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布金融信息管理新規定(圖)

發表:2009-04-30 2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務院信息辦公室得到授權管理外國機構在中國境內公布金融消息(BBC)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商務部、工商總局在4月30日聯合發布了《外國機構在中國境內提供金融信息服務管理規定》,將於6月1日開始實施。提供大量金融資訊的彭博社、道瓊斯公司、路透社等,將首先受到影響。

對這項新法規,記者無國界亞太部主任樊尚.布羅塞爾分析說:"我想我們回到了新華社試圖掌控所有通訊社的新聞的情況。這個法規主要是要提醒中國記者,他們必須遵守規定,他們不可以寫,或是報導外國通訊社提供的新聞。但我無法置信中國政府希望外國記者遵守這項法規,因為這是胡言。"

在新規定的第四章第19條當中,還特別規範了外國機構提供的金融信息內容,不得有"破壞中國國家統一、主權和領土完整"、"違反中國的民族、宗教政策,破壞民族團結,宣揚邪教"、"宣揚淫穢、色情、暴力、恐怖教唆犯罪的"。為什麼一個金融法規會針對以上看來與金融並不相關的事項,加以規定並禁止?

臺學者:中國只重國家政策

臺灣銘傳大學新聞系主任許志嘉認為,中國政府並不在乎法規本身合不合邏輯,只在乎國家政策。他說:"對於北京來講,根本不在意這個東西在邏輯上是不是合理。大陸非常多有關新聞傳播的法規當中,都會把這塊放進去。不只新聞傳播法規,在很多法規當中,北京方面都不忘加入,不能違反國家統一的規範。主要因為國家統一對他來講十分重要。"

而規定當中也禁止發表"擾亂金融秩序,破壞經濟、金融、資本市場和社會穩定"的訊息,這是否表示未來媒體對於中國的經濟、股市、企業等等,都只能報喜不報憂?
記者無國界亞太部主任樊尚.布羅塞爾分析,對中國政府來講,金融信息也具有威脅性,必須管制。

他說:"如果經濟新聞當中,與人民幣的穩定、匯率有關,或是與臺灣或美國相關的重要議題,中國政府都會施加某種限制。舉例來說,是否由於金融危機而得要重新評估人民幣,這種辯論在中國媒體上就不可能看見。當然中國媒體也能獲得外國通訊社的資訊,我不確定他們(中國媒體)是否能夠加以報導,但我確定他們可獲得外國資訊。"

同時,繼YouTube視頻網站被封鎖之後,讓網友們能隨意聊天的微型博客網站"噗浪網:(Plurk)也被到中國官方封鎖,有網友認為可能是因為聊天訊息當中,出現了有關豬流感訊息。當年在薩斯病流行初期,中國最初封鎖訊息,後來疫情蔓延,難以控制。銘傳大學新聞系主任許志嘉教授認為,由於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對疫情掌控的很好,所以中國有恃無恐,不需要靠網路就能獲得訊息。

他說:"我想有關豬流感、禽流感這種的,即便它(中國)當時是源頭,它自己都不去管,因為它覺得社會穩定更為重要。既然社會穩定更為重要,它當然不會去管這訊息是不是公開,更不要講現在流感的疫情是從墨西哥出來,這個事情透過世界衛生組織,會有相關疫情的通報,北京方面不需要透過網際網路來得到相關資訊。"

美國之音記者嘗試詢問幾位中國的媒體人士有關新法規的看法,但他們皆表示"不便發表意見"。即將受到這項國務院新法規影響的道瓊斯公司的亞太地區連絡主任喬.斯皮策在接受記者訊問時表示,必須先請示紐約總部,才能做出回應。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