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珊专栏】 钢琴老师的苦与乐(图)

作者:张佩珊 发表:2009-04-07 2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期谈到本人作为钢琴老师多年的体会, 我希望在这裹和读者分享钢琴老师需要身兼数职的苦与乐.

钢琴老师就好比一部留声机, 需要不断提醒学生们多看谱, 注意琴谱上注明的节拍, 音符, 指法和其他音乐指示. 这个看似基本要求, 却是学生最难过的一关. 我和学生开玩笑地说, 我的工作只是将琴谱上的音乐符号逐一圈上,让你们看清楚吧!

钢琴老师就是探险家和科学家, 需要勇於尝试, 为学生想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并且和他们一起做实验. 老师需要运用抽丝剥茧的科学精神, 将小块小块的拼图聚合成一个完整的意念.

我们也是心理学家, 需要拥有尖锐的观察能力和很高的敏感度, 当学生遇到难题的时候, 帮助他们分析问题重点所在. 一个有经验的钢琴老师也是心理辅导者, 可以同时感受到学生的心理障碍和忧虑, 尽量为他们减低练琴时的各种困扰.

虽然我时常强调, 上课气氛应该是轻松愉快和毫无压力的. 但是, 我们也需要让学生知道老师对他们的要求, 和把持正确学习态度的重要性. 很多的时候, 学生和家长都会有一个"美丽"的误会, 一个友善的老师就是对学生没有要求.

事实上, 如果一个学生时常交不上"功课", 老师需要变身为严厉的警卫人员, 找出真正的原因, 务求不可以让学生的"病情"更加恶化.

看着学生在音乐路上成长, 是一件非常美丽的事情. 学习钢琴音乐的学生, 除了要巩固钢琴技巧和留意乐谱上的细节, 最重要的是要感受到所弹奏的乐曲, 带给自己(演奏者)和听者的意义.

演奏者在演绎一首乐曲, 若要有所表现, 让听者回味和留下深刻印象, 除了演奏技巧成熟以外, 演奏者要表达出四种风格. 演奏曲目的音乐风格, 所属年代和作曲家的独特风格, 演奏者应该尽量表现个人的演绎风格, 迈向艺术家的风范.

(张佩珊女士是一位资深钢琴老师, 现为皇家音乐学院考试官. 读者如对学习音乐有任何问题, 欢迎致电CA CA +1  6042070868  通話  通話 , 张女士将於本专栏为读者解答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