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口才:行遍天下 助你成功(图)

作者:李芳 发表:2009-04-09 1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冯明义教授现身说法,解析掌握说话成功的六大秘诀(摄影/李芳)

【看中国记者李芳圣塔克拉拉报道】当今社会,在正式的社交场合,如何自然流畅恰如其分地表达自己;面对顾客和上司,如何有效且适当地发表意见,阐明自己的观点;遇到心中偶像,如何平静大方,给对方留下深刻印象……如此种种,在生活中真是太通常、太普遍的事了,也是相当的重要。

俗话说,好口才行遍天下,好口才改变人生,助你成功。然而,对许多人来说又是多么的知易行难之事! 人们常常听到,“我这人不善于讲话”,“我比较内向”,“我更富于思考”。您是否想到过,说话也是一门艺术,她可以通过学习、训练和熏陶来得到提高。

四月四日在美国加州圣塔克拉拉的硅谷亚洲艺术中心,红泥土名家讲堂联合未名茶座举办讲座,邀请到曾任教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在表演和语言艺术教学方面拥有丰富经验的冯明义教授,为到场听众现身说法,解析掌握说话成功的六大秘诀。

冯明义教授首先讲到,好的口才往往来自于一个人的整体素质和内在的才华。好的口才也能反映出一个人的品味和审美情趣。说话的目的是为了表达,交流和沟通。只会思考不会表达,等于不会思考。沟通则需要技巧和智慧。举个例子说,你是否也认为奥巴马总统的成功和他的口才分不开?他讲演时的自信、思路的清晰、准确的表达,都带给人一种可信赖感。

一个好的演讲者就象一个好的演员,生动而富有想象力,充满自信。面对观众,能保持放松自如,展现出真实的自我。另外,讲话要讲求对象,多讲对方了解的事情。就如通常所说,见什么人说什么话。从日常生活讲起,便于贴近感情。然而,发自内心的真诚,才是最能打动人心的语言。语言也很微妙,说话时,也要学会善于倾听对方的潜台词。俗话说的好,“听话听声,锣鼓听音”,也是这个道理。

冯教授提到,其实,人说话时的外貌形象也很重要。他给以形象的描述:眼睛是感应器,脸色是晴雨表。而微笑则是最好的调剂,微笑是开心果。您是否在众多场合随时随地都能保持面带自然的微笑?意由心生,恐怕这也要有一番内在的功夫。

冯教授最后送给大家结论性的几句话:保持虚心、多多聆听、培养信心、不断练习、持续改进、迈向成功。冯教授的讲座生动活泼、浅显实用,让听众现场实践,精辟地将几十年的教学经验所得传达给听众,令人受益匪浅。这也正是主办者们的愿望。

那么这说话成功的六大秘诀是什么呢?就是:一)当众孤独;二)投其所好;三)随机应变;四)动之以情;五)绘声绘色;六)与众不同。

简简单单六个词组,请您来细细品味。

冯明义教授曾任教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摄影/李芳)

冯明义教授,祖籍中国天津,原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教授。90年代,受邀赴新加坡讲学,陆续为新加坡多所戏剧院校和文化艺术机构的演员提供表演和语言艺术的训练,并为新加坡全国中小学华文教师进行“戏剧要素与华文教学法”的系统培训。期间,与夫人侯景惠教授不断尝试将戏剧教育中的精华泛化其它学科和领域中,发展出“戏剧要素泛化”系统课程,广受各界专业人士推崇。数十年的教学生涯里,作育英才无数,累积经验过人。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