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高干鲍彤谈平反胡耀邦:人同此心

发表:2009-04-13 2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秘书鲍彤

4月15日是遭到整肃的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逝世20周年。一批中共老干部、老党员要出书,呼吁为胡耀邦平反。因六四而坐牢的前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说,给胡耀邦平反,"人同此心"。书作者之一的中央党校教授杜光说,主要是为了让今天的中国读者更了解胡耀邦。

20年前的4月15日,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去世。他的死引发了89年的学潮。这个曾有百万公民参与的学潮,在6月4日因众所周知的原因"嘎然而止"。

胡耀邦1915年11月20日生于湖南浏阳农民家庭,14岁加入共青团,经过长征。打倒"四人帮"、党内一把手华国峰下台后当上总书记。他在邓小平支持下,"拨乱反正"、"平反冤假错案",支持改革开放,发起真理标准大讨论。1987年,邓小平和一些"老同志"决定将胡耀邦撤下来,换赵紫阳担任总书记。赵紫阳在89年镇压民运之后遭到软禁并在5年前病逝北京。

曾给毛泽东当过秘书的李锐等12个中共老干部、理论工作者要在香港出书,呼吁平反胡耀邦、赵紫阳。亚洲周刊说,这12位作者是毛泽东秘书、原中组部副部长李锐、原人大常委、人民日报社长胡绩伟、原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副院长谢韬、原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何方、原中宣部新闻局长钟沛璋、中央党校教授杜光、社科院研究员张显扬、原国防大学《当代中国》编辑室主任辛子陵、中央统战部研究员林京耀、外交部老干部宋以敏、原江苏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王家典、原贵州社科院副院长周成启。

*鲍彤:胡耀邦业绩影响深远深刻*

邓小平和胡耀邦(右)在1981 年阅兵

因六四被判刑7年并坐牢7年的赵紫阳前秘书鲍彤说,他不知道这些老干部出书的事情,但他知道,呼吁平反胡耀邦是"人同此心":"这事我不知道。但我相信,人同此心,人同此心。胡耀邦总书记所做的事情,将永远留在许许多多的中国人心中。中国是个特殊国家,中国的大量产品‘冤假错案',连这个‘冤假错案'的字,都是中国的特产,都是胡耀邦总书记创造的。"

鲍彤说,70年代末,在胡耀邦的直接干预、过问、组织和间接影响下,在中国平反了几百万个冤假错案。这个影响是深远的,不仅使毛泽东时代冤假错案的受害者得到平反,而且打开了中国的思路-对毛泽东时代的思想、政治、制度进行反思。这是极大的思想解放,胡耀邦的业绩,在中国影响深远,非常深刻。

*循组织内部程序要求平反胡耀邦碰壁*

星期一的明报援引中共资深理论家吴江的话说,像这样发表文章"反而对平反胡耀邦没有一点好处,除非正式向组织提出平反胡耀邦"。针对这种观点,赵紫阳时期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治秘书的鲍彤说,这种通过内部渠道和组织程序平反胡耀邦、赵紫阳的想法是"此路不通":

他说:"据我所知,李锐先生不是没有在党内提过,他提了不知多少次。其他的人,也不止一个两个提过类似的意见,也不知道提了多少次。这么多人,在党内提了不知道多少次,根据组织原则提出要求,被考虑了没有?"

鲍彤说,循组织渠道,悄悄地说,小声地说,谁也听不到,谁也解决不了。20年也解决不了。既然无法解决,为何不能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行使言论自由的权利,按照宪法的性质,由人民来发表意见,来推断社会进步。鲍彤说,看这个问题,更重要的判断标准是:它是否合法?是否进步?是否合理?

他说""如果在这个情况下,有利于整个中国社会的进步,乃至整个中共进步的事情,也都是不能做的,那么,我不知道还应该做什么?"

中央党校教授杜光是这个名为《胡耀邦与中国政治改革----十二位老共产党人的反思》一书的作者之一。他说,吴江的观点有一些道理,但解决问题需要"双管齐下":"两方面的运作,都很需要。如果说正式提出要求,恐怕也起不了作用。"

杜光说,写文章出书,主要目的是推动领导机构能为胡耀邦平反,给其应得的历史评价,给他应有的历史地位。另外,是要广泛介绍胡耀邦,让民间"记得胡耀邦":"因为现在青年一代,很多人对胡耀邦不了解。由于舆论导向蓄意抹杀胡耀邦的结果,很多人对胡耀邦非常陌生,对于他的思想,他的贡献,毫不了解。"

中央党校的老教授杜光说,胡耀邦有许多贡献,都算在了邓小平的账下,这是非常不公平的。杜光说,12个老干部出这本书,一方面希望执政当局能看到这些老党员的要求,更重要的是向广大群众,向民间宣传胡耀邦,纪念胡耀邦,使民间不至于把胡耀邦给遗忘了。

香港出版这本书的晨钟书局决定星期二(4月14日)召开记者会,提前举行这本书的新书发布会。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