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奇特的病人,仁德的醫生!

作者:華翰 發表:2009-04-01 2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吳地(今蘇州地方)人葉天士醫生,精通醫理,平時樂善助貧,求治者接踵而來。

有一天,他乘轎子外出,遇見一個鄉下人,跪迎道邊,請求看病。

葉天士停下轎來,為他診病,過了一會兒說:"你脈象很正常,何病之有?"鄉人說:"您是名醫,奇病險症,無不洞悉,小人所患的是貧窮病啊,家有老母,無錢養活,沒辦法活命,不知葉公能否醫治?"

葉醫生認真的想了一會兒,笑著說:"這個病,也頗易於治療,您於晚間來取藥方,一服即癒。"

到了傍晚,那位鄉下人敲其門,乞求治療貧窮的良方。葉醫生悄悄的對他講:"你去撿幾粒城中人吃剩丟棄的橄欖核,種在地裡,等橄欖苗茁壯成長後再來,我便告訴你如何得錢。此事不要講給別人聽。"

那位鄉下人,按葉醫生說的去做,不久,苗兒生得很茁壯。這人跑來告訴了葉醫生,葉醫生說:"今天就會有人,到你家裡去買橄欖苗,你可按多少錢一片苗葉出售,即可。不要賣貴,也不要賣賤了。"

從此以後,葉醫生開藥方,皆用橄欖苗為藥引,並指示病者到何處可以買到。那位鄉下人,獲錢無數。

不久,那位鄉下人,備禮來謝。葉醫生問:"你的窮病,好些了嗎?"鄉下人回答道:"賴公之力,已痊癒了!"葉醫生講:"既已痊癒,就該從事往日的農田活計,不要再賣橄欖苗了。"鄉下人說:"那是,那是!"遵命而去。

當地人後來知道了這件事,都認為葉醫生仁心仁術,堪稱國手。如果政府的官員們,都能像葉醫生那樣誠心助民致富,那真是萬民之福!

(事據清.陸長春《香飲樓賓談》)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