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驻港官员文章引发批评

发表:2009-04-29 06: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官员有关香港有"两支管治队伍"的说法在香港引发担忧,被认为是北京官员有意取代香港政府,香港是否已经出现两个权力中心,一国两制理论和实践是否已经不复存在。

北京驻香港机构中联办研究部长曹二宝去年在中央党校的学习时报上撰写文章,题目是《"一国两制"条件下香港的管治力量》,成了最近香港政界热烈讨论的话题。

曹二宝在文章中说,香港在回归后有两支管治队伍,一支是"香港特区建制队伍",另一支是"中央、内地从事香港工作的干部队伍",并说"香港的管治力量就必然是两支队伍"。

文章在香港引发强烈反响。由于学习时报是中央党校刊物,港人因此担心,这是否代表香港已经出现两个权力中心,一国两制是否还能继续实行。

*香港议员:文章威胁一国两制*

香港立法会议员李卓人对美国之音说,这实际代表中央政府对香港正在实行的政策,全国政协日前同香港政府达成的十点协议,就要香港政协委员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他称这个政策"就算不讲,也是在做"。

他说:"中央在香港要搞第二管治力量,我相信这个第二管治力量就是要操控香港的政治,平行现在我们民主自由的政治力量,去抗衡我们,所以他要另外去搞第二管治力量,这是对香港‘一国两制'、尤其是香港本身的民主自由是一个威胁。"

甚至长期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香港政界人士吴康民也认为曹二宝的观点是"偷换概念"。他上周末在明报撰文说,中央驻港机构并不是香港管治队伍的一部分,也不是 "骑在特区政府之上的决策机构"。他说,曹二宝的这种说法"的确是一大发明。"他说,这可是一个大问题,来不得半点轻率。

香港立法会议员汤家骅大律师对美国之音说,香港存在第二支管治力量的说法如果属实,就违背了香港基本法,因为基本法第22条规定中央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不能干涉香港的内部事情。他认为中央在香港行使宪制权力不应与实际管理香港混为一谈。

他说:"中央宪制下的权力不用透过公众的层面去显示的,宪制下的权力我们是尊重的,没有什么问题存在,在这方面不需要一些党魁干部去在施政方面干预香港的内部事情。"

美国之音试图联络曹二宝,但电话始终没有人接听。中联办的工作人员也对美国之音说,他们已经有正式回应,通过中通社的报导发表出去。

*中联办:文章系理论探讨*

中联办官员近日回应说,"这篇文章是中联办人员一年多前在中央党校学习期间作为学员发表的一篇理论探讨文章。众所周知,中央对于香港的宪制权利在基本法中已有明确的规定,中央驻港机构将继续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按照基本法和中央授权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履行好职责。"

但中联办的这种解释,被认为过于笼统简单,难以消除港人疑虑,中央有必要进一步澄清。香港前立法会议员、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对美国之音说,这表明中央承认"一国两制"是失败的,再怎么解释也没有用。

他说:"香港政府允许港人享有自由,但北京另有考虑,特别是2003年7月1号大游行之后,他们也对第23条立法未能通过不满。所以看来,北京想接管香港的运作,这就是为什么文章建议有两套人马。"

香港前哨杂志总编辑刘达文也担心,一旦中央第二套人马就位,就会找借口介入香港行政管理。

他说:"港人治港,讲到明,就是一个权力中心。你这样两套班子,那不是变成两个中心了,那还有什么港人治港。你另外一套班子随时可以有借口说,香港动乱了,或者其它原因,取代香港政府。"

立法会议员李卓人同时对"一国两制"的前景表达了担忧,认为中央的做法将严重拖后香港已经步履艰难的民主进程。

他说:"香港本身,我们在争取普选、争取民主,我们觉得任何的政治力量都应该有人民的授权,但是如果中央另外搞一个管治力量的话,他们就是中央任点的,变成中央委任的,这个对香港是个很大的威胁,变成中央操控香港的政策。"

设在美国的多维新闻网发表署名金石言的文章说,曹"杜撰的两支管治队伍论",既降低了中央政府之于香港的宪制地位,也给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地方自治方针制造了理论混乱。作为中联办研究部长,既不慎重也很不负责任。"但愿曹文的观点,不是中联办和内地从事香港工作的思维倾向,否则问题就大了。"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