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駐港官員文章引發批評

發表:2009-04-29 0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官員有關香港有"兩支管治隊伍"的說法在香港引發擔憂,被認為是北京官員有意取代香港政府,香港是否已經出現兩個權力中心,一國兩制理論和實踐是否已經不復存在。

北京駐香港機構中聯辦研究部長曹二寶去年在中央黨校的學習時報上撰寫文章,題目是《"一國兩制"條件下香港的管治力量》,成了最近香港政界熱烈討論的話題。

曹二寶在文章中說,香港在回歸後有兩支管治隊伍,一支是"香港特區建制隊伍",另一支是"中央、內地從事香港工作的幹部隊伍",並說"香港的管治力量就必然是兩支隊伍"。

文章在香港引發強烈反響。由於學習時報是中央黨校刊物,港人因此擔心,這是否代表香港已經出現兩個權力中心,一國兩制是否還能繼續實行。

*香港議員:文章威脅一國兩制*

香港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對美國之音說,這實際代表中央政府對香港正在實行的政策,全國政協日前同香港政府達成的十點協議,就要香港政協委員發揮更重要的作用。他稱這個政策"就算不講,也是在做"。

他說:"中央在香港要搞第二管治力量,我相信這個第二管治力量就是要操控香港的政治,平行現在我們民主自由的政治力量,去抗衡我們,所以他要另外去搞第二管治力量,這是對香港‘一國兩制'、尤其是香港本身的民主自由是一個威脅。"

甚至長期擔任全國人大代表的香港政界人士吳康民也認為曹二寶的觀點是"偷換概念"。他上週末在明報撰文說,中央駐港機構並不是香港管治隊伍的一部分,也不是 "騎在特區政府之上的決策機構"。他說,曹二寶的這種說法"的確是一大發明。"他說,這可是一個大問題,來不得半點輕率。

香港立法會議員湯家驊大律師對美國之音說,香港存在第二支管治力量的說法如果屬實,就違背了香港基本法,因為基本法第22條規定中央政府部門和工作人員不能幹涉香港的內部事情。他認為中央在香港行使憲制權力不應與實際管理香港混為一談。

他說:"中央憲制下的權力不用透過公眾的層面去顯示的,憲制下的權力我們是尊重的,沒有什麼問題存在,在這方面不需要一些黨魁幹部去在施政方面干預香港的內部事情。"

美國之音試圖聯絡曹二寶,但電話始終沒有人接聽。中聯辦的工作人員也對美國之音說,他們已經有正式回應,通過中通社的報導發表出去。

*中聯辦:文章系理論探討*

中聯辦官員近日回應說,"這篇文章是中聯辦人員一年多前在中央黨校學習期間作為學員發表的一篇理論探討文章。眾所周知,中央對於香港的憲制權利在基本法中已有明確的規定,中央駐港機構將繼續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按照基本法和中央授權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履行好職責。"

但中聯辦的這種解釋,被認為過於籠統簡單,難以消除港人疑慮,中央有必要進一步澄清。香港前立法會議員、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對美國之音說,這表明中央承認"一國兩制"是失敗的,再怎麼解釋也沒有用。

他說:"香港政府允許港人享有自由,但北京另有考慮,特別是2003年7月1號大遊行之後,他們也對第23條立法未能通過不滿。所以看來,北京想接管香港的運作,這就是為什麼文章建議有兩套人馬。"

香港前哨雜誌總編輯劉達文也擔心,一旦中央第二套人馬就位,就會找藉口介入香港行政管理。

他說:"港人治港,講到明,就是一個權力中心。你這樣兩套班子,那不是變成兩個中心了,那還有什麼港人治港。你另外一套班子隨時可以有藉口說,香港動亂了,或者其它原因,取代香港政府。"

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同時對"一國兩制"的前景表達了擔憂,認為中央的做法將嚴重拖後香港已經步履艱難的民主進程。

他說:"香港本身,我們在爭取普選、爭取民主,我們覺得任何的政治力量都應該有人民的授權,但是如果中央另外搞一個管治力量的話,他們就是中央任點的,變成中央委任的,這個對香港是個很大的威脅,變成中央操控香港的政策。"

設在美國的多維新聞網發表署名金石言的文章說,曹"杜撰的兩支管治隊伍論",既降低了中央政府之於香港的憲制地位,也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地方自治方針製造了理論混亂。作為中聯辦研究部長,既不慎重也很不負責任。"但願曹文的觀點,不是中聯辦和內地從事香港工作的思維傾向,否則問題就大了。"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