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布金融信息管理新规定(图)

发表:2009-04-30 2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务院信息办公室得到授权管理外国机构在中国境内公布金融消息(BBC)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商务部、工商总局在4月30日联合发布了《外国机构在中国境内提供金融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将于6月1日开始实施。提供大量金融资讯的彭博社、道琼斯公司、路透社等,将首先受到影响。

对这项新法规,记者无国界亚太部主任樊尚.布罗塞尔分析说:"我想我们回到了新华社试图掌控所有通讯社的新闻的情况。这个法规主要是要提醒中国记者,他们必须遵守规定,他们不可以写,或是报导外国通讯社提供的新闻。但我无法置信中国政府希望外国记者遵守这项法规,因为这是胡言。"

在新规定的第四章第19条当中,还特别规范了外国机构提供的金融信息内容,不得有"破坏中国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违反中国的民族、宗教政策,破坏民族团结,宣扬邪教"、"宣扬淫秽、色情、暴力、恐怖教唆犯罪的"。为什么一个金融法规会针对以上看来与金融并不相关的事项,加以规定并禁止?

台学者:中国只重国家政策

台湾铭传大学新闻系主任许志嘉认为,中国政府并不在乎法规本身合不合逻辑,只在乎国家政策。他说:"对于北京来讲,根本不在意这个东西在逻辑上是不是合理。大陆非常多有关新闻传播的法规当中,都会把这块放进去。不只新闻传播法规,在很多法规当中,北京方面都不忘加入,不能违反国家统一的规范。主要因为国家统一对他来讲十分重要。"

而规定当中也禁止发表"扰乱金融秩序,破坏经济、金融、资本市场和社会稳定"的讯息,这是否表示未来媒体对于中国的经济、股市、企业等等,都只能报喜不报忧?
记者无国界亚太部主任樊尚.布罗塞尔分析,对中国政府来讲,金融信息也具有威胁性,必须管制。

他说:"如果经济新闻当中,与人民币的稳定、汇率有关,或是与台湾或美国相关的重要议题,中国政府都会施加某种限制。举例来说,是否由于金融危机而得要重新评估人民币,这种辩论在中国媒体上就不可能看见。当然中国媒体也能获得外国通讯社的资讯,我不确定他们(中国媒体)是否能够加以报导,但我确定他们可获得外国资讯。"

同时,继YouTube视频网站被封锁之后,让网友们能随意聊天的微型博客网站"噗浪网:(Plurk)也被到中国官方封锁,有网友认为可能是因为聊天讯息当中,出现了有关猪流感讯息。当年在萨斯病流行初期,中国最初封锁讯息,后来疫情蔓延,难以控制。铭传大学新闻系主任许志嘉教授认为,由于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对疫情掌控的很好,所以中国有恃无恐,不需要靠网络就能获得讯息。

他说:"我想有关猪流感、禽流感这种的,即便它(中国)当时是源头,它自己都不去管,因为它觉得社会稳定更为重要。既然社会稳定更为重要,它当然不会去管这讯息是不是公开,更不要讲现在流感的疫情是从墨西哥出来,这个事情透过世界卫生组织,会有相关疫情的通报,北京方面不需要透过网际网络来得到相关资讯。"

美国之音记者尝试询问几位中国的媒体人士有关新法规的看法,但他们皆表示"不便发表意见"。即将受到这项国务院新法规影响的道琼斯公司的亚太地区连络主任乔.斯皮策在接受记者讯问时表示,必须先请示纽约总部,才能做出回应。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