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周小川沽名釣譽的小聰明

評周小川關於改革國際貨幣體系的建議

作者:梁京 發表:2009-04-01 1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毫無疑問周小川在G20召開前夕發表文章挑戰美元在國際貨幣體系中的霸權使自己不僅成為中國而且成為全球性的新聞人物。正如許多人已經指出的周小川的文章反映了中國政府對美國的不滿。3月18日美聯儲決定大舉購買國債為美國經濟輸血這一發展雖不十分令人意外但中國作為美國政府最大債權國其外匯儲備將面臨嚴重縮水的更大危險。從國內政治考慮中國領導人覺得不能挨了打也不敢吭一聲這就是允許周小川文章出籠的背景。

周小川的關鍵主張是"創造一種與主權國家脫鉤的國際儲備貨幣"這種國際儲備貨幣" 幣值穩定、供應有序、總量可調""從根本上維護全球經濟金融穩定"。

在道義層面這一理想看起來無可非議正因如此涉世不深的美國新財長蓋特納表示"願就中國提出的降低對美元作為世界儲備貨幣依賴程度的建議進行探討"。沒想到這句軟話次日就帶來美元在市場走軟而美元迅速貶值不僅對美國不利對擁有大量美元資產的中國也不利。這個事實表明正當美國為拯救經濟而苦苦掙扎的緊要關頭中國政府對美元的霸主地位叫板和攪局是一件損人而並不利己的蠢事。

不過周小川個人成為這件蠢事的最大受益者。3月26日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斯蒂格利茨以聯合國諮詢專家的身份在新聞發布會上對周小川的建議表示強烈支持。這進一步提高了中國媒體炒作周小川的價值。網上出現了這樣的新聞:"中(國)建議以新儲備貨幣替代美元獲聯合國支持"牎啊??蝕⒈富醣搖?嵋楹扯? 澇?勻ā?並配上了周小川的大幅照片。

周小川利用國內反美霸權的情緒如此成功他甚至得到因敢於批評權貴而聞名的財經評論家葉檀女士的支持。3月25日葉檀發表文章表態"支持周小川進行勇敢的貨幣博弈"並特別指出:"此時必須站在國家立場上"。

周小川不僅給國內媒體炒作反美一個好機會也支持國際社會營造了一個對美施壓的氛圍。G20峰會美國無疑將是眾矢之的。這當然並沒有什麼不公平因為美國確實對這次危機負最主要責任。

至於周小川通過特別提款權向國際儲備貨幣過渡的具體建議並未得到專家的認同不過是一個自以為是的鄉願。周小川依然十分得意順勢發表了兩篇新文章:"關於儲蓄率問題的思考"和"關於改變宏觀微觀順週期性的進一步思考"令他的淺薄和虛榮暴露無遺。

除了賣弄專業術語周小川的文章暴露了他對中國經濟嚴重失衡的深層原因毫無反省能力對改善國際貨幣體系關鍵所在更是認識膚淺。

世界之所以還不可能建設一個理想的國際貨幣體系最根本的原因不是美國的霸道而是多數窮國包括中國在內沒有建立公正的社會。這些國家的當權精英把自己的國民當作權力遊戲的籌碼當作"大國崛起"的炮灰對外玩弄民族主義對內壓制民權。在這種情況下以多數原則來建設和維繫國際金融秩序只能是天方夜譚。

美國成為國際貨幣體系的霸主最深刻的原因是這個國家如撒切爾夫人所言是世上唯一以道義而非強權立國的國家(大意)。歷史表明美國的道義精神"威武不能屈貧賤不能移"但現在的美國是否能經受"富貴不能淫"的考驗成了問題。中國當權精英多年來實行"寧增友邦不予家奴"的國策恰恰是挑戰美國道義精神的一個邪惡之源。中國不僅向美國大量傾銷血汗工資生產的廉價商品更向美國輸送巨額廉價資本不僅助長了華爾街的貪婪也助長了普通美國人寅吃卯糧之習。

醒悟過來的葉檀把中國現在的貨幣發行體制概括為"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人民幣發行體制"深刻地揭示了中國經濟制度不惜犧牲國民利益維持少數權貴特權的本質而周小川正是損害國民利益的中國官僚買辦集團的典型代表--他們沒有治國安邦的大智慧卻不乏沽名釣譽的小聰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