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樂於糊塗 喜歡修理人——依附情結(12)

《審視國寨大幼兒》系列

作者:唐子 發表:2009-04-08 2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鄭板橋一身傲骨,強調讀書首要的是要明理做好人,因堅守做明理的好人而退出官場,曾有難得糊塗一說:"難得糊塗!聰明難糊塗難,由聰明而轉入糊塗更難。放一著退一步當下心安,非圖後來福報也。"

古代儒士退出官場,尋求心清似玉的境地,其實是轉入修道之路了。鄭板橋之"難得糊塗"是一種道家人生觀的體悟:舍世間貪樂圖福,得修者心安理得。鄭板橋系乾隆年間士大夫,當時官場已無康熙、雍正時的勤勉,官場混混的生活精明者日益增多。鄭板橋羞於與之為伍而耗散文士才華,故而退出官場的污泥濁水畫瘦竹言清志;賣畫為生,繪畫一絲不苟,毫不糊塗。由此可知,"難得糊塗"之名言實乃儒士退而修道求仙的大智慧。後代保身明哲卻由此衍生著名的糊塗"智慧",演變為"不求職業有功,但求安穩無過"的官場人生傳統,承襲至今。

糊塗智慧其實無智無慧,僅僅是明哲保身、混世度日者的人生哲學,是中國儒家禮教主導世道的古代小人的半人半獸的生存狀態的小聰明,是讀書卻不明理的人的處世之道--依附文人的世故。如此小人之小聰明,在儒家破落戶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等創建的國寨裡,在自始至終小人當道的中共官場最為盛行。

對人的公民權利和義務,樂於糊塗者或者根本沒有意識,完全不做努力;或者意識不明確,努力就只停在了身體上或口號上。在國寨裡糊塗是裝的,說白了,是被共產黨的槍桿子和筆桿子修理成這樣的。古代小人的半人狀態,在國寨被中共修理成為人質們的連體人狀態,造成一個水落石出的嫉妒的陰人社會環境。

小人儒在社會底層時求均貧富,富貴之後最重要的事就是修理人。樂於糊塗者是精神上的連體幼兒,牽扯著貧窮,牽扯著整人,牽扯著富裕,牽扯著腐敗。文革前17年牽扯著貧窮,文革10年牽扯著整人,鄧小平南巡後牽扯著富裕,迫害法輪功之後牽扯著腐敗。中共邪惡統治,將每個人的命運通過單位全部連在一起。

單位情結是中國社會關係穩定的重要因素。13億人質通過各單位變成"黨"樹上的桿、枝、葉、花、果。單位實際上成了中共政府另外一種基層組織。中共及其官員想修理誰,文革以前就通過單位斷薪,而今通過工商稅務要挾單位配合。

永成連體人的最重要的事就是修理人,先修理自己,再修理別人,修理女人,修理男人:自由者自私自利,乖巧者四兩千斤;女人要像男人,男人要像女人。很顯然,喜歡修理人妨礙著國寨轉型為國家。審視國寨大幼兒,必須呼喊直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