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射星,打擊中國(圖)

作者:章文 發表:2009-04-06 1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G20金融峰會開完沒幾天,與會國家還未完全從全球經濟危機陰影中走出來,朝鮮半島就出事了,朝鮮於今日上午當地時間11時20分(北京時間10時20分)在東海衛星發射場成功發射"光明星2號"試驗通信衛星。

紛擾近半個月的朝鮮"試射衛星"風波第一階段結束,將進入外交角力的第二階段,這更複雜,東北亞局勢也將因此進一步動盪而難以預測。

朝鮮中央通訊社5日發表新聞公報說,公報還說,朝鮮成功發射衛星將"極大地鼓舞朝鮮人民團結一心,奮勇前進"。

的確,這次發射衛星,朝鮮是贏家,再次凝聚國內民心,再次獲得世界矚目,提高了其未來在談判桌上的籌碼。至於美日叫嚷的"制裁威脅",朝鮮不是太當回事,這麼多年過來了,這麼多困難都經歷了,再來一次制裁,又能如何?反正我金家王朝又不會受凍挨餓!

日本也是贏家。自從朝鮮宣稱要發射衛星時起,日本政府就開始大肆炒作,如臨大敵,不僅派出3艘宙斯盾艦在日本海、太平洋執行海上導彈攔截。而且,日本的陸基"愛國者3"型反導系統也受命部署攔截朝鮮"導彈"。

結果是當5日朝鮮發射衛星後,日本並未攔截。其實,日本就是在演一場戲。

麻生內閣需要這場戲來挽救它不斷下滑的民望。朝鮮宣稱準備發射"衛星"時,日本政府只是做出了"強硬"的"攔截"表態,麻生內閣的支持率就立馬回升到20%。此前,麻生內閣支持率一路下滑至13.4%,創下2001年森喜朗內閣垮臺以來的最低支持率,可謂是岌岌可危。

日本也需要這場戲來推進其"國家正常化"。日本對朝鮮軍事力量的確心懷恐懼,但同時也在藉由"朝鮮威脅論"(以及"中國軍事危險論")獲得發展軍事力量的合法藉口。從這個意義上說,朝鮮近年來的幾次發射動作,都在客觀上幫了日本大忙。

韓國是輸家。相比美日的強硬措辭,韓國反應要弱得多。韓國外交通商部長官柳明桓5日發表聲明,對朝鮮發射活動表示失望和擔憂。因歷史原因分裂的這兩個國家,半個世紀來敵意相向,半島人民始終生活在戰爭的陰影下。如果過於強硬對待朝鮮,導致朝鮮半島局勢失控,韓國人民將直接身受其害。

美國、俄羅斯則是不輸不贏。

美國正和金融危機搏鬥,同時深陷伊拉克和阿富汗戰場,根本無心也無力來處理朝鮮半島問題。因此歐巴馬雖然稱朝鮮此舉是"挑釁行為",但"我們將繼續通過六方會談努力實現朝鮮半島可證實的無核化"。

俄羅斯外交部5日就朝鮮發射火箭一事呼籲有關方面保持克制,以防止朝鮮半島局勢升級。一副不咸不淡的外交辭令。本來嘛,朝鮮射星,關它何事呢?北極熊既不是朝鮮的"保護國",更不是朝鮮核威脅的對象。但如果因此搞得山姆大叔有些被動,則是北極熊樂意看到的。

中國和韓國一樣是輸家。外交部發言人姜瑜5日表示,希望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克制,共同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大局。這是中國一貫的腔調,可以說是無奈之下的表態吧,既然已經"勸阻"不了朝鮮,除了呼籲各方保持冷靜克制外,還能怎樣?

但是,有一點是確定無疑的,朝鮮半島以及東北亞局勢因朝鮮的發射衛星再次進入不穩定狀態。可以預見,在接下來涉及對朝鮮的"制裁"問題上,相關各方也將面臨爭執。

儘管從長遠來看,"六方會談"仍是解決朝鮮核問題的唯一途徑,也是防止朝鮮半島局勢惡化的有力手段。但是,朝鮮近年來的幾次發射活動重創"六方會談"成果,使這個中國外交形象工程快被廢掉了,對中國的打擊頗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轉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