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资始末 恐成中韩外交问题

发表:2009-04-20 2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上海汽车日前退出韩国双龙汽车经营权,在中国被视为中国全球并购战的首度失利,韩国檀城大学教授金珍锆表示,韩国舆论普遍认为,中国学技术後管理能力又不足,才造成双龙连年销量大减,後续恐变成中韩外交问题。

金珍锆昨天出席政大国关中心举办的「行销在中国」研讨会後指出,中国将上汽退出双龙案,归因於景气不佳和韩国工会太强势,但韩国民众则普遍认为,中国收购双龙就是为了取得核心技术,学後便撤手。

金珍锆指出,上汽投资双龙案,占中国对韩投资的30%,此次退出预期将影响其他在韩中商。双龙汽车4月初公布裁减相当於全体员工37%的2,646人後,工会上周也举行总罢工的投票,与资商全面性对抗,在现状下,中韩政府都谨言慎行,避免民族情绪引发外交冲突。

金珍锆表示,法国雷诺丶美国通用曾分别收购三星和大宇汽车,却未遭致韩国民众普遍反弹,主因是中国的管理能力不比法商和美商,中国对全球市场管理能力的欠缺,也是双龙营运艰困的主因,去年销量就比前年下滑29.6%。

2004年上海汽车在中国海外并购潮中,斥资5.6亿美元并购韩国的休旅车一线品牌「双龙」并占48.9%股份,这让仰赖福斯和通用技术的上汽,得以用庞大的资金和国内市场优势,与具SUV技术和研发经验的双龙异地结盟,当时被视为中国汽车迈向世界的第一大步。

但受到全球景气冲击,上汽在3个月前,拒绝双龙2亿美元的金援协助,双龙走上法律接管一途,进入类似美国破产保护的程序,上汽也正式退出双龙汽车的经营管理,成为全球第一家被金融海啸冲倒的汽车制造商。


来源:工商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