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掉發大不同 健發有訣竅 (圖)

作者:黃曼瑩 發表:2009-04-17 0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掉發不是男性的專利,其實女性也有掉發的困擾,曾經聽過有女明星因壓力造成鬼剃頭,躲在家裡不敢見人,尤其現代女性往往因工作與生活壓力,或生理因素如懷孕、減肥、飲食失調、用藥不當、燙染髮等因素,而導致明顯落髮。

  其實男女掉發的原因與型態,也不太一樣,一般來說,男性90%以上是因為雄性禿所造成,女生一般多為壓力所引起。落髮的類型大致可分成遺傳性,如雄性禿;還有暫時性,如圓禿,因為情緒壓力、產後落髮、藥物,或疾病都可能造成,以及永久性的疤痕性掉發。

  遺傳性的雄性禿,也可分為男性雄性禿與女性雄性禿,書田診所皮膚科醫師鄭惠文表示,兩者型態表現不同,男性雄性禿症狀一開始雙側髮際後移,接著變成地中海型,即中間頭頂明顯落髮,最後整個頭禿掉。女性雄性禿症狀分期別,一開始以頭髮正中線愈來愈明顯外開,接著整體頭髮變得很稀疏。女性發生的年齡較男性晚,禿頭的進行速度也較緩慢。

  男性一般在青春期過後便開始有掉發的問題,史雲遜發理學顧問馬克.貝治(Mark Birch)表示,毛囊中頭髮的直逕自嬰兒時期起便逐漸增加,但也會因老化而至脫落( 平均一天大約50 -100條 ),而新生的頭髮又較原先的脆弱,久而久之,毛囊就會喪失機能,形成所謂的"雄性禿髮"現象,這是由男性荷爾蒙睪丸脂酮增加而引起的。

  睪丸脂酮能引發青春期鬍鬚、粉刺和胸毛的生長,也促使聲線轉粗和其他男性特徵的出現。睪丸脂酮本身並不會導致掉發,但當睪丸脂酮與名為 5-alpha-reductase 的酵素結合後,便會產生荷爾蒙二氫睪酮( DHT )。而DHT會縮短頭髮的生長週期,使頭髮變細,進而導致髮根枯竭。

  調查也發現,30%的掉發者屬於暫時性掉發,70%則屬於遺傳性掉發,落髮大致可以依照能否恢復歸類為可逆(恢復)和不可逆兩種。如因為情緒壓力、產後落髮等,大多可以恢復;雄性禿則多歸類成不可逆。另外像疤痕性的掉發,因為皮膚表面遭到細菌、黴菌等感染,而造成毛囊破壞,留下傷疤也屬於不可逆。其他落髮原因包括鬼剃頭、圓禿、黴菌感染、梅毒感染等,以致產生掉發現象。

  有些人做過頭髮移植,增加發量,但後續仍然要靠藥物,否則有可能繼續掉發,鄭惠文表示,但是使用藥物只是減少落髮,並不是增加生發,消費者使用前最好經過醫師評估。有掉發現象與潛在因子的人,更應該向醫師尋求協助,瞭解頭皮、頭髮的健康狀況,及早發現掉發原因,恢復頭髮健康的生命週期,進而解決掉發困擾。

来源:中時健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