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資始末 恐成中韓外交問題

發表:2009-04-20 2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上海汽車日前退出韓國雙龍汽車經營權,在中國被視為中國全球併購戰的首度失利,韓國檀城大學教授金珍鋯表示,韓國輿論普遍認為,中國學技術後管理能力又不足,才造成雙龍連年銷量大減,後續恐變成中韓外交問題。

金珍鋯昨天出席政大國關中心舉辦的「行銷在中國」研討會後指出,中國將上汽退出雙龍案,歸因於景氣不佳和韓國工會太強勢,但韓國民眾則普遍認為,中國收購雙龍就是為了取得核心技術,學後便撤手。

金珍鋯指出,上汽投資雙龍案,佔中國對韓投資的30%,此次退出預期將影響其他在韓中商。雙龍汽車4月初公布裁減相當於全體員工37%的2,646人後,工會上週也舉行總罷工的投票,與資商全面性對抗,在現狀下,中韓政府都謹言慎行,避免民族情緒引發外交衝突。

金珍鋯表示,法國雷諾丶美國通用曾分別收購三星和大宇汽車,卻未遭致韓國民眾普遍反彈,主因是中國的管理能力不比法商和美商,中國對全球市場管理能力的欠缺,也是雙龍營運艱困的主因,去年銷量就比前年下滑29.6%。

2004年上海汽車在中國海外並購潮中,斥資5.6億美元並購韓國的休旅車一線品牌「雙龍」並佔48.9%股份,這讓仰賴福斯和通用技術的上汽,得以用龐大的資金和國內市場優勢,與具SUV技術和研發經驗的雙龍異地結盟,當時被視為中國汽車邁向世界的第一大步。

但受到全球景氣衝擊,上汽在3個月前,拒絕雙龍2億美元的金援協助,雙龍走上法律接管一途,進入類似美國破產保護的程序,上汽也正式退出雙龍汽車的經營管理,成為全球第一家被金融海嘯衝倒的汽車製造商。


来源:工商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