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高幹鮑彤談平反胡耀邦:人同此心

發表:2009-04-13 2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秘書鮑彤

4月15日是遭到整肅的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逝世20週年。一批中共老幹部、老黨員要出書,呼籲為胡耀邦平反。因六四而坐牢的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說,給胡耀邦平反,"人同此心"。書作者之一的中央黨校教授杜光說,主要是為了讓今天的中國讀者更瞭解胡耀邦。

20年前的4月15日,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去世。他的死引發了89年的學潮。這個曾有百萬公民參與的學潮,在6月4日因眾所周知的原因"嘎然而止"。

胡耀邦1915年11月20日生於湖南瀏陽農民家庭,14歲加入共青團,經過長征。打倒"四人幫"、黨內一把手華國峰下臺後當上總書記。他在鄧小平支持下,"撥亂反正"、"平反冤假錯案",支持改革開放,發起真理標準大討論。1987年,鄧小平和一些"老同志"決定將胡耀邦撤下來,換趙紫陽擔任總書記。趙紫陽在89年鎮壓民運之後遭到軟禁並在5年前病逝北京。

曾給毛澤東當過秘書的李銳等12個中共老幹部、理論工作者要在香港出書,呼籲平反胡耀邦、趙紫陽。亞洲週刊說,這12位作者是毛澤東秘書、原中組部副部長李銳、原人大常委、人民日報社長胡績偉、原中國社科院研究生院副院長謝韜、原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長何方、原中宣部新聞局長鐘沛璋、中央黨校教授杜光、社科院研究員張顯揚、原國防大學《當代中國》編輯室主任辛子陵、中央統戰部研究員林京耀、外交部老幹部宋以敏、原江蘇社科院歷史研究所所長王家典、原貴州社科院副院長周成啟。

*鮑彤:胡耀邦業績影響深遠深刻*

鄧小平和胡耀邦(右)在1981 年閱兵

因六四被判刑7年並坐牢7年的趙紫陽前秘書鮑彤說,他不知道這些老幹部出書的事情,但他知道,呼籲平反胡耀邦是"人同此心":"這事我不知道。但我相信,人同此心,人同此心。胡耀邦總書記所做的事情,將永遠留在許許多多的中國人心中。中國是個特殊國家,中國的大量產品‘冤假錯案',連這個‘冤假錯案'的字,都是中國的特產,都是胡耀邦總書記創造的。"

鮑彤說,70年代末,在胡耀邦的直接干預、過問、組織和間接影響下,在中國平反了幾百萬個冤假錯案。這個影響是深遠的,不僅使毛澤東時代冤假錯案的受害者得到平反,而且打開了中國的思路-對毛澤東時代的思想、政治、制度進行反思。這是極大的思想解放,胡耀邦的業績,在中國影響深遠,非常深刻。

*循組織內部程序要求平反胡耀邦碰壁*

星期一的明報援引中共資深理論家吳江的話說,像這樣發表文章"反而對平反胡耀邦沒有一點好處,除非正式向組織提出平反胡耀邦"。針對這種觀點,趙紫陽時期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治秘書的鮑彤說,這種通過內部渠道和組織程序平反胡耀邦、趙紫陽的想法是"此路不通":

他說:"據我所知,李銳先生不是沒有在黨內提過,他提了不知多少次。其他的人,也不止一個兩個提過類似的意見,也不知道提了多少次。這麼多人,在黨內提了不知道多少次,根據組織原則提出要求,被考慮了沒有?"

鮑彤說,循組織渠道,悄悄地說,小聲地說,誰也聽不到,誰也解決不了。20年也解決不了。既然無法解決,為何不能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行使言論自由的權利,按照憲法的性質,由人民來發表意見,來推斷社會進步。鮑彤說,看這個問題,更重要的判斷標準是:它是否合法?是否進步?是否合理?

他說""如果在這個情況下,有利於整個中國社會的進步,乃至整個中共進步的事情,也都是不能做的,那麼,我不知道還應該做什麼?"

中央黨校教授杜光是這個名為《胡耀邦與中國政治改革----十二位老共產黨人的反思》一書的作者之一。他說,吳江的觀點有一些道理,但解決問題需要"雙管齊下":"兩方面的運作,都很需要。如果說正式提出要求,恐怕也起不了作用。"

杜光說,寫文章出書,主要目的是推動領導機構能為胡耀邦平反,給其應得的歷史評價,給他應有的歷史地位。另外,是要廣泛介紹胡耀邦,讓民間"記得胡耀邦":"因為現在青年一代,很多人對胡耀邦不瞭解。由於輿論導向蓄意抹殺胡耀邦的結果,很多人對胡耀邦非常陌生,對於他的思想,他的貢獻,毫不瞭解。"

中央黨校的老教授杜光說,胡耀邦有許多貢獻,都算在了鄧小平的賬下,這是非常不公平的。杜光說,12個老幹部出這本書,一方面希望執政當局能看到這些老黨員的要求,更重要的是向廣大群眾,向民間宣傳胡耀邦,紀念胡耀邦,使民間不至於把胡耀邦給遺忘了。

香港出版這本書的晨鐘書局決定星期二(4月14日)召開記者會,提前舉行這本書的新書發布會。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