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應該是社會的良心

作者:李大立 發表:2009-04-28 2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成龍大哥自日前放出高論說「香港臺灣太自由,所以很亂,中國人是需要管的」之後,港臺輿論震動,惡評如潮。幾天來,對他的批評已經很多了,在這種情況下筆者很贊同貴報吳志森先生從另一個角度分析這件事,提出要關注和分析「誰為成龍的話熱烈鼓掌?」筆者認為還需要注意演藝圈有人對這件事錯誤的反應。

對世界級明星這種牽涉到兩岸三地十幾億中國人自由和人權的重大言論,曾志偉卻輕描淡寫地形容為(成龍間中會有)「零件失靈」,又為成龍卸膊說「成龍唔識講嘢,表達能力又有問題。」結論是「藝人根本不適宜談政治,因為牽涉太大.......好多時會講多錯多,還是少講為妙。」譚詠麟則為成龍辯解說:「他可能急於表達,但表達錯誤,.......他都是出於愛國,但說錯了話。」要求大家「放他一馬,他替中國人做了很多事,不要攻擊他,他已經體無完膚。」......」他們都想把成龍深思熟慮的政治語言解釋成「無心之失」。

吳志森先生說「他們通通都搞錯了,成龍最懂政治,最能明白中國的統治精英最需要的是甚麽?最恐懼的又是什麽?」大陸新進名作家韓寒認為成龍是「揣摩聖意非常成功的人」,他在「像成龍一樣學會揣測聖意」一文中說:「成龍一直以大哥的形象示人,也象徵著他很喜歡管理,從成龍思想和他出席的一些活動,也可以看出成龍其實對大陸的政壇是有一 定的追求的,而且要比藝術追求更大,這就是為什麽成龍在新電影剛被大陸禁了還能說出我們過度自由這樣的話,這是何等的忍辱負重。從他揣摩功力來講,我覺得 他有這個能力。」

其實,民主自由人權這些普世價值對每一個人,包括自認「人上人」的演藝圈都同樣適用,而且,並非如曾志偉所說的藝人不應談政治,就可以獨善其身。試問如果香港沒有自由,你們能夠發揮創意嗎?你們能夠享有今天的生活嗎?你不去惹政治,政治會來找你。請看看中共治下六十年的大陸文藝界,多少名人才子在歷次政治運動中慘死?又有多少人被勞改,家破人亡?不是這些人去「談政治」,而是他們逃不脫政治。如果有一天香港一國一制了,成龍大哥和你們這些人能避世嗎?

譚詠麟講錯了,成龍不是「愛國」,他是「愛黨」。可能他不知道,二十多年前中國大陸有個名叫白樺的作家,寫了一個電影劇本對這些「愛國者」發出質問:「你愛國家,可是國家愛你嗎?」多少為了共產黨出生入死的人,好像劉少奇丶彭德懷......到頭來反被這個黨整死了。這個黨喜怒無常,一會兒禁成龍電影上演,一會兒又以鳥巢處女騷作誘餌,難道成龍大哥就真如此「四肢發達,頭腦簡單」?

藝人是公眾人物,社會關注的焦點,更加應該以身作則,為民眾作表率,推動社會進步,站在爭取民主自由的最前列,就像二十年前包括你們在內一眾藝人在跑馬地舉行二十四小時「民主歌聲獻中華」演唱會時一樣。當年的成龍哪裡去了?今天為了追逐名利而出賣原則,對得起不為名利,為堅持真理拒絕到大陸舉辦演唱會的同行梅艷芳丶鄧麗君.....嗎?她們若是泉下有知,也會為你感到羞愧!

香港演藝界普遍素質偏低,艷照門丶藏毒吸毒丶......層出不窮,前些年還有一位影帝為六四殺人辯護,輿論大嘩,有勞女朋友出面澄清。而香港社會有一個畸型的現象,就是追星族氾濫,涵蓋各年齡各階層,有些青少年還為此荒廢學業,實在令人痛心。期望香港演藝界努力提高自我,為青少年作出表率;也期望香港人能選出真正能代表香港的旅遊大使,是否電影明星?有沒有諧趣工夫?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能代表香港人民主自由的訴求,認同普世價值,為香港樹立一個正面的應有的形象;更加期望演藝界繼續站在香港人爭取民主普選的最前列,帶動你們的粉絲一起為香港的民主自由出力。

(寫.於09年4月22日)
(www. davidyung.blogspot.com),
(刋於4月24日「蘋果日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