演唱不但水平很高,而且很感动人心。“歌词的意义很好,打开人的心灵,启迪了我内心想要了解的那一块。”她表示,许多节目中的故事本身就有感化作用,透过艺术传达,效果非常好。她举她儿子的反应为例说:“我儿子是内向性格的小孩,可是看神韵晚会很不一样,每一个节目的开始、结束他都用力拍手,问他喜不喜欢,他都肯定的点头。”

台南企业文化艺术基金会执行长叶重利表示:“在神韵里我看到‘简约’的特色,很多的基本功翻腾跳耀等等都非常地道,再搭配古典舞里面袖舞的部份,尤其后面看到那段〈雪山欢舞〉,真的感受到参与表演的所有演员都很投入…我想就整个舞蹈艺术来讲,我很欣赏简约的风格,这样的古典舞,却能够充分能够跟现代结合,不是很遥远的几千年前的事物,在服饰上面可以看到有很多新的创意在里面,尤其色彩简约,不同于我先以前在上海所看到大红大紫的宫廷颜色。” 他很欣赏编舞者的巧思,认为神韵能够把法轮功所向往的一些基本价值与人权融合在舞蹈里面,“是一个很棒的艺术成就”。叶执行长特别提到,当他看到《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时,“心中真的是蛮感动的。那些法轮功学员,虽然在迫害中,依然还是坚定自己的信仰,在那一刻,我真的是感触很深!” 叶重利最后语重心长地向记者表示:“我们身在台湾,其实也都感同身受,台湾也一直是被迫害的。在台湾我们很幸福,拥有多元宗教信仰的选择权,但是在中国大陆显然它是被迫害的,那我想藉由这样的一个演出,事实上也可以唤醒更多人去思考…”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