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茶不能趁"鲜"喝!(图)

发表:2009-04-08 1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茶并不是春天最好的茶饮,尤其是不能喝过于新鲜的绿茶,否则容易损伤肠胃。中医学认为,春饮花茶好,因为这种茶可散发冬天积在人体内的寒邪,浓郁的香茶,又能促进人体阳气生发。春天万物复苏,人却容易犯困,此时若沏上一杯浓郁芬芳、清香爽口的花茶,不仅可以提神醒脑、清除睡意,还有助于散发体内的寒邪,促进人体阳气的生长。

问题 1: 茶叶越新鲜越好?

所谓新茶,是指当年春季从茶树上采摘的头几批鲜叶加工而成的茶叶。为求其鲜嫩,一些茶农在清明节前就开始采茶,这样的茶被称为明前茶;雨水节气前采的茶,被称为雨前茶。有些消费者以品新茶为乐,争相购买明前茶、雨前茶。其实,"茶叶越新鲜越好"的观点是一种误解。并不是所有的茶叶都是越新鲜越好,普洱茶、黑茶就是越陈越好,而追求新鲜的茶叶则为绿茶,但即使是绿茶也并非需要新鲜到现采现喝。

解析: 新茶不能趁"鲜"喝

最新鲜的茶叶营养成分不一定是最好的,因为采摘下来不足一个月的茶叶没有经过一段时间的放置,含有对身体有不良影响的物质,如多酚类物质、醇类物质、醛类物质,还没有被完全氧化,如果长时间喝新茶,有可能出现腹泻、腹胀等不良反应。太新鲜的茶叶对病人来说更不好,像一些患有胃酸缺乏,或者有慢性胃溃疡的老年患者,更不适合喝新茶。新茶会刺激他们的胃黏膜,产生肠胃不适,甚至会加重病情。专家认为,一般消费者买回家的新茶最起码要存放半个月才能喝。

问题 2:  菊花茶可随意喝?

泡饮菊花茶时,最好用透明的玻璃杯,每次放上四五粒,再用沸水冲泡即可。若是饮用的人多,可用透明的茶壶,每次放一小把,冲入沸水泡2-3分钟,再把茶水倒入数个玻璃杯中即可。如果加少许蜂蜜,口感会更好。

不过,味苦的野菊花最好不要饮用。有过敏体质的人如果想喝菊花茶,应先泡一两朵试试,如果没问题再多泡,但也不应过量饮用。此外,由于菊花性凉,体虚、脾虚、胃寒病者,容易腹泻者不要喝。一般情况下,菊花茶最适合头昏、目赤肿痛、嗓子疼、肝火旺以及血压高的人喝。

解析: 喝菊花茶别加冰糖

喝菊花茶时,人们往往还喜欢加上几颗冰糖以增加口感。虽然菊花茶加冰糖是可以的,但是对于血糖偏高的人,最好别加糖,应单喝菊花。脾虚的人也不宜加糖,因为过甜的茶会导致口黏或口发酸、唾液多。所以,对自己体质不了解的人喝菊花茶还是别加冰糖为好。

问题 3 : 花草茶混喝营养全?

花茶是我国特有的茶类,有诗赞:"香花调意趣,清茗长精神"。饮花茶不仅是一种乐趣,而且可以保健祛病,尤其是前列腺炎或前列腺肥大者、肝病者、少女经期前后和更年期女性等都宜饮用花茶。

不过,花草茶虽然好,但是不要把这些花草混合在一起饮用,因为不同的花有不同的药用价值,还要根据个人的体质来选择。如果花的选择不当,不同功效的花茶混合在一块,不仅不比单一花茶好,而且还可能对身体产生一些不利影响。因为人体的体质有个体差异,有虚实寒热之分,所以选什么花来饮用,用多少量,还需根据自身体质,或者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

解析: 各种花草作用不同

即使是最常见的花,饮用时也有一定的注意事项,以下介绍几种经常饮用的"特殊的花"及适应人群。

玫瑰花:性微温,具有活血调经、疏肝理气(对情绪有镇定、安抚)的功效。

红月季花:性微温,有活血调经的功效。因为玫瑰花和红月季花功效相似,也可以混合在一起饮用。

金银花:性寒,具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消肿止痛的功效,但脾胃虚弱者不宜常用。

中国槐:性寒,具有凉血、止血、清肝泻火的功效,还能软化血管。脾胃虚寒者不宜饮用。

因此,饮用花草茶前,最好找中医咨询一下,看看自己是何种体质,以便选择相应的花茶来日常饮用。(39健康网)

如何买新茶、品新茶、存新茶

图表:专家提醒:新茶宜存放半月后再喝

眼下正是新茶上市的时节,市民纷纷购买新茶,可怎样鉴别新茶和陈茶呢?买了新茶该如何保存呢?想必这些问题都是许多市民非常关心的。近日,记者到市区的几家售茶经销点转了几圈,向茶老板们以及市农业局的茶叶科技人员请教了一番。

鉴别新茶有三招

"行内人都说,茶是越早越好。"市农业局茶叶科技人员介绍,因为早茶营养成分比较丰富,还有一层意思就是"物以稀为贵",谁早谁就占市场先机。如何区分新茶和陈茶,他介绍了三种方法:

一是观其色。新茶一般色泽青翠碧绿,汤色黄绿明亮,而陈茶则色泽发暗、发黑,绿意明显比新茶差。

二是闻其香。新茶香味浓郁,新鲜自然,陈茶香味偏淡,缺少鲜味。

三是品其味。新茶的滋味都比较醇厚鲜爽,而陈茶却显得淡而不爽。

如何泡一壶好茶

买了好茶,还得会泡。茶庄里的泡茶小姐边泡边向记者介绍了泡茶的要点:先用开水冲入杯中,摇晃一遍,温杯后倒掉,取茶叶放入杯中,冲泡即可。一般认为,冲泡绿茶,茶水比掌握在1:50-60为宜,若用玻璃杯冲泡,每杯约置3克茶叶,注入150-200毫升水。
新茶贮藏有讲究

暖水瓶贮存法:将茶叶装进新买回的暖水瓶中,然后用白蜡封口并裹以胶布。此法最适用于家庭保管茶叶。

冷藏贮存法:将含水量在6%以下的新茶装进铁或木制的茶罐,罐口用胶布密封好,把它放在电冰箱内,长期冷藏,温度保持在5℃,效果较好。

生石灰贮存法:选用干燥、封闭的陶瓷坛,放置在干燥、阴凉处,将茶叶用薄牛皮纸包好、扎紧,分层环排于坛的四周,再把灰袋放于茶包中间,装满后密封坛口,灰袋最好每隔1-2个月换一次,这样可使茶叶久存而不变质。

木炭贮存法:取木炭1公斤装入小布袋内,放入瓦坛或小口铁箱的底部,然后将包装好的茶叶分层排列其上,直至装满,再密封坛口,装木炭的布袋一般每月换装一次。

另外,还要注意最好使用有外盖及内盖的锡罐、铁罐或陶器作为存放茶叶的容器,注意密封。再准备几个小茶罐,把平时所需饮用的茶叶小量收入罐内备用,减少开启大茶罐的次数。茶叶要放在较高的通风处,阳光不要直射茶罐。买茶叶的量以一个月能喝完最好。

明明白白买新茶

又到新茶上市的季节了,爱饮茶的人都急于尝个鲜。那么,在选购新茶时应注意些什么呢?建议您起码明白以下几点。

观外形 无论哪个品牌的茶叶,都以条索紧结为上,即所谓的"雀舌"。如峰苗重实、浑圆、茶梗短嫩、色泽光润、叶偏扁、卷曲、粗细均匀为最佳。而蓬松轻飘、叶片短碎和茶梗较多的则质次之。

看颜色 有人以为绿茶是越"绿"越好,其实不然。不同品种、不同等级的茶叶,其颜色均不尽相同。但绿芽以翠碧、鲜润、活气且富有光泽的为佳。像高级龙井呈象牙色等等。所以说,茶叶并非是越"绿"越好,不能一律以"绿"定论。

辨产地 "一方水土养一方茶"。特定的地理生态环境酝酿了不同品质的茶叶和其独特的风味。尤其像龙井、碧螺春、毛峰等名优茶种的茶叶,产地的区别往往导致品质的差异极大。所以,切勿被其酷似的茶形所迷惑。不妨多看看,多问问,以辨清真正的原产地方再行购买,以免上当。

闻香气 有些茶叶乍嗅起来香气也不错,却可能是茶叶加工时利用旺火炒制、添加香料等手法人为造就的香气,而并非茶叶的自然香味。真正的好茶,除保留其基本的一缕清香外,还会散发出不同于其他茶叶的花香味,如蜜香、果香、栗香等天然独特的香气,久闻后便知晓。

品茶质 茶叶也有以次充好的冒牌货。如把来自非名优茶产地的鲜叶,加工成名优茶的外形,冠以名优茶的品牌;或以夏、秋茶冒充春茶;或质量、等级、水分、灰分等理化指标及农残等指标不符合国家规定标准。对于地摊兜售的茶叶,更应特别小心,不要贪图便宜而上当受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