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口才:行遍天下 助你成功(圖)

作者:李芳 發表:2009-04-09 1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馮明義教授現身說法,解析掌握說話成功的六大秘訣(攝影/李芳)

【看中國記者李芳聖塔克拉拉報導】當今社會,在正式的社交場合,如何自然流暢恰如其分地表達自己;面對顧客和上司,如何有效且適當地發表意見,闡明自己的觀點;遇到心中偶像,如何平靜大方,給對方留下深刻印象……如此種種,在生活中真是太通常、太普遍的事了,也是相當的重要。

俗話說,好口才行遍天下,好口才改變人生,助你成功。然而,對許多人來說又是多麼的知易行難之事! 人們常常聽到,「我這人不善於講話」,「我比較內向」,「我更富于思考」。您是否想到過,說話也是一門藝術,她可以通過學習、訓練和熏陶來得到提高。

四月四日在美國加州聖塔克拉拉的矽谷亞洲藝術中心,紅泥土名家講堂聯合未名茶座舉辦講座,邀請到曾任教於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在表演和語言藝術教學方面擁有豐富經驗的馮明義教授,為到場聽眾現身說法,解析掌握說話成功的六大秘訣。

馮明義教授首先講到,好的口才往往來自於一個人的整體素質和內在的才華。好的口才也能反映出一個人的品味和審美情趣。說話的目的是為了表達,交流和溝通。只會思考不會表達,等於不會思考。溝通則需要技巧和智慧。舉個例子說,你是否也認為歐巴馬總統的成功和他的口才分不開?他講演時的自信、思路的清晰、準確的表達,都帶給人一種可信賴感。

一個好的演講者就像一個好的演員,生動而富有想像力,充滿自信。面對觀眾,能保持放鬆自如,展現出真實的自我。另外,講話要講求對象,多講對方瞭解的事情。就如通常所說,見什麼人說什麼話。從日常生活講起,便於貼近感情。然而,發自內心的真誠,才是最能打動人心的語言。語言也很微妙,說話時,也要學會善於傾聽對方的潛台詞。俗話說的好,「聽話聽聲,鑼鼓聽音」,也是這個道理。

馮教授提到,其實,人說話時的外貌形象也很重要。他給以形象的描述:眼睛是感應器,臉色是晴雨表。而微笑則是最好的調劑,微笑是開心果。您是否在眾多場合隨時隨地都能保持面帶自然的微笑?意由心生,恐怕這也要有一番內在的功夫。

馮教授最後送給大家結論性的幾句話:保持虛心、多多聆聽、培養信心、不斷練習、持續改進、邁向成功。馮教授的講座生動活潑、淺顯實用,讓聽眾現場實踐,精闢地將幾十年的教學經驗所得傳達給聽眾,令人受益匪淺。這也正是主辦者們的願望。

那麼這說話成功的六大秘訣是什麼呢?就是:一)當眾孤獨;二)投其所好;三)隨機應變;四)動之以情;五)繪聲繪色;六)與眾不同。

簡簡單單六個片語,請您來細細品味。

馮明義教授曾任教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攝影/李芳)

馮明義教授,祖籍中國天津,原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教授。90年代,受邀赴新加坡講學,陸續為新加坡多所戲劇院校和文化藝術機構的演員提供表演和語言藝術的訓練,並為新加坡全國中小學華文教師進行「戲劇要素與華文教學法」的系統培訓。期間,與夫人侯景惠教授不斷嘗試將戲劇教育中的精華泛化其它學科和領域中,發展出「戲劇要素泛化」系統課程,廣受各界專業人士推崇。數十年的教學生涯裡,作育英才無數,累積經驗過人。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