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富翁? 老蓋茲:不知道

作者:編譯 陳家齊 發表:2009-04-18 16: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微軟公司創辦人蓋茲的父親蓋茲二世(William H. Gates II)出版《為生活出席》(Showing Up for Life)一書,娓娓道來這個全球首富的成長過程。老蓋茲告誡天下的父母,不要強逼子女按照自己的意願發展,讓他們獨立發掘自己的天分,將帶來更意外的驚喜。

老蓋茲說,當初每個人都在問他:"你是怎樣養出這麼棒的孩子?有什麼秘密嗎?"而最大的秘密是,他根本不知道怎樣把蓋茲養成億萬富翁的。

老蓋茲說,蓋茲還在學校時,和同學艾倫(Paul Allen)開辦了他們第一家公司。這家公司銷售一種稱為Traf-O-Data的設備,用來採集、分析車輛計數器產生的交通流量數據。這種計數器是一條橫越馬路的薄管子,接到一個黑盒子裡。Traf-O-Data採集黑盒子的原始數據,以圖形方式顯示每日每小時的交通流量。

經過多次餐桌上的演練後,蓋茲說服了一些西雅圖市府員工來看他的展示。不過,Traf-O-Data那天卻不靈光,蓋茲當著客戶的面跑進廚房,急著大叫:"媽!媽!快出來跟他們說這東西曾經管用!"當然,當天設備一臺也沒賣出去。

雖然最後Traf-O-Data得到了一些訂單,但這並非微軟成功的里程碑。老蓋茲說,所有的成功也許都要以某種失敗作為開端。

1975年,上大二的蓋茲讀到一篇《大眾電子》的文章,認為個人電腦將主宰未來的世界,軟體將扮演關鍵角色。於是他向第一個生產個人電腦的廠商 Albuquerque毛遂自薦的他寫的軟體,該廠表示興趣,微軟事業的大門從此開啟。於是蓋茲向父母宣布要從哈佛休學,兩老聽了都快暈倒了。不過,蓋茲向他們承諾"稍後"一定會回哈佛修得學位。

這個"稍後"一直"候"到2007年6月7日才兌現,那天哈佛大學授予蓋茲榮譽法學博士學位。在一番謝詞後,蓋茲對聽眾說:"有句話等了30多年才能講",然後他看著台下的老蓋茲說:"老爸,我總是告訴你,我會回來拿學位的!"

老蓋茲說,也許這給天下父母都上了一課:沒有一條法律禁止父母對孩子懷抱夢想,但假如這個夢想是以父母原先不曾夢想過的方式達成,最終的欣喜將遠超出你所能夢想。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