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茶不能趁"鮮"喝!(圖)

發表:2009-04-08 1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茶並不是春天最好的茶飲,尤其是不能喝過於新鮮的綠茶,否則容易損傷腸胃。中醫學認為,春飲花茶好,因為這種茶可散發冬天積在人體內的寒邪,濃郁的香茶,又能促進人體陽氣生發。春天萬物復甦,人卻容易犯困,此時若沏上一杯濃郁芬芳、清香爽口的花茶,不僅可以提神醒腦、清除睡意,還有助於散發體內的寒邪,促進人體陽氣的生長。

問題 1: 茶葉越新鮮越好?

所謂新茶,是指當年春季從茶樹上採摘的頭幾批鮮葉加工而成的茶葉。為求其鮮嫩,一些茶農在清明節前就開始採茶,這樣的茶被稱為明前茶;雨水節氣前採的茶,被稱為雨前茶。有些消費者以品新茶為樂,爭相購買明前茶、雨前茶。其實,"茶葉越新鮮越好"的觀點是一種誤解。並不是所有的茶葉都是越新鮮越好,普洱茶、黑茶就是越陳越好,而追求新鮮的茶葉則為綠茶,但即使是綠茶也並非需要新鮮到現採現喝。

解析: 新茶不能趁"鮮"喝

最新鮮的茶葉營養成分不一定是最好的,因為採摘下來不足一個月的茶葉沒有經過一段時間的放置,含有對身體有不良影響的物質,如多酚類物質、醇類物質、醛類物質,還沒有被完全氧化,如果長時間喝新茶,有可能出現腹瀉、腹脹等不良反應。太新鮮的茶葉對病人來說更不好,像一些患有胃酸缺乏,或者有慢性胃潰瘍的老年患者,更不適合喝新茶。新茶會刺激他們的胃黏膜,產生腸胃不適,甚至會加重病情。專家認為,一般消費者買回家的新茶最起碼要存放半個月才能喝。

問題 2:  菊花茶可隨意喝?

泡飲菊花茶時,最好用透明的玻璃杯,每次放上四五粒,再用沸水沖泡即可。若是飲用的人多,可用透明的茶壺,每次放一小把,衝入沸水泡2-3分鐘,再把茶水倒入數個玻璃杯中即可。如果加少許蜂蜜,口感會更好。

不過,味苦的野菊花最好不要飲用。有過敏體質的人如果想喝菊花茶,應先泡一兩朵試試,如果沒問題再多泡,但也不應過量飲用。此外,由於菊花性涼,體虛、脾虛、胃寒病者,容易腹瀉者不要喝。一般情況下,菊花茶最適合頭昏、目赤腫痛、嗓子疼、肝火旺以及血壓高的人喝。

解析: 喝菊花茶別加冰糖

喝菊花茶時,人們往往還喜歡加上幾顆冰糖以增加口感。雖然菊花茶加冰糖是可以的,但是對於血糖偏高的人,最好別加糖,應單喝菊花。脾虛的人也不宜加糖,因為過甜的茶會導致口黏或口發酸、唾液多。所以,對自己體質不瞭解的人喝菊花茶還是別加冰糖為好。

問題 3 : 花草茶混喝營養全?

花茶是我國特有的茶類,有詩讚:"香花調意趣,清茗長精神"。飲花茶不僅是一種樂趣,而且可以保健祛病,尤其是前列腺炎或前列腺肥大者、肝病者、少女經期前後和更年期女性等都宜飲用花茶。

不過,花草茶雖然好,但是不要把這些花草混合在一起飲用,因為不同的花有不同的藥用價值,還要根據個人的體質來選擇。如果花的選擇不當,不同功效的花茶混合在一塊,不僅不比單一花茶好,而且還可能對身體產生一些不利影響。因為人體的體質有個體差異,有虛實寒熱之分,所以選什麼花來飲用,用多少量,還需根據自身體質,或者在專家的指導下進行。

解析: 各種花草作用不同

即使是最常見的花,飲用時也有一定的注意事項,以下介紹幾種經常飲用的"特殊的花"及適應人群。

玫瑰花:性微溫,具有活血調經、疏肝理氣(對情緒有鎮定、安撫)的功效。

紅月季花:性微溫,有活血調經的功效。因為玫瑰花和紅月季花功效相似,也可以混合在一起飲用。

金銀花:性寒,具有清熱解毒、疏散風熱、消腫止痛的功效,但脾胃虛弱者不宜常用。

中國槐:性寒,具有涼血、止血、清肝瀉火的功效,還能軟化血管。脾胃虛寒者不宜飲用。

因此,飲用花草茶前,最好找中醫諮詢一下,看看自己是何種體質,以便選擇相應的花茶來日常飲用。(39健康網)

如何買新茶、品新茶、存新茶

圖表:專家提醒:新茶宜存放半月後再喝

眼下正是新茶上市的時節,市民紛紛購買新茶,可怎樣鑒別新茶和陳茶呢?買了新茶該如何保存呢?想必這些問題都是許多市民非常關心的。近日,記者到市區的幾家售茶經銷點轉了幾圈,向茶老闆們以及市農業局的茶葉科技人員請教了一番。

鑒別新茶有三招

"行內人都說,茶是越早越好。"市農業局茶葉科技人員介紹,因為早茶營養成分比較豐富,還有一層意思就是"物以稀為貴",誰早誰就佔市場先機。如何區分新茶和陳茶,他介紹了三種方法:

一是觀其色。新茶一般色澤青翠碧綠,湯色黃綠明亮,而陳茶則色澤發暗、發黑,綠意明顯比新茶差。

二是聞其香。新茶香味濃郁,新鮮自然,陳茶香味偏淡,缺少鮮味。

三是品其味。新茶的滋味都比較醇厚鮮爽,而陳茶卻顯得淡而不爽。

如何泡一壺好茶

買了好茶,還得會泡。茶莊裡的泡茶小姐邊泡邊向記者介紹了泡茶的要點:先用開水衝入杯中,搖晃一遍,溫杯後倒掉,取茶葉放入杯中,沖泡即可。一般認為,沖泡綠茶,茶水比掌握在1:50-60為宜,若用玻璃杯沖泡,每杯約置3克茶葉,注入150-200毫升水。
新茶貯藏有講究

暖水瓶貯存法:將茶葉裝進新買回的暖水瓶中,然後用白蠟封口並裹以膠布。此法最適用於家庭保管茶葉。

冷藏貯存法:將含水量在6%以下的新茶裝進鐵或木製的茶罐,罐口用膠布密封好,把它放在電冰箱內,長期冷藏,溫度保持在5℃,效果較好。

生石灰貯存法:選用乾燥、封閉的陶瓷壇,放置在乾燥、陰涼處,將茶葉用薄牛皮紙包好、紮緊,分層環排於壇的四周,再把灰袋放於茶包中間,裝滿後密封壇口,灰袋最好每隔1-2個月換一次,這樣可使茶葉久存而不變質。

木炭貯存法:取木炭1公斤裝入小布袋內,放入瓦壇或小口鐵箱的底部,然後將包裝好的茶葉分層排列其上,直至裝滿,再密封壇口,裝木炭的布袋一般每月換裝一次。

另外,還要注意最好使用有外蓋及內蓋的錫罐、鐵罐或陶器作為存放茶葉的容器,注意密封。再準備幾個小茶罐,把平時所需飲用的茶葉小量收入罐內備用,減少開啟大茶罐的次數。茶葉要放在較高的通風處,陽光不要直射茶罐。買茶葉的量以一個月能喝完最好。

明明白白買新茶

又到新茶上市的季節了,愛飲茶的人都急於嘗個鮮。那麼,在選購新茶時應注意些什麼呢?建議您起碼明白以下幾點。

觀外形 無論哪個品牌的茶葉,都以條索緊結為上,即所謂的"雀舌"。如峰苗重實、渾圓、茶梗短嫩、色澤光潤、葉偏扁、捲曲、粗細均勻為最佳。而蓬鬆輕飄、葉片短碎和茶梗較多的則質次之。

看顏色 有人以為綠茶是越"綠"越好,其實不然。不同品種、不同等級的茶葉,其顏色均不盡相同。但綠芽以翠碧、鮮潤、活氣且富有光澤的為佳。像高級龍井呈象牙色等等。所以說,茶葉並非是越"綠"越好,不能一律以"綠"定論。

辨產地 "一方水土養一方茶"。特定的地理生態環境醞釀了不同品質的茶葉和其獨特的風味。尤其像龍井、碧螺春、毛峰等名優茶種的茶葉,產地的區別往往導致品質的差異極大。所以,切勿被其酷似的茶形所迷惑。不妨多看看,多問問,以辨清真正的原產地方再行購買,以免上當。

聞香氣 有些茶葉乍嗅起來香氣也不錯,卻可能是茶葉加工時利用旺火炒制、添加香料等手法人為造就的香氣,而並非茶葉的自然香味。真正的好茶,除保留其基本的一縷清香外,還會散發出不同於其他茶葉的花香味,如蜜香、果香、栗香等天然獨特的香氣,久聞後便知曉。

品茶質 茶葉也有以次充好的冒牌貨。如把來自非名優茶產地的鮮葉,加工成名優茶的外形,冠以名優茶的品牌;或以夏、秋茶冒充春茶;或質量、等級、水分、灰分等理化指標及農殘等指標不符合國家規定標準。對於地攤兜售的茶葉,更應特別小心,不要貪圖便宜而上當受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