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貿形勢嚴峻勞資糾紛案突增

發表:2009-04-23 0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週三稱,中國經濟已在去年四季度觸底,第一季度復甦,二季度和下半年會看到復甦加速。不過,中國社科院最新發布經濟報告和廣交會第一期的出口成交額都顯示,中國的外貿形勢仍然嚴峻,4萬億政策或難以確保實現保八目標。(潘加晴報導)

中國社科院最新發布《中國經濟前景分析2009年春季報告》指出,在投資拉動和消費增速明顯提高的背景下,經濟內生增長動力逐步增強,預計09年GDP增速將達8.3%左右,但報告承認,在外需下滑、進出口可能雙雙告負的背景下,"4萬億"政策或難以確保實現"保八"目標,必要時需"加碼"投資計畫並出臺新刺激政策。

今次社科院預測的09中國GDP增幅為8.3%,相比其去年秋季預測的9.5%,下調了1.2個百分點。下調預測的主要原因是,拉動經濟三駕馬車之一的外貿形勢嚴峻,進口、出口或分別出現2.4%和3.0%的負增長。報告認為,在外需減弱的情況下,保八的重任落在投資和消費上。報告建議,政府必須進一步努力增加投資,
特別是鼓勵和引導民間增加投資。

另據《21世紀經濟報導》消息,社科院已針對4萬億計畫加碼的方案進行多個口徑的測算,即在出口零增長、下降5%、下降10%等情況下,投資需分別加大多少額度才能保證GDP8%的增長。上述測算結果及有關加大投資的建議,已於本月15日前上報給決策層作為政策參考。

而剛結束的廣州交易會的數據顯示,今年廣交會一期累計出口成交額130.3億美元,下降20.8%;到會境外採購商共計82520人,同比下降5.4%。這是廣交會自上屆以來成交額再次出現大幅下降。廣交會發言人慕新海表示,廣交會一期對歐美日等傳統市場出口成交額下降,對新興市場出口成交額則有升有降。廣交會上的單多為短單、小單,受金融危機影響仍然嚴重。

根據大會統計,廣東企業在廣交會一期上出口成交額為50.3億美元,佔全國的38.6%;降幅為10%,低於全國平均水平10.8個百分點。

受出口急劇下滑,導致工廠倒閉和大幅裁員影響,中國法院今年頭三個月聽證的勞動爭議案件達到一萬件,同比去年增加近六成。入稟訴訟案件達到28萬多宗,同比增幅超過九成。

中國一季度GDP增長6.1%,比上年同期回落4.5個百分點,創1992年有季度統計數據以來最低,今年中國政府的GDP增長率目標為8%。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