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珊專欄】 鋼琴老師的苦與樂(圖)

作者:張佩珊 發表:2009-04-07 2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期談到本人作為鋼琴老師多年的體會, 我希望在這裹和讀者分享鋼琴老師需要身兼數職的苦與樂.

鋼琴老師就好比一部留聲機, 需要不斷提醒學生們多看譜, 注意琴譜上註明的節拍, 音符, 指法和其他音樂指示. 這個看似基本要求, 卻是學生最難過的一關. 我和學生開玩笑地說, 我的工作只是將琴譜上的音樂符號逐一圈上,讓你們看清楚吧!

鋼琴老師就是探險家和科學家, 需要勇於嘗試, 為學生想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並且和他們一起做實驗. 老師需要運用抽絲剝繭的科學精神, 將小塊小塊的拼圖聚合成一個完整的意念.

我們也是心理學家, 需要擁有尖銳的觀察能力和很高的敏感度, 當學生遇到難題的時候, 幫助他們分析問題重點所在. 一個有經驗的鋼琴老師也是心理輔導者, 可以同時感受到學生的心理障礙和憂慮, 盡量為他們減低練琴時的各種困擾.

雖然我時常強調, 上課氣氛應該是輕鬆愉快和毫無壓力的. 但是, 我們也需要讓學生知道老師對他們的要求, 和把持正確學習態度的重要性. 很多的時候, 學生和家長都會有一個"美麗"的誤會, 一個友善的老師就是對學生沒有要求.

事實上, 如果一個學生時常交不上"功課", 老師需要變身為嚴厲的警衛人員, 找出真正的原因, 務求不可以讓學生的"病情"更加惡化.

看著學生在音樂路上成長, 是一件非常美麗的事情. 學習鋼琴音樂的學生, 除了要鞏固鋼琴技巧和留意樂譜上的細節, 最重要的是要感受到所彈奏的樂曲, 帶給自己(演奏者)和聽者的意義.

演奏者在演繹一首樂曲, 若要有所表現, 讓聽者回味和留下深刻印象, 除了演奏技巧成熟以外, 演奏者要表達出四種風格. 演奏曲目的音樂風格, 所屬年代和作曲家的獨特風格, 演奏者應該盡量表現個人的演繹風格, 邁向藝術家的風範.

(張佩珊女士是一位資深鋼琴老師, 現為皇家音樂學院考試官. 讀者如對學習音樂有任何問題, 歡迎致電CA CA +1  6042070868  通話  通話 , 張女士將於本專欄為讀者解答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