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乐于糊涂 喜欢修理人——依附情结(12)

《审视国寨大幼儿》系列

作者:唐子 发表:2009-04-08 2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郑板桥一身傲骨,强调读书首要的是要明理做好人,因坚守做明理的好人而退出官场,曾有难得糊涂一说:"难得糊涂!聪明难糊涂难,由聪明而转入糊涂更难。放一着退一步当下心安,非图后来福报也。"

古代儒士退出官场,寻求心清似玉的境地,其实是转入修道之路了。郑板桥之"难得糊涂"是一种道家人生观的体悟:舍世间贪乐图福,得修者心安理得。郑板桥系乾隆年间士大夫,当时官场已无康熙、雍正时的勤勉,官场混混的生活精明者日益增多。郑板桥羞于与之为伍而耗散文士才华,故而退出官场的污泥浊水画瘦竹言清志;卖画为生,绘画一丝不苟,毫不糊涂。由此可知,"难得糊涂"之名言实乃儒士退而修道求仙的大智慧。后代保身明哲却由此衍生著名的糊涂"智慧",演变为"不求职业有功,但求安稳无过"的官场人生传统,承袭至今。

糊涂智慧其实无智无慧,仅仅是明哲保身、混世度日者的人生哲学,是中国儒家礼教主导世道的古代小人的半人半兽的生存状态的小聪明,是读书却不明理的人的处世之道--依附文人的世故。如此小人之小聪明,在儒家破落户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创建的国寨里,在自始至终小人当道的中共官场最为盛行。

对人的公民权利和义务,乐于糊涂者或者根本没有意识,完全不做努力;或者意识不明确,努力就只停在了身体上或口号上。在国寨里糊涂是装的,说白了,是被共产党的枪杆子和笔杆子修理成这样的。古代小人的半人状态,在国寨被中共修理成为人质们的连体人状态,造成一个水落石出的嫉妒的阴人社会环境。

小人儒在社会底层时求均贫富,富贵之后最重要的事就是修理人。乐于糊涂者是精神上的连体幼儿,牵扯着贫穷,牵扯着整人,牵扯着富裕,牵扯着腐败。文革前17年牵扯着贫穷,文革10年牵扯着整人,邓小平南巡后牵扯着富裕,迫害法轮功之后牵扯着腐败。中共邪恶统治,将每个人的命运通过单位全部连在一起。

单位情结是中国社会关系稳定的重要因素。13亿人质通过各单位变成"党"树上的杆、枝、叶、花、果。单位实际上成了中共政府另外一种基层组织。中共及其官员想修理谁,文革以前就通过单位断薪,而今通过工商税务要挟单位配合。

永成连体人的最重要的事就是修理人,先修理自己,再修理别人,修理女人,修理男人:自由者自私自利,乖巧者四两千斤;女人要像男人,男人要像女人。很显然,喜欢修理人妨碍着国寨转型为国家。审视国寨大幼儿,必须呼喊直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